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神汤
     治时令不正,瘟疫妄行,感冒发热,或欲出疹。此药不问阴阳两感风寒,并宜服之 川芎甘草(炙)麻黄(去根)干葛升麻(去芦)赤芍药白芷陈皮香附 子(炒,去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盏半,姜五片,煎七分,去滓热服,不以时候。如发热头痛,加 连须
    不换金正气散
     治四时伤寒,瘴疫时气,头痛壮热,腰背拘急,五劳七伤,山岚瘴气,寒热 气噎,咳嗽痰涎,行步喘乏,或霍乱吐泻,脏腑虚寒,下痢赤白,并宜服之。 浓朴(去皮,姜汁炒)藿香甘草半夏苍术(米泔浸)陈皮(各等分)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去滓,食前稍热服。忌生 冷油
    桂枝黄芩汤
     治风疫。脉浮数而不弱,头项疼,腰脊痛,发热恶风,递相传染。 桂枝赤芍药黄芩(去枯心。各半两)甘草(炙,一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枣二枚,煎,空心服。
    败毒散
     治冬合寒反暖,春发温疫。(方见伤寒阳证类。)
    大柴胡汤
     治春合暖反凉,夏发燥疫。(方同见上。)
    五苓散
     治秋合凉反淫雨,冬发湿疫。(方见伤暑类。)
    五积散
     治夏合热反寒,秋发寒疫。(方见伤寒阴证类。)
    柴胡石膏散
     治时行温疫,壮热恶风,头痛体疼,鼻塞,咽喉干燥,心胸满,寒热往来,痰 涕唾稠粘。 赤芍药(五两)桑白皮(三两七钱半)石膏()柴胡(去芦)干葛(各五两) 升麻(二两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二盏半,生姜三片,淡豉十余粒,煎七分,去滓热服。小儿作三 服。
    苏合香丸
     凡入瘟疫家,先令打开门户,以大锅盛水二斗于堂中心,用二十丸煎,其香能散 凡病者各饮一瓦后,医者却入诊视,不致相染。
    又方
     入疫家不相染。 雄黄研细水调,以笔浓蘸,涂鼻窍中,与病患同床,亦不相染。初洗面后及临卧时点之。 凡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