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积热二十四∶
     眼先患赤痛肿疼,怕日泪涩难开,忽生翳膜肿,或初患一目不见,以致两 作劳用力,肝膈热劳,宜服∶
    大决明散
     石决明(一两,炒)草决明(炒)羌活山栀子(各半两)木贼(五钱)大黄 (煨)荆 芥( 上为末。每服二钱,麦门冬去心煎汤调,食后服。
    伤寒热病后目昏二十五∶
     伤寒病安后,眼目疼痛红肿,或食毒物过多,壅热上冲,热泪交流 膜,宜服前决明散,后春雪膏点之。
    混睛二十六∶
     此候白睛先赤而后痒痛,迎风有泪,闭涩难开,或时无事,不久又发,年深则 色,满目如凝脂,赤络横赤如丝。此毒风积热,宜服∶
    地黄散
     生地黄(一两)芍药(半两)土当归(半钱)甘草(半两)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食后温服。
    肉攀睛二十七∶
     此证或先赤烂多年,肝经为风热所冲而成,或用力作劳,有伤肝气而得。或痒或痛,自 两头出,心气不宁,忧虑不
    二黄散
     黄芩大黄防风薄荷(各半两)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蜜少许煎,食后临睡温服。
    定心丸
     石菖薄甘菊枸杞子(各半两)辰砂(二钱)远志(一分,去心)麦门冬(一 两,去 心)上为末,蜜丸,梧桐子大。每三十丸,食后,熟水下。
    两睑粘睛二十八∶
     此乃烂眩风是也。双目赤烂粘滞,经年不安,或痒或痛,宜服消风散,桑 (方见风科热证类,仍用驱风散洗。)
    膜入水轮二十九∶
     此因黑珠上生疮稍安,其痕疤不没,侵入水轮,虽光未绝,终亦难治。
    钉翳根深三十∶
     此因心肝滞留偏热,致使眼疼痛生翳膜,经久其色如银钉钉入黑睛,此证不
    黑翳如珠三十一∶
     此起在黑水上,如小黑豆,疼痛而泪出,不可用点药,此乃肾虚受风热而 羚羊角散,后服补肾丸。(方见前。)
    花翳白陷三十二∶
     此白翳旋绕瞳仁点点如花白鳞砌者。乃因肝肺伏藏积热,又吃热物,遂而 点,后服前羚羊角散。
    水瑕深翳三十三∶
     此乃黑水内横深瑕盘,青色沉沉深入,痛楚无时,盖五脏俱受风热。宜服
    清凉散
     蔓荆子荆芥苦竹叶甘草(各半两)山栀子(一分,去皮)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薄荷七叶煎,温服。
    玉翳浮满三十四∶
     此证黑珠上乳玉色,不疼不痛,翳根不红,不宜针割,但服前还睛散,磨 (方见后。)
    因他病后生翳三十五∶
     眼内他病得时渐渐不见,初则微生翳膜,后则遍睛俱白,有此者无可
    顺逆生翳三十六∶
     翳自上而生下者为逆,自下生上者为顺,逆则难治,顺则易安。宜用点药
    磨翳膏
     空青(二钱)片脑(三钱)蕤仁(一两,口含,去皮壳) 上于乳钵内研合,盛旋点之。
    鸡冠蚬肉三十七∶
     翳生在睑内,如鸡冠蚬肉,或青或黑,须翻出看之,阻碍痛楚,怕日羞明 热,后有所传,宜服决明散。(方见前)
    睑生风粟三十八∶
     两睑上下初生如粟米大,渐渐大如米粒,或赤或白,不甚疼痛,坚硬者, 成。宜服∶
    消毒饮
     大黄(半两,煨)牛蒡子(一分,炒)甘草(一分)荆芥(半两)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食后温服。
    胞肉胶凝三十九∶
     眼胞皮肉有似胶凝,肿高如桃李者,时时出热泪,乃风毒所注。宜消风散 (方见风科热证类及见后。)
    漏睛脓出四十∶
     头结聚生疮,流出脓汁,或如涎水,粘睛上下,不痛,仍无翳膜。此因心 风热停留在睑中。宜服∶
    白薇丸
     白薇(半两)防风白蔟藜(去角,炒)石榴皮羌活(各三钱) 上为末,米粉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白汤下。
    蟹睛疼痛四十一∶
     此证如大豆出黑珠上,疼痛不可忍,又名损翳。亦不可用点药,宜服前决
    突起睛高四十二∶
     风毒流注五脏,不能消散,忽然突起,痒痛。热极所致,宜服前泻肝散。
    风起偏四十三∶
     偏风牵引,双目斜,泪出频频,却无翳膜,不痒不痛。宜服消风散,用 见风科热证类。)
    倒睫拳毛四十四∶
     此疾泪出涓涓,翳膜渐生,乍愈乍发,多年不安,眼皮渐急,睫倒难开, 瞳仁不安,此乃脾受风热。先服泻肝散,后服∶
    五退散
     蝉蜕(洗)蛇蜕(醋煮)荆芥猪蹄退(一分,微炒)穿山甲(烧,存性)川 乌(炮, 去皮) 上为末。盐汤调下二钱。
    风牵睑出四十五∶
     上下睑俱赤,而或翻出一睑在外,此亦脾受风毒,宜服前五退散。若患年 则不可治之。
    神祟疼痛四十六∶
     旧无根,因忽然疼痛,或如针刺,或如火炙,及太阳穴掣痛,早轻晚重。 服决明散。(方见前。)
    旋螺尖起四十七∶
     目疼痛生翳膜,尖起而赤似旋螺。宜服前通肝散,次服前决明散。
    鹘眼凝睛四十八∶
     轮硬而不能转侧,此为鹘眼凝睛,此不可治。
    辘轳转关四十九∶
     此乃睛藏上下睑,不能归中,所以言之为辘轳也。其证亦难治,然当且服
    天门冬饮子
     天门冬茺蔚子知母(各二两)五味子防风(各一两)人参茯苓羌活(各 两半)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食后服。
    泻肝散
     麦门冬(去心,二两)大黄黄芩细辛芒硝(各一两)黑参桔梗(各两半)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煎,食后服。
    被物撞打五十∶
     目被撞打,疼痛无时,瞳仁被惊,昏暗蒙蒙,眼眶停留瘀血。用地黄膏贴去 决明散。
    地黄膏
     生地黄(一合)黄连(一两)黄柏寒水石(各半两) 上地黄研自然汁,和药成饼子,要用时以纸贴目上。非但是撞打可用,凡风热赤目热泪 出等
    撞刺生翳五十一∶
     因撞刺生翳,疼痛无时,经久不安者。复被物撞之,兼为风热所攻,转加 见。宜服∶
    经效散
     大黄当归芍药(各半两)北柴胡(一两,去芦)粉草连翘(各一分)犀角 (一钱 后入)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煎,食后服。仍用前磨翳膏点之。
    血灌瞳仁五十二∶
     瞳仁为血灌注,其痛如锥刺,皆无翳膜,睹物不明者。或因有损,或由肝 归而得,宜引血归肝。
    通血丸
     生地黄(焙)赤芍药(各半两)川芎(一两)甘草(五钱)防风荆芥当归 尾(各一 两) 上为末,炼蜜丸,如弹子大。食后荆芥、薄荷、茶嚼下,血即散而归肝。又恐眼目生花, 须
    昧目飞尘五十三∶
     尘埃飞扬入目,粘睛不脱,或被飞丝所侵,或被沙石所苦,疼痛引涩,揩 后瞿麦散敷。
    天行赤目五十四∶
     目忽然赤肿,晨昏痛涩,此天行时疾,或长幼传染不安,虽因热气相传, 服前泻肝散即安,虚人则用后五行汤洗。
    暴赤眼后忽生翳五十五∶
     此证轻则无妨,重则疼痛,而白睛红花,乃生翳膜者,是五脏积热 次服前泻肝散。
    胎风赤烂五十六∶
     小儿初生下便有此证,至三四岁双目红而眩边赤烂,时复痒痛,经年不安 桑白皮煎汤调下,仍以后汤泡散洗。
    风赤疮疾五十七∶
     眼两睑似朱砂涂而生疮,黑珠端然无所染。此因风热生于脾脏,若经久不 宜服前五退散,次汤泡散洗。
    冲风泪出五十八∶
     风证至冬月极甚,发作不休。此因肺虚受风,遇风冷发。宜服∶
    白僵蚕散
     白僵蚕(直者,去丝嘴,炒)粉草细辛(各半两)旋复花(蒸熟,焙,半两)荆 芥(一 分)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食后温服。
    暴风客热五十九∶
     眼为暴风热所攻,白睛起障覆黑珠,睑肿痒痛,宜服前药。
    睑硬睛疼六十∶
     睑中红赤而坚硬,眼睛疼痛,而泪出无时,怕日羞明。宜服前通肝散。若有 春雪膏点之。
    痛如针刺六十一∶
     睛忽然疼痛如针刺,双目根紧急,坐卧不安。此因热毒在心,服洗心散, (方见大方科积热类。)
    痒极难任六十二∶
     眼痒极甚,瞳子连间皆痒,不能收睑。此因清净腑先受风热得之。宜服
    驱风一字散
     川芎(半两,炮,去皮尖)羌活防风(各一分)川芎荆芥 上为末。每服二钱,食后,薄荷汤调下。
    起坐生花六十三∶
     凡起坐生花,或觉头旋而闷,耳内蝉鸣。此乃肾虚兼受客热,不节房事,
    瞳仁干缺六十四∶
     此证其睛干涩,全无泪液,或白或黑,始则疼痛,后来稍定,而黑不见。 此证不可治疗。
    黄膜上冲六十五∶
     黑睛从下生,其黄膜上冲,疼痛至甚,闭涩难开。此乃脾经受风,食毒伤 服∶
    犀角饮
     犀角(二角)黄芩(半两)白附子(一分,炮,去皮尖)麦门冬(一分,去心)车 前子 羌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食后温服。
    赤膜下垂六十六∶
     眼中有膜,自上垂下遮黑睛,或名垂帘膜,望风泪出,怕日羞明,此乃客 明上膏点之,次服前通肝散。
    小赤脉六十七∶
     小中生赤脉,渐渐冲眼,急宜早治。此盖三焦积热得之,宜服前犀角饮 热毒等物及房事方安。
    小儿通睛六十八∶
     小儿双眼睛通者,欲观东边,则见西畔。若振掉头脑,则睛方转,此肝受
    牛黄膏
     牛黄(一钱)犀角(二钱)金银箔(各五片)甘草(一分) 上为末,蜜丸,绿豆子大。每服七丸,用薄荷汤吞下。
    小儿斑疮入眼六十九∶
     眼胞患斑疮,热气冲透睛中,疼痛泪出,翳如银片,肿涩难开,宜服
    柴胡散
     柴胡黄芩芍药(各半两)甘草(一分)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煎,大人小儿加减服。兼以药坠洗之。(余方见后。)
    小儿睑中生赘七十∶
     眼睑中生赘子,初生如麻子大,日渐如豆,悬垂睑内。用脾经风热所攻 退散。
    小儿疳眼七十一∶
     小儿疳眼初生则涩痒,久而生疮,翳肿难开,怕见光明,时时出泪。此因 因泻痢后虚热上冲。不可点,宜服前还睛散。(余方见小方科诸疳类。)
    小儿青盲七十二∶
     胎中受风,五脏不和,呕吐黄汁,两眼一同视物不明,无药可治。 上七十二证方药条陈于前,毋谓其略。盖眼科中用药,不可太繁,或有好奇,鸠撮众药, 合为一方,不问虚实冷热,悉与服之,群队争功。岂知补泻温凉之性各异,其为害也不少,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