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粟黄芽丹
     又名太乙紫霞丹。此丹养火不计岁年,有起死回生之功,蕴脱胎换骨之妙。昔 真人张柏子所炼,皆此丹也。粒至小,功甚大,应诸虚百损,五劳七伤,八风五痹 冷,水肿蛊气,久痢久疟,一切男女老幼困笃之疾,百药不能疗者,悉皆主之。初 微扰,或欲吐泻,则是驱逐诸病,无病则不动,再服则不觉。经云∶服丹之人,能 断五腥,不食鸡、鱼、大蒜陈臭等物,当为地仙矣。若未免此,服及一两,延寿一 救惫扶危,卫生伐病,无出此丹之右。服时以平旦,取一粒在手内,搓令暖,置口 至十粒。或用枣肉丸,面东叩齿,密念咒曰∶返我常,归我乡,服之千日朝虚皇。 以井花水或人参枣汤送下。孕妇不可服。 此丹无方,惟有丹母,不知是何药修炼得成,修炼时,以大朱砂一斤抽汞,置丹母于鼎 内, 觉丹 萝卜 汤引服, 另有法。
    聚宝养气丹
     治诸虚不足,气血怯弱,头目昏眩,肢节倦怠,心志昏愦,夜梦失精,小便滑 气虚。又治诸风瘫痪,半身不遂,语言謇涩,肢体重痛,寒湿气痹。或久寒宿冷泄 寒热,下痢赤白。及肠风痔,下血不止。妇人子脏久冷,崩漏,带下五色,月候 胁刺痛,血瘕血闭,羸瘦乏力,并皆治之。 代赭石紫石英赤石脂禹余粮(以上四味各二两,醋淬,水飞过,搜作锭子,候十 分干 茸(酒 浸,炙) 远 香木香 乳香黄(蜜炙)山药苁蓉(焙)肉桂巴戟(各半两)血竭琥珀朱砂麝 香(各 三钱) 上为末,糯米糊丸,梧桐子大,留朱砂、麝香为衣。每服三十丸,空心,人参汤或枣汤 下,
    黑锡丹
     治丈夫元脏虚冷,真阳不固,三焦不和,上热下冷,耳内虚鸣,腰背疼痛,心气虚 饮食无味,膀胱久冷,夜多小便。妇人月事愆期,血海久冷,恶露不止,赤白带下。及阴毒 伤寒,四肢厥冷,不省人事。急用枣汤吞一二百粒,即便回阳,此药大能调治荣卫,升降阴 阳,补损益虚,回阳返阴。 黑锡(洗,溶了去滓,称)硫黄(透明者。各二两)附子(炮,去皮脐)破故纸 (酒浸, 炒) 香沉 香( 上用新铁铫内如常法结黑锡、硫黄砂子,地上出火毒,自朝至暮,研令极细。余药并杵 罗为 空 年高时有客热,服之大效。
    灵砂
     性温无毒,主五脏百病,益精养神,补气明目,安魂魄,通血脉,止烦满,杀邪魅。 善治荣卫不交养,阴阳不升降,上盛下虚,头旋气促,心腹冷痛,翻胃吐逆,霍乱转筋,脏 腑滑泄,赤白下痢。久服通神,轻身不老,令人心灵。此丹按仙经服饵之法,会五行符合之 妙,体性轻清,不随烟焰飞走,男女老幼皆可服。 水银(一斤)硫黄(四两) 上二味,用新铁铫炒成砂子,或有烟焰,即以醋洒,候研细,入水火鼎,醋调赤石脂封 口, 度。 人参
    岁丹
     以前灵砂养火十二月,乃名岁丹。补诸虚用之,其功十倍。
    三建汤
     治真气不足,元阳久虚,寒邪攻冲,肢节烦痛,腰背酸楚,自汗厥冷,大便滑泄, 白浊。及中风涎潮,不省人事,伤寒阴证,厥逆脉微,皆可服之。 天雄附子大川乌(各炮,去皮脐,净称一两)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二盏,姜十片煎,不拘时服。气不顺,加木香、沉香,加丁香、 胡椒
    金液丹
     固真气,暖丹田,坚筋骨,壮阳道,除久寒痼冷,补劳伤虚损。男子腰肾久冷,心 聚,胁下冷癖,腹中诸虫,失精遗溺,形羸力劣,脚膝疼弱,冷风顽痹,上气,衄血, 寒热,霍乱转筋,虚滑下痢。又治痔,湿生疮,下血不止。及妇人血结寒热,阴 硫黄(净,拣去沙石,十两,研细飞过,用瓦合子盛,以水和赤石脂封口,以盐泥固济,晒 干。地内先埋一小罐子,盛水令满,安合子在上,用泥固济讫,慢火养七日七夜,候足,加 顶火一斤,候冷取出,研为细末) 上药末一两,用蒸饼一两汤浸,握去水脉,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多至百丸,温 米饮 便不
    附子理中丸
     治脾胃冷弱,心腹痛,呕吐泄利,霍乱转筋,体冷微汗,手足厥寒。心下逆 雷鸣,呕哕不止,饮食不进及一切沉寒痼冷,并皆治之。 附子(炮,去皮脐)人参干姜(炮)甘草白术(各三两) 上为末,炼蜜丸,每两作十丸。每服一丸,以水一盏化破,煎七分,空心,稍热服。
    震灵丹
     此丹不犯金石飞走有性之药,不僭不燥,夺造化冲和之功。大治男子真元衰惫,五 伤,脐腹冷疼,肢体疼痛,上盛下虚,头目晕眩,心神恍惚,血气衰微。及中风瘫缓, 不遂,筋骨拘挛,腰膝沉重,容枯肌瘦,目暗耳聋,口苦舌干,饮食无味,心肾不足, 梦遗,膀胱疝坠,小肠淋沥,夜多盗汗,久泻久痢,呕吐不食,八风五痹,一切沉寒痼 服之如神。及治妇人血气不足,崩漏虚损,带下久冷,胎脏无子,服之无不愈者。 禹余粮(火醋淬,不计遍次,以手捻得碎为妙)丁头代赭石(如禹余粮制同)紫 石英 赤 入地 各二两) 上为末。以糯米为糊,丸如小鸡头大,晒干出光,每一粒。空心,温酒下,冷水亦可。 常服 忌猪
    来复丹
     此药配类二气,均调阴阳,夺天地冲和之气,乃水火既济之方,可冷可热,可缓可 善治荣卫不交养,心肾不升降,上实下虚,气闭痰厥,心腹冷痛,脏腑虚滑。不单问男 幼危急之证,但有胃气,无不获安。补损扶虚,救阴助阳,为效殊胜。 硝石(一两,同硫黄并为末,入定盘内,以微火温炒,用柳篦子不住手搅,令阴阳气相 入, 陈皮( 透明不夹 上用五灵脂、青皮、陈皮为末,次入玄精石末及前硝石、硫黄末拌匀,以好酒醋打糊丸, 豌 惊 人 常服,和阴阳,益精神,散腰肾阴湿,止腹胁冷疼,立见神效。应诸疾不辨阴阳证者,并宜 服之。灵异不可俱记。
    养正丹
     却邪辅正,助阳接真。治元气虚亏,阴邪交荡,正气乖常,上盛下虚,气不升降, 不足,头旋气短,心神怯弱,梦寐惊悸,遍体盗汗,腹痛腰疼。或虚烦狂言,口干上喘 胃吐食,霍乱转筋,咳逆不定。又治中风涎潮,不省人事,阳气欲脱,四肢厥冷。如伤 盛,自汗,唇青,脉沉,最宜服之。及妇人产后,血气身热,月候不均,带下腹痛, 疗。常服,济心火,强肾水,进饮食。 水银黑锡(去沙,净称,与水银结砂子)硫黄(研细)朱砂(研细,各一两) 上用黑盏一只,火上熔黑铅成汁,次下水银,以柳枝子搅匀,次下朱砂,搅令不见星子, 放 糯 心
    玉华白丹
     清上实下,助养根元,扶衰救危,补益脏腑。治五劳七伤,夜多盗汗,肺痿虚损 久嗽上喘,霍乱转筋,六脉沉伏,唇口青黑,腹胁刺痛,大肠不固,小便滑数,梦中遗 泄 白石脂(净瓦阁起,火红,研细水飞,半两)钟乳粉(炼成者,一两)阳起石(用 甘锅盛 洗,用 上各细研如粉,拌和作一处,令匀,研一二日,以糯米粉煮糊丸如鸡头大,入地坑出火 毒一 悦色 虚损 肠风
    金锁正元丹
     治真气不足,元脏虚弱,四肢倦怠,百节酸疼,头昏眩痛,目暗耳鸣,面色黄 脱落,头皮肿痒,精神昏困,手足多冷,心胸痞闷,绕脐切痛,膝胫酸疼,不能久 弱隐痛,步履艰难,腰背拘急,不得俯仰,腹痛气刺,两胁虚胀,水谷不消,大便 逆恶心,饮食减少,恍惚多忘,气促顺乏,夜多异梦,心忪盗汗,小便滑数,遗精 切元脏虚冷,皆治之。 五倍子(四两)巴戟(去心,十三两)茯苓(四两)葫芦巴(炒,半斤)补骨 脂(酒炒,五 上为末,入研药令匀,酒糊丸,梧桐子大。每服十五丸至二十丸,空心食前,温酒吞下, 盐
    四柱散
     治丈夫元脏气虚,真阳耗散,两耳常鸣,脐腹冷痛,头旋目晕,四肢倦怠,小便滑 泄泻不止。凡脏气虚弱者,悉宜服之。 木香(湿纸裹,煨)茯苓附子(炮,去皮脐)人参(各一两) 上锉散。生姜二片,枣子一枚,盐少许煎,空心,食前服。
    姜附汤
     治同上。(方见中寒类。)
    敛阳丹
     治诸虚不足,心肾不安,气弱头晕,自汗力倦,阳气不敛。安神益志,顺气调荣, 灵砂钟乳(各研,取末二两)金铃子(蒸熟,去皮核)沉香(镑)木香附子(炮, 去脐) 肉豆蔻( 戟(去心。各一两 上为末,研和令匀,酒蒸糯米糊丸,梧桐子大,日干。每服三十丸,空心,枣汤下,盐 汤或
    沉附汤
     治上盛下虚,气不升降,阴阳不和,胸膈痞满,饮食不进,肢节痛倦。 附子(炮,去皮脐,一两)沉香(锉,半两) 上锉散,分作三服。水二盏,姜十片,煎至八分,食前温服。
    附汤
     治气虚阳弱,虚汗不止,肢体倦怠。 黄(去芦,蜜炙)附子(炮,去皮脐) 上等分,锉散。每服四钱,水二盏,姜十片煎,不拘时服。
    参附汤
     治真阳不足,上气喘急,自汗,盗汗,气短,头晕,但是阳虚气弱之证,并宜服之 人参(半两)附子(炮,去皮脐,一两) 上锉散,分作三服。水二盏,姜十片煎,食前温服。
    茸附汤
     治精血俱虚,荣卫耗损,潮热自汗,怔忡惊悸,肢体倦乏。但是一切虚弱之证,悉 之。 鹿茸(去毛,酒蒸,一两)附子(炮,去皮脐,一两) 上锉散,分作四服。水二盏,生姜十片,煎至八分,去滓,食前温服。
    桂附汤
     治虚汗不止,及体虚失血,大效。 交趾桂(一两,去粗皮)绵附子(一枚,炮,去皮脐)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二盏,姜三片,枣二枚煎,食前温服。
    元阳秋石丹
     治羸弱久嗽,针灸不效,头眩腹胀,喘满,积年肿满。年少色欲过度,未老眼昏,膝疼, 遗泄白浊,腰背时痛。服之,真还元卫生之宝。(如竹器损,以竹器补之。金器 补之。)
    阴炼法∶
     小便三五石,夏月虽腐败亦堪用。分置大盆中,以新水一半以上相和,旋转搅百匝,放 令澄清,辟去清者,只留浊脚。又以新水同搅,水多为妙,又澄去清者。直候无臭气再 以乳男子乳和如膏,烈日中曝干,如此九度。仍须待好日色乃和,盖假太阳气也。第九 丸之,如梧桐子大,曝干。每服三十丸,温酒下。
    阳炼法∶
     小便不计多少,大约两桶为一担。先以清水好皂角浓汁,以布绞去滓。每小便一 桶,入皂角汁一盏,用竹篦急搅百余遭乃止,直候小便澄清,白浊皆淀乃止。徐辟去清水不 用,只取浊脚,并作一桶。又用竹篦子搅百余匝,更候澄清,又辟去清者不用。凡十数担, 不过取得浓脚一二斗。其小便须先以布滤去滓物,取得浓汁,入净锅内熬干,刮下,捣碎 。再入锅以清汤煮令化。乃于筲箕内布筋纸两重,倾入纸筲内丁淋过,取淋下清汁,再入锅 熬干。又用汤煮化,再根据前法丁淋。如熬干色未洁白,更准前丁淋,直候色如霜雪即止。乃 入固济沙盒内,歇口,火成汁,倾出,如药生成涡,更一两遍,候莹白玉色即止。细研 ,入沙盒内,固济,顶火四两养七昼夜,久养火尤善。再研,每服二钱,空心温水下。或酒 、枣肉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亦得,空心服。阳炼、阴炼,日午各一服。又名还元丹 ,咳嗽羸瘠,针灸不效,服此立愈。常病癫眩腹鼓,久之渐加喘满,经年垂困,服此有验。 皆只是火炼者,又传阴炼法云。须得两法相兼,其药能洞入骨体,无所不至,非惟治疾,可 以常服,有功无毒。火炼秋石,人皆能之,煎炼时大作炉鼎,煎炼数日,臭达四邻,此法极 费力。只一小锅便可炼,体如金石,永不暴润,与常法功力不侔。久病患只数服,极为神效 ,实能再生人也。
    灸法∶
     肾与膀胱俱虚,灸肾俞百壮,穴在对脐两边向后夹脊相去各一寸五分。兼治便浊失精 五脏虚劳,痼冷,小腹弦急。梦泄精,三阴交二七壮,梦断,神良。穴在内踝上大脉并四 指是。 诸虚极,灸膏肓俞、气海穴,壮数愈多愈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