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积散
     性温,败毒散性凉。凡人遇些感冒,对半杂和煎服,名交加散,亦多验。小小感冒,因 风雨寒冷所袭,猝然得之。正气未耗,邪气未深,用此先以助其正气使益壮,则邪气自当屏 散。若仓卒药未能辨,只以葱白连须数茎,豆豉一捻,生姜数片,水煎热啜,连进三两盏, 亦能发散。若邪气已入经络,及时行疫疠,则须根据经按法,表里汗下,不可差殊。戒之。(二 方见前。)
    双解散
     治风寒暑湿,饥饱劳疫,内外诸邪所伤,无问自汗、汗后、杂病,但觉不快,便可通解 得愈。小儿生疮疹,使其出快,亦能气通宣而愈。 益元散(方见中暑类,三两半)防风通圣散(方见风科热证类,三两半) 上一处和匀,名双解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葱白五寸,豉二十粒,煎至 一盏,温服。北方此药大效。
    麻黄桂枝汤
     治厥阴伤寒,烦满,发热恶寒,往来如疟,或囊缩,其脉尺寸俱微缓者主之。 若脉沉短,其囊必缩,急以承气汤下之。可保五死一生,承气汤乃利阳明药耳。若病到 厥阴,其势已甚。盖阳明养宗筋,为热毒所攻,乃以承气汤泻其能养,故利阳以救阴,此犹 假虞以伐虢、围魏救赵之意也。太阳病得之八九日,如疟状,发热恶寒,热多寒少,其人不 呕,清便自可,一日三二度发,脉微缓者,为欲愈也。脉微恶寒者,此阴阳俱解也,以其不 能得少 桂枝(四钱一字)芍药麻黄(去节)杏仁(十二个,去皮尖)甘草(炙。各半 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入生姜三片,红枣二枚,煎八分,去滓,食前服。
    白虎汤
     治伤寒大汗出后,表证已解,心胸大烦,渴欲饮水。及吐或下后七八日,邪毒不解 结在里,表里俱热,时时恶风,大渴。舌上干燥而烦,欲饮水数升者,宜服之。又治夏月中 暑毒,汗出恶寒,身热而渴。及治口中不仁,背上恶寒,效。三阳合病,腹满身重,面垢谵 语,遗溺,并不可汗下,但少与服之,效。 石膏(一斤)知母(六两)甘草(二两) 上锉散。每服三大钱,水一盏半,加入粳米五十余粒,同煎至一盏,去滓温服。小儿量 力少 并
    大青龙汤
     治太阳中风,伤寒脉紧,发热恶寒,身疼,不汗出而烦渴。或脉浮缓,身不疼但 有轻时。或伤寒见风脉,伤风见寒脉,荣卫俱伤,烦躁则用。若脉微弱,汗出恶风者 服之,服之则厥,筋惕肉,此为逆也。 桂枝(一两,去皮)甘草(一两,炙)石膏(如半个鸡子大,碎)杏仁(二十枚, 去皮尖)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四片,枣子一枚,煎至八分。去滓温服,取汗为度。 若 用温粉扑之。(方见后。)
    小青龙汤
     治伤寒表未解,心下有水气,干呕,发热而咳,或利,或噎,或小便不利,小腹 者。 麻黄(去节)细辛(去苗)干姜(炮)甘草(炙)桂枝芍药(各三两)半 夏(汤去滑)五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二盏煎,食前温服。虚噎,去麻黄,加熟附子一钱。小便不利, 小腹
    温粉
     凡发汗不欲多,多则亡阳,宜用此粉扑之即愈。神效。 白术本川芎白芷 上为末一两,入米粉三两,均和扑之
    真武汤
     治伤寒数日以后,发热腹疼,头目昏沉,四肢疼痛,大便自利,小便或利或涩,或 咳,并宜服之。已经汗不解,仍发热者。心下悸,头眩晕,肉动,振振欲地者,此由渴 后饮水,停留中脘所致。 白茯苓白芍药白术(各一两)熟附子(一枚,炮)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煎六分,食前温服。小便利者,去茯苓。大 便利 服加 汤主
    桂枝二越婢汤
     太阳病,发热恶寒,热多寒少,脉微弱者,此无阳也。不可发汗,宜服之。 桂枝芍药甘草石膏(六钱,捣碎)麻黄(半两,汤洗去黄汁,焙干称)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四片,枣子一枚,煎八分,温服。
    小建中汤
     治阳脉涩,阴脉弦,腹中急痛。服此不瘥者,小柴胡汤主之。(方见前。) 芍药(三两)甘草(一两,炙)桂枝(去粗皮,一两半)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枣子一枚,煎八分,去滓,下胶饴一两许, 再煎 再作
    栀子升麻散
     治晚发伤寒。三月至夏为晚发。 栀子(十枚,掰碎,蒸)升麻(一两半)生地黄(半斤,切碎)柴胡石膏(各 二两半)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八分频服。病不解更作。头面赤,去石膏,入干葛二两。 无地黄,以豉代之。
    解肌汤
     治伤寒温病天行,头痛壮热。 葛根(一两)黄芩芍药(各半两)甘草(炙,一分)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枣子一枚,煎八分,日三服。三四日不解,脉浮者,宜 重服
    汉防己汤
     治风温,脉浮身重,汗出。 甘草(炙)黄(蜜炙。各二两)汉防己(四两)白术(三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四片,枣子一枚,煎一中盏,饮讫乃坐被中,汗出 如
    白虎加苍术汤
     治湿温多汗。 知母(六两)甘草(二两,炙)石膏(一斤)苍术(三两)粳米(三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取六厘清汁,温服。
    葛根汤
     治伤风,头项强急,身体反张,属太阳经。先因伤风,又感寒湿,名痉病。外证发 寒,与伤寒相似,但其脉沉迟弦细,项背反张,强硬如发痫之状。无汗恶寒名刚痉。有 恶寒名柔痉。此药主之。(方见后。有汗桂枝汤加葛根,方见伤风类。)
    小续命汤
     刚柔二痉。有汗去麻黄,加葛根。(方见风科虚证类。)
    大承气汤
     治刚痉,仰目胸满口噤,其人卧不着席,脚挛急咬齿,与服得利则减。极热作痉 (方见前。)
    败毒散
     治刚痉。加防风、天麻、黄芩、全蝎各五钱,生姜三片,薄荷七叶煎。(方见前。) 仍用加味寿星丸,姜汁竹沥汤服,累用有效。(方见风科通治类。)
    附术散
     治伤寒手足逆冷,筋脉拘急,汗出不止,项强直,摇头口噤,时发时止,不食下泻 难治。 附子(炮)白术(各一两)川芎(三钱)独活(半两)桂心(二钱)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枣子二个,煎至五分,温服,不拘时候。
    附子防风散
     治伤寒柔痉,闭目合面,手足厥冷,筋脉拘急,出汗不止。 白术(一两)五味子(一两)白茯苓川芎干姜(炮制,锉)甘草(炙微赤, 锉)附子( 苗)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四片,煎至六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八物白术散
     治伤寒柔痉,三日不瘥,手足厥冷,筋脉拘急,汗不出。恐阴气内伤。 白术白茯苓麻黄(去节,汤泡沸,焙)五味子羌活(各半两)良姜(一分)附 子(炮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姜四片,煎至五分,不拘时温服。
    竹叶石膏汤
     治伤寒时气,表里俱虚,遍身发热,心胸烦闷,得汗已解,内无津液,虚羸少 烦满,气逆欲吐。诸虚烦热,与伤寒相似,但不恶寒,身不疼,头不痛,脉不紧数,不可汗 下,宜服。 石膏(一两六钱,研碎)半夏(二钱半,汤泡七次)人参(二钱,去芦)麦门冬 (五钱半, 上锉散,入石膏末停匀。每服四钱,水两盏,入青竹叶、生姜各五斤,煎至盏半。入粳 米一
    附子细辛汤
     治少阴伤寒,口中和,而背恶寒反热,倦怠,自汗而渴,其脉尺寸俱沉而紧者 麻黄(去节)细辛附子(各半两,炮去皮脐)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煎至七分,去滓,食前服。手足厥者,去麻黄、细辛, 加干
    附子汤
     治少阴病得之一二日,口中和,背恶寒者,即当灸之。少阴病,身体痛,手足寒, 痛,脉沉者,并宜服之。 茯苓芍药(各一两半)人参(一两)白术(二两)附子(一枚,炮去皮)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盏半,煎至七分,去滓温服,日进三服。
    四逆汤
     治伤寒表里俱病,名两感。一日太阳与少阴俱病,头痛口干,烦满而渴。二日阳明 阴俱病,腹满身热,不食谵语。三日少阳与厥阴俱病,耳聋囊缩而厥。两病俱作,治有 先宜救里,脏气内正,急宜攻表。救内固宜急,而表亦不可缓也。救里宜四逆汤,身 清便自调,急当救表,宜桂枝汤。两感伤寒,古无治法,惟《证治论》并《活人书 治有先后之说,皆云治有先后者,宜先救里。内才温则可医矣,然后救表亦不可缓 所论,并先救里,然后救表。如下利不止,身体疼痛,则先救里。如不下利身 救表。此亦谓之治有先后也。两感病亦有可
    人参养胃汤(方见前。)
     每用四钱,生姜三片,枣子二枚煎,吞服来复丹(方见痼冷类。)五 其病顿瘳。世无不可治之病,医不善医,信乎。
    葛根汤
     治太阳病,项背强几几然,无汗恶寒。并治三阳合病自利。 葛根(一两)麻黄(去节,三分)桂心甘草(炙)芍药(各半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枣一枚,煎七分,去滓,食前温服。三阳合 病,不下利但呕者,加半夏六钱。
    脾约丸
     治太阳阳明脾约是也。大便坚,小便利者,其脾为约。 大黄(二两,酒浸)浓朴(去粗皮)枳壳(去穣)白芍药(各半两)麻子仁(三 分,另研) 上为末,炼蜜和杵一千下,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温水下,不拘时候。未效,加 五丸
    附子散
     治阴毒伤寒为病,手足冷,腰背强,头疼腹痛。或烦渴,精神恍惚,额与手背时出 声郑重,爪、甲、唇、面色青黑。多因脾肾虚寒伏阴,重感于寒所致。或因服冷药过 腹胀满,昏不知人。 附子(炮,去皮脐,三分)桂心当归(去尾)白术(各半两。去芦)半夏(汤 泡去滑)干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二盏,生姜三片,煎至六分,不以时热服,衣覆取汗。
    返阴丹
     治阴毒伤寒,心神烦躁,头痛,四肢逆冷,面青,腹胀,脉沉伏者。 硫黄(通明,五两,别研)硝石(别研)太阴玄精(各二两。别研)干姜(炮)桂 心(各半 上用铁铫,先铺玄精,次下硝末各一半,中间铺硫黄末,又将二石余末盖上,以小盏合 着,熟炭火三斤,烧令所得,勿令烟出。急取瓦盆合著地上,四面灰盖,勿令烟出。候冷, 取出 出为 体
    四逆汤
     治阴毒要药。(方见前。)
    当归四逆汤 治手足厥寒,脉细欲绝者。亦阴毒要药。 当归(去尾)桂枝芍药细辛(各三两)大枣(二十五枚)甘草(炙)通草 (各二两) 上锉散。以水八升,煮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内有久寒者,加吴茱萸、生姜 主之。
    升麻汤
     治阳毒。伤寒一二日便成阳毒,或服药吐下后变成阳毒。腰背痛,烦闷不安,面赤 或走,或见鬼,或下利,面赤斑斑如锦纹,咽喉痛,下脓血,脉浮大数,五日可治, 可治。大抵宜早发汗。 升麻(二两)犀角屑射干黄芩人参甘草(炙。各一分)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煎至七分,热服,并进三四服,温覆汗出为度。(甚者大 承气
    栀子仁汤
     治阳毒,伤寒壮热,百节疼痛。 栀子赤芍药大青知母(各一两)升麻黄芩石膏杏仁柴胡甘草(各半 两)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姜三片,豉二十粒,煎至七分,不拘时候服。
    大陷胸汤
     治伤寒表未解,医反下之,膈内拒痛,两手不可近,短气烦躁,心中懊,心下 便不通,舌燥而渴,热实,脉沉而紧。又治身无大热,有水结在胸胁间者。 大黄(半两)芒硝(四两)甘遂(半两) 上锉散。用水三盏,先煎大黄至一大盏,入芒硝煮熔,下甘遂末煮一沸。分二服,得利 止。
    小陷胸汤
     治结胸病正在心,按之则痛,脉浮滑者。 黄连(一分)半夏(汤洗去滑,六钱)栝蒌实(四分之一) 上锉散。水二盏,先煎栝蒌至一盏半,入前药煎至六分,去滓,分二服。利黄涎沫即安。 (
    大陷胸丸
     治热实结胸。病发于阳,而反下之,热入因作结胸,以下之太早故也。其病项强 状,下之则和。 大黄(二两)葶苈(炒)杏仁(去皮尖,炒)芒硝(各三分) 上前二味为末,将杏仁、芒硝合研为脂,和药,取如弹子大一枚。别研甘遂末一钱,白 蜜一 斟酌虚 治结胸灸法∶巴豆(十四粒)黄连(七寸,连皮用) 上为末,用津唾和成膏,填入脐心,以艾炷其上。腹中有声,其病去矣。不拘壮数,病 去为
    枳实理中丸
     治寒实结胸,及伤寒诸吐利后,胸痞欲绝,膈高起急痛,手不得近。 枳实(去穣,面炒)茯苓人参白术干姜(炮)甘草(各等分,炙) 上为末,蜜和,一两作四丸,热汤化下。渴加栝萎根,下利加牡蛎粉,各等分。为末服 亦可
    桔梗枳壳汤
     治伤寒气痞,胸满欲死。 枳壳(去穣,麸炒)桔梗(去芦)甘草(各等分)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七分,食前服。痰多,加半夏、生姜,有热,加黄芩。
    三黄汤
     治伤寒阴证,下之太早,致心下痞,按之软,其脉关上浮者主之。若未解,未可攻 先随风寒二证,投桂枝、麻黄汤。表解已,即服此。 大黄(蒸)黄连黄芩(去心) 上锉散。每服五钱,沸汤二盏,热渍之一时久,去滓,分二服,暖服。或汗出恶寒,加 附子
    半夏泻心汤
     治心下痞满而不痛者。 半夏(一两一钱,汤洗七次)黄芩(去心)人参(去芦)甘草(炙)干姜(炮。 各两半)黄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姜五片,枣一枚,煎七分,温服。或伤寒中风,医反下 之, 甘草 一两 一方治痰热,心胸烦痞,半夏丸、酒蒸黄连丸合和,每服三十五丸,米饮下。特效。(方 见
    近效方
     治阳证结胸,死无可药者。曲鳝活者十一条,(即蚯蚓也。)擂烂,用蜜半盏,水半 灌服。无蜜用沙糖。
    丁香柿蒂散
     治咳逆。(诸方并见后第四卷。)
    百合知母汤
     治病患欲食复不能食,常默默,欲卧复不能卧,欲行复不能行,有寒如无寒, 热,饮食或美或不美,如强健人,而卧不能行,口苦小便赤,药入口即吐利。此因 之后不平复,变成此疾,名百合候,此主之。发汗后者服。 百合(七枚,擘)知母(三两,切) 上先以水洗百合渍一宿,当白沫出,去其水,更以泉水二升,煎去一升,去滓,别以泉 水二
    滑石代赭汤
     治百合病下之后者。 百合(七枚,掰)滑石(三两,碎,绵裹)代赭(如弹子大一枚,碎,绵裹) 上先以水洗百合渍一宿,当白沫出,去其水,更以泉水二升,煎取一升,去滓。别以泉 水二
    鸡子汤
     治百合病吐之后者。 百合(七枚,擘)鸡子黄(十枚) 上先以水洗百合,渍一宿,当白沫出其水,更以泉水二升,煎取一升,去滓,内鸡子黄 搅匀
    百合洗方
     治百合病一月不解,变成渴者。 百合水一斗渍一宿,以洗身已,食煮饼,勿以盐豉。
    玄参升麻汤
     治伤寒失下,不当下而下之,热毒在胃,发斑如锦纹,甚则烦躁谵语。兼治喉 玄参升麻甘草(各半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七分,去滓温服,温毒亦能发斑也。
    知母麻黄汤
     治坏伤寒。以伤寒差后,经久,精神不守,言语错谬,或潮热颊赤,寒热如疟 下不止,毒在心包络间所致也。 知母(一两半)麻黄(去节)甘草(炙)芍药黄芩(去心)桂心(各半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七分,温服,日三四服。若心烦欲饮水,稍稍与之。
    黑奴丸
     治伤寒调理失序,医所不治。及时行疫病,七日不汗,脉洪数,面赤目瞪,身热烦 狂言欲走,大渴或口噤,精魄已散,但心下暖,斡闭口灌药下咽即活。亦治阳毒发斑。 麻黄(去节)大黄(各二两)芒硝釜底煤(别研)梁尘(别研)小麦奴灶 突墨(各一两 上为末,炼蜜为丸,弹子大。新汲水研下一丸。渴者与冷水尽饮之,须臾当寒,寒竟汗 出便瘥。若日移五尺不汗,根据前法服一丸瘥。须病患大渴乃可与之,不渴者勿服。
    无忧散
     治伤寒调理失序,毒瓦斯内结,胸腹胀满,坐卧不安,日久不瘥,狂言妄语,大小便 或复吐逆。 腊月黄牛胆(以天南星为末,入胆内缚令紧,当风避日悬之,候干取用) 上为末,以人参半两,煎汤七分盏,调末二钱,乘热服。迟顷,更以热人参汤投之,或 睡,
    桃仁汤
     治狐惑默默欲眠,目不瞑,恶饮食,面目乍赤乍白乍黑,齿无色,舌上白,声哽咽 此因大病后肠胃虚空,三虫求食,食人五脏。食其喉则为惑,其声哽;食下部则为狐, 其咽干。当看上唇有疮,虫食其脏;下唇有疮,虫食其肛。 桃仁(去皮尖)槐子(碎)艾(各一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大盏,姜三片,枣二枚。煎七分,食前服之。
    白头翁汤
     治热利下重,及欲饮水者。 白头翁(二两)黄连黄柏秦皮(各三两) 上锉散。水七升,煎取二升,去滓,温服一升。不愈,更饮一升,即效。
    黄连阿胶丸
     治同上。(方见泄泻类。)
    黄连解毒汤
     治时疾,三日已汗解,或因饮酒复剧,苦烦闷,干呕口燥,呻吟错语,不得卧 黄连(三分)黄柏(半两)栀子(四枚,掰)黄芩(一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取一汤盏,去滓服。未知,再服,进粥,以此渐瘥。 《外 除
    黄连犀角汤
     治伤寒及诸病后,内有疮出下部。 黄连(半两)乌梅(七个)犀角(无则以升麻代)木香(各一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七分,食前服。
    雄黄兑散
     治下部疮。 雄黄(研)青葙子苦参黄连(各二分)桃仁(去皮尖研,一分) 上为末,以生艾捣汁,和如枣核大,绵裹纳下部。扁竹汁更佳。无艾,只用绵裹散子纳 下部
    四逆汤
     治伤寒寒厥。或表热里寒,下利清谷,食入则吐。或大汗、大吐、大下之后,四肢 五内拘急,举体疼痛,不渴,脉沉者。(方见前。)
    白虎汤
     治热厥腹满,身重难以转侧,面垢,谵语遗溺,手足厥冷,自汗脉沉滑,里有热也 见前。)
    大承气汤
     亦治热厥。当观病浅深,量多寡饮之。(方见前。)
    黄连阿胶汤
     治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者。 黄连(一两)阿胶(三分)鸡子黄(半个)黄芩(一分)芍药(半个)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二盏,煎取一盏,去滓,内胶消尽,内鸡子黄搅令和,温服,日 二服
    文蛤散
     病在阳,应以汗解之,反以冷水之,热被寒水入里,却不得去,弥更益烦,肉上 意欲饮水,反不渴者,宜服。(若不瘥者,与五苓散。寒实结胸,无热证者,与三物 文蛤(一两) 上为散。沸汤和服方寸匕。汤用五合。
    三物白散
     治寒实结胸,无热证者。(属太阳。) 贝母(三分)桔梗(三分,去芦)巴豆(去心皮,熬黑,研如脂,一分) 上为散,内巴豆研和,以白饮和服。强人半钱匕,羸人可减之。病在膈上必吐,在膈下 必利 之、 十枣汤太阳中风,下利呕逆,表解者乃可攻之。其人汗出,发作有时,头痛,心下痞 硬满,引胁下痛,干呕短气,汗出不恶寒者,此表解里未和也,宜服。(方见痰饮类。)
    抵当汤
     太阳病六七日,表证仍在,脉微而沉,反不结胸,其人发狂者,以热在下焦,小腹 小便自利者,下血乃愈。所以然者,以太阳随经,瘀热在里故也。或太阳病身黄,脉 小腹硬,小便利者,为无血也。小便自利,其人如狂者,血证谛也。或伤寒有热,小 应小便不利,今反利者,为有血也。当下之,不可余药, 并宜服。(属太阳。)阳明证,其人喜忘者,必有蓄血。所以然者,本有久瘀血,故令喜 忘。屎虽硬,大便反易,其色必黑 数者,可下之。假令已下,脉数不 (属阳明。) 大黄(一两,去皮,酒洗)虻虫(十枚,去翅足熬)桃仁(七枚,去皮尖,捶碎) 水蛭( 上为散,作二服。水二盏,煎七分,去滓温服。
    吴茱萸汤
     食谷欲呕,属阳明也,此主之。得汤反剧者,属上焦也。(属阳明。)少阴病吐利 逆冷,烦躁欲死者,或干呕吐涎沫,头痛者,此并主之。(属少阴。) 人参(一两,去芦)吴茱萸(一两六钱半,汤洗三遍) 上为散。每服四钱,生姜四片,枣子一枚,水二盏半,煎八分,去滓分二服。
    苦酒汤
    (苦酒,米醋是也。) 治少阴病,咽中伤,生疮,不能语言,声不出者。 半夏(洗,碎如枣核,十四枚)鸡子(一枚,去黄,内苦酒着鸡子壳中) 上内半夏着苦酒中,以鸡子壳置刀环中,安火上,令二三沸,去渣,少少含咽之。不瘥, 再
    牡蛎汤
     治发汗多,头眩汗出,筋惕肉。 白术牡蛎粉(炒黄)防风(独茎者,去芦头。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以酒调下,米饮亦可,日二三服。汗止便服小建中汤。(方见前。)
    阴旦汤
     治伤寒肢节疼痛,内寒外热,虚烦。 芍药(二两)甘草(二两,炙)干姜(三两,炮)黄芩(三两)桂(四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枣二枚,水一盏半,煎八分,去滓温服,日三夜二。覆令小汗。
    大白术散
     治阴毒伤寒,心间烦躁,四肢逆冷。 白术附子(炮裂,去皮脐)川乌头(制同上)桔梗(去芦头)细辛(各一两)干 姜(半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水一中盏,煎至六分。不拘时,稍热服。
    回阳丹
     治阴毒伤寒。面青手足逆冷。心腹气胀,脉候沉细。 荜澄茄木香干蝎附子(炮裂,去皮脐)硫黄(细研入)吴茱萸(汤浸七遍, 焙干微炒 上为末,酒煮,面糊丸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不计时候,生姜汤下,频服。三服,复 以热
    正阳散
     治阴毒伤寒。面青,口张出气,心下硬,身不热,只额上有汗,烦渴不止,舌黑, 四肢俱冷。 甘草(一分,炙微赤锉)麝香(一钱,细研入)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干 姜(一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水一中盏,煎至五分,不拘时热服。
    肉桂散
     治伤寒服冷药过度,心腹胀满,四肢逆冷,昏沉不识人,变为阴毒。 肉桂(去粗皮)高良姜(锉)浓朴(去皮,姜汁炙令香熟)白术木香(各三分) 人参(去 两)吴茱萸(半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中盏,枣三枚,煎六分,去滓。不拘时,稍热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