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星膏
     治皮肤头面上疮瘤,大者如拳,小者如粟,或软或硬,不疼不痛,宜服,可以辄用 上用大南星一枚,细研稠粘,用米醋五七滴为膏。如无生者,用干者为末,醋调如膏。 先将
    治小瘤方
     先用甘草煎膏,笔蘸妆瘤旁四围,干后复妆,凡三次,然后以药。 大戟芫花甘遂 上为末,米醋调,别笔妆敷其中,不得近着甘草处。次日缩小,又以甘草膏妆小晕三次。 中 惟脂瘤决去其脂粉则愈。(盖六种瘤疮,肉瘤尤不可治,治则杀人。)
    蜡矾丸
     治同上。(方见前。)
    系瘤法∶
     兼去鼠奶痔,奇药也。芫花根净洗带湿,不得犯铁器,于木石器中捣取汁。用线一 浸半日或一宿,以线系瘤,经宿即落。如未落,再换线,不过两次自落。后以龙骨、诃 子末敷,疮口即合。系鼠奶痔,根据上法,累用立效。如无根,只用花泡浓水浸线。
    黄丹末
     治鼻渣赘子,及面上雀儿斑。 黄丹砂巴豆(去油)饼药(各二钱) 上为末,入生矿锻石末一匕,鸡子清调匀。酒渣用鹅翎刷上,雀儿斑竹针刺破,挑药点 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