夫黑痣者。盖风邪搏于血气。变化所生也。夫人血气充盛。则皮肤润悦。不生疵瑕。若 损则生点痣。然黑痣者。是风邪变其血气所生也。若生而有之者。非药可治也。凡面及体生 黑点。谓之黑痣。亦云黑子也。伤其上皮。令裁破。以药点之。此名三灰煎。
    方
    
    灰煎治疣赘瘢痕。疵痣。及痈疽恶病等。
     锻石(一斗五升)温桑灰(四斗)柞栎灰(四斗)上合九斗五升。以沸汤令 调湿。 纳甑中 斟量余五斗汁。微火徐徐煎取一升。洗乱发干之。如鸡子大。纳汁中即消尽。又取五颜色。 剪如韭叶 鸡犬见 人。宜详慎之。
    治出黑子方。
     大丁香刚子(各等分)上以研涂黑处。
    神手膏治专去痣。
     锻石(一两)斑蝥(七个)上蘸苦竹、麻油少许。却和匀。锻石揭调。然后入酽醋 少许 搅
    糯米膏出靥子。
     锻石木炭灰(三钱)上件秤匀。以水少许。调令稀稠得所。瓷甑内盛。以竹篦子摊 平。 然 气。候四五日。取起一二粒着在灰内者。若化作粥浆可用。如未便。候一二日。如取靥子先 洗净过。以竹针削作针。灯上燎过。其尖稍利。先轻手于靥周遭。略拨动。即以竹针轻批。 糯米浆汁匀布拨动处。靥上不用。须臾微赤。不痛。不作脓。三数日即作痂。勿剥。任其自 落。不作瘢痕。其靥自除。
    治出靥方。
     用荞麦秸一担。不烂者。烧灰存性。入锻石半斤。同灰一齐过冷火灭。然后以热水淋灰。 淋下灰水。用铁器内煮。以漆匙搅成膏子。于靥上点出。或先以草茎刺破亦可。
    七白丸治面上靥色并雀斑。
     白附子白芨白蔹白芷白僵蚕白茯苓白术(各等分)上为末。以鸡子清调 作 锭子。阴干。每用浆水摩敷面上。以时换敷。七日见效。加密陀僧。
    治面上黑痣及赘方。
     雄黄硫黄珍珠末白矾兰茹藜芦(各半两)巴豆(三枚)上为末。都研令 匀。 以黑漆和合如膏。于上点之。当成疮自落。及去面皮中紫点。其不奈漆人。用鸡子白和涂 之良。
    治赤疵及黑痣。去靥秽。
     干漆(一两)巴豆(三枚)炭灰雄黄雌黄白矾(各一两)上为末。都研令 匀。以 黑漆
    五灰煎治黑子。去疣赘。
     锻石朔灰桑灰炭灰蕈灰(各一升)上以水溲蒸令气匝。仍取釜中沸。淋取 清 汁五升许。 即堪用。 量以点之。
    治去痣方。
     糯米(一百粒)锻石巴豆(三粒)饼药(少许)上入瓷瓶同窨三日。以竹签挑 粟米许 点痣
    治点痣方。
     砂锻石斑蝥巴豆(各等分)上用饼药调。每用粟米大点上。
    治黑子及赘方。
     生藜灰(五升)生桑灰(五升)锻石(三升半)上合和令调。蒸之。令溜取甑下 汤一斗。 从 先小用锻石、桑灰。淋汁熬成膏。草茎刺破。点新水沃之。及油腻等物。
    治面靥方。
     先以草梃掐断。于靥上划破。微有血出。铜绿细末贴之。三日不洗面。疮痂起自然无了。 如
    治黑痣生于身面上。
     用藜芦灰五两。水一碗。淋灰汁于铜器中盛。以重汤煮。令如黑膏。以针微拨破痣处。 点之
    治黯点方。
     用桑灰、艾灰各三升。以水三升淋之。重淋三遍。以五色帛纳汁中合煎。令可丸。以 敷黯
    治点痣药。
     用碱入水熬数沸。下好灰调如粥相似。入瓷器内。上铺白连纸一层。用糯米五十粒。顿 于纸
    治点靥子方。
     取落梨灰少许。淋取灰汁。于铜器中重汤煎。如黑锡。以针微拨破靥子。令药得发动点 之。大者不过一点。
    治黑子去疣赘方。
     用续随子熟时坏破之。以涂其上便落。
    神效灰煎治疣赘。黑疵痣靥。秽疮疽。息肉结瘤。
     用炭灰三升。汤拌令湿。彻以熟汤渍。令半日后则还之淋之。稍点汤。不得太速下。即 灰汁 中湿 膏。 伤损肉色 然脱落。 瘢亦不凸
    治赤痣。
     用黑大蒜和血涂之。
    治去痣靥小瘤子方。
     用锻石化碱。各等分为细末。先以针挑破。却用水调药。点上些小在患处。三日三上即 去。
    治去靥子方。亦治血面皱。
     用蔓荆子研末。入面脂中及去皱。
    治去痣靥。
     用锻石、炭灰上熬令热放糯米于灰上。候米化。即用米点之。
    美容膏治遍满头面。大小诸靥子。或遍身体者。
     料炭灰桑柴灰荞麦蘸灰(各半两)上灰用热汤淋取一升。熬至五分。又用 独角仙(一 个)红娘子(半钱)糯米(四十九粒)锻石(一两)上为末。将前项灰。调汁如 糊相似。 在瓷盒内。土底埋五七日。取出使用。取瘢痕靥内刺破。用细竹签子点之。放药 再点。至三上。见瘢痕时。令水淋洗。忌姜醋无肉之物。
    如圣膏
    (出杨氏方) 黑豆梗灰荞麦秸灰茄梗灰桑柴灰矿灰炭灰上件各等分为末。水三碗。淋取 汁。
    治去面上靥子。黑痣方。
     上夜以暖浆水洗面。以生布揩靥子令痛。水研白檀香取浓汁。涂靥子上。旦复以暖浆 水洗
    治黑靥子。及纹刺。
     用锻石水调一盏。如稠粥。拣好糯米粒全者。半置灰中。半灰外。经宿灰中米色变。如 水精 汁自
    治疣痣黑子。
    (出本草) 以诸灰杂锻石熬煎以点之。
    治痣子方。
    (出本草) 用苦菜折之。取白乳之出。常点痣子自落。
    治黑痣面润毛。
     用大豆黄卷一升。炒令香为末。空心暖酒下一匙。大豆黄卷者。乃黑豆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