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曰∶凡人春服小续命汤五剂,及诸补散各一剂。夏大热,则服肾沥汤三剂。秋服黄 等丸 知钩 知固秘以颐养,故有服饵方焉。郗KT曰∶夫欲服食,当寻性理所宜,审冷暖之适,不可 见彼得力,我便服之。初御药,皆先草木,次石,是为将药之大较也。所谓精粗相代,阶粗 以至精者也。夫人从少至长,体习五谷,卒不可一朝顿遗之。凡服药物,为益迟微,即无充 饥之验。然积年不已,方能骨髓填实,五谷居然而自断。今人多望朝夕之效,求目下之应, 腑脏未充,便欲绝粒,谷气如除,药未有用,又将御女,形神与俗无别,以此致弊,胡不怪 哉。服饵大体皆有次第,不知其术者,非止交有所损,卒亦不得其力。故服饵大法,必先去 三虫,三虫既去,次服草药,好得药力,次服木药,好得力讫,次服石药,根据此次第乃得遂 其药性,庶
    去三尸虫丸方
     生地黄汁三斗,东向灶苇火煎三沸,内清漆二升,以荆匕搅之,日移一尺, 内黄丹三两,腹移一尺,内瓜子汁三升,复移一尺,内大黄末三两,微火勿令焦,候可 丸如 光泽
    又方
     漆(二升)芜菁子(三升末)大黄(六两末)酒(二升半) 上以微火合煎,令可丸如梧桐子大,先食服三丸。十日浊血下出鼻中,三十日虫皆烂下, 五
    服天门冬方
     天门冬曝干,捣下筛,食后服方寸匕,日三,可至十服。小儿服尤良。与松脂 服之益善,惟多弥佳。
    又方
     捣取汁,微火煎,取五斗,下白蜜一斗,胡麻炒末二升,合煎,搅勿息手,可丸即止 下大豆黄末和为饼,径三寸,浓半寸。一服一枚,日三,百日以上得益。此方最上,妙 方。一法,酿酒服,始伤多无苦,多即吐去病也。
    天门冬酒酿法
     取天门冬净洗,去心皮,令人利捣,压取汁二升,渍面二升,曲发,以糯米 酿法造酒。春夏宜极冷下饭,秋冬温如人肌。此酒初熟味酸,仍作臭泔腥气,但服之,久停 则香美,余酒皆不及。封四七日佳。凡八月、九月即少少合,至十月多,拟到来 日以来,相续服之。春三月亦得合,入四月不得合。服酒时,若再得天门冬去心皮 为细末,以上件酒服方寸匕,日三,加至三匕。久服长生,补中益气,愈百病也。治虚劳等 伤,年老衰损羸瘦,偏枯不随,风湿不仁,冷痹心腹积聚,恶疮痈疽,肿癞疾重, 鼻柱败烂,服之皮脱虫出,颜色肥白发黑,齿落再生,入水不濡。二百日后恬泰 者缓,羸劣者强。三百日身轻,三年走及奔马。至十年,心腹痼疾皆去。服地黄法∶生地黄 五十斤熟捣之,绞取汁,澄去滓,微火上煎,减过半,内白蜜五升,枣脂 可丸乃止。每服如鸡子一枚,日三。令人肥白。
    又方
     地黄十斤,细切,以醇酒二斗渍三宿,出,曝干,反复内渍,取酒尽止。与甘草、巴 戟天、浓朴、干漆、覆盆子各一斤,捣下筛,食后酒服方寸匕,日三,加至二匕。使人老者 还少,强力,无病延年。
    作熟地黄法∶
     采地黄,去其须叶及细根,捣绞取汁以渍肥者,着甑中,蒸之熟时,出,曝燥 中,又蒸,汁尽止,便干之。亦可直切蒸之半日,数以酒洒之,使周匝,至夕出, 捣为末,炼密丸服之。
    种地黄法∶
     先择好地黄赤色虚软者,深耕之,腊月逆耕冻地弥好。择肥大好地黄根,切长四 三寸许,一斛可种一亩,二三月种之,作畦畔相去一尺,生后随锄壅,数芸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