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腑脏皆受气于肺。肺主于气。气为阳。阳气平和则声通畅也。若形寒饮冷。两寒相感 则伤于肺。是以风冷为阴。阴邪搏于阳。阴阳不调。气道不通。故令声嘶不出也。
    方
    
    半夏散治肺脏外伤风冷。声嘶言不能出。胸膈气滞。
     半夏(半两汤浸七次去滑)细辛(三分)桔梗(半两去芦头)桂心(二两)杏 仁(三分 汤浸去皮尖双仁炒微黄)陈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麻黄(三分去根节)前胡(半两 去芦 头)紫菀(半两洗去苗土)枳壳(半两麸炒去瓤微黄)桑根白皮(半两锉)木通(半 两锉) 贝母(半两煨令微黄)柴胡(半两去苗)甘草(一分炙微赤锉)诃黎勒皮(半两)上 为散。 每服四钱。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热服。忌生冷。 热面
    生地黄煎治肺脏气壅外伤风寒。语声嘶不出。咽喉干痛。
     生地黄汁(一升)生姜汁(二合)生麦门冬汁(半斤)牛酥(五两)白蜜(半 斤)枣肉 (三 桂心(一两)贝母(一两煨令微黄)细辛(一两)菖蒲(一两)皂荚子仁(一 两微炒) 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研如膏)上为细散。入前地黄煎中。搅令匀。不计时 候。 取
    麻黄散治肺脏伤风冷。语声嘶不出。喘促痰逆。
     麻黄(三分去根节)五味子(三分)桂心(半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半夏 (半两洗 去滑)人参(三分去芦头)干姜(半两炮制锉)陈橘皮(三分汤浸去白)杏仁(一 两汤浸去 皮尖双仁麸炒微黄)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
    紫菀汤治肺脏伤风冷。语声嘶不出。喘息不得。
     紫菀(三分洗去苗土)五味子(半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麻黄(半两去根节) 赤茯 苓(三分)木通(半两锉)陈橘皮(三分洗去白)杏仁(一两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上 为 散。每
    贝母丸治肺脏伤风冷。喘促咳嗽。言语声嘶。咽喉不利。
     贝母(半两煨令微黄)细辛(三分)桂心(一两)菖蒲(三分)甘草(一分炙 锉)百合 (半两)紫菀(三分洗去苗土)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杏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 麸炒微 黄)上为末。炼蜜和丸。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绵裹一丸。含化 咽津。
    附子散
    (出圣惠方)
    治肺脏伤风冷。语声嘶不出。或吃食后虚喘。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麻黄(一两去根节)甘草(一两炙微赤锉)杏仁(一两 洗浸去 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菖蒲(半两)肉桂(一两去粗皮)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赤 茯 苓(三分)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热
    五味子散
    (出圣惠方)
    治肺脏风冷。背寒语声嘶不出。咳嗽气喘急。
     五味子(半两)桂心(一两)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款冬花(半两)桔梗(半 两去苗) 鸡苏茎叶(一两)干姜(半两炮制锉)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入枣三枚。煎至 六分 去滓。不计时候。稍热服。
    菖蒲煎治肺脏伤风冷。声嘶。宣肺顺气通声。
     菖蒲(一两末)桂心(一两末)生姜(半斤绞取汁)白蜜(十两)上件药。先 以水一大 盏。煎菖蒲、桂心取五分。次入姜汁并蜜。炼成煎。不计时候。取一茶匙。含化咽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