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苏散
    (一方加沉香,名沉香饮子。) 治四时伤寒伤风,伤湿伤食,大人小儿皆可服。 香附子(五两,炒去毛)紫苏(去根,二两半)陈皮(二两)甘草(二两)苍 术(二两,切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盏半,生姜三片,葱白二根煎,不拘时候,得汗为妙。头痛,加 川芎、白芷、北细辛、荆芥穗,每服各半钱。咳嗽声重,痰多涕稠。加半夏、苦梗、乌梅各 半钱,桑白皮七寸。心疼,加石菖蒲、半夏各半钱。泄泻,木瓜、藿香各半钱。伤湿自汗, 时行暴泻,生姜三片,车前子一撮。或用香附子、陈皮各一两,以石器滴酒炒黄色为散,煎 热服。感寒湿日久,腰脚疼,行步难,酒煎服。或湿气久留,痹疼,身体与手足倦怠,腹胀 满或有气上冲,有类虚损,实非虚损,此主之。食积腹痛泄泻,葱白二根,乌梅一个,并吞 服卢氏感应丸,绿豆大三七粒。(方诸积类。)香港脚,每服槟榔、木瓜、大腹皮、枳壳、木香 各少许,盐酒水煎,空心服。感风宿食不化,潮寒腹痛作泻,恶风四肢拘急,生姜三片,乌 梅一个,葱白二根,就服卢氏感应丸。疟疾,桃柳枝七寸,薤白二个,头痛作恶,加盐少许。 男女冷气,加茱萸一撮,食盐少许。妇人血气,加莪术、茴香、乌药、当归,所加量病患虚 实增减。除香附子、紫苏,加浓朴、桔梗、本各四两,名和解散,乃和平之剂,随病用之。
    香葛汤
     治四时感冒不正之气,头痛身疼,项强寒热,呕恶痰嗽,腹痛泄泻。不问阴阳两感,或 风寒湿瘴,服之大效。 紫苏(去根)白芍药香附子(炒去毛)川升麻白干葛薄陈皮(各一两)白 芷大川芎(各半两)苍术(米泔浸,切,炒黄色,一两)大甘草(半两) 上锉散。每服四大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煎,热服,不拘时候。如发热无汗,遍体疼 痛,加葱白二根,豆豉七粒煎热服,得汗即解。呕,去苍术,加白术数片,藿香数叶。中脘 胀满,大便秘,加枳实、槟榔各半钱。有痰,加半夏半钱。咳嗽,加五味子七粒。鼻塞,加 桑白皮三寸。腹痛,加枳壳半片去穣切。泄泻,加木瓜二片。老人、产妇、婴儿皆可服。如 伤寒不分表里,以此药导引经络,不致变动,其功非浅。如热多,口渴心烦,脏腑坚,或加 前胡。无汗,可加麻黄;汗太过,加麻黄根。时行寒湿泄泻,头疼发热自汗,大效。
    参苏饮
     治一切发热,头疼体痛,服之皆效,不必拘其所因。小儿、室女,尤得其宜。用药致和 而且平故也。痰饮停积,中脘闭塞,眩晕嘈烦,忪悸,呕逆不食,有如气隔。痰气停滞, 关节不利,手足曳,筋脉挛急,类乎中风。食已即吐,发热头痛,百节烦疼,状似伤寒。 但连日频进此药,以病退为期,不可预止。盖本方乃集二陈汤、半夏茯苓汤、枳实半 人参(去芦)白茯苓(去皮)紫苏叶半夏(汤洗七次)干姜(去皮)前胡(去 芦,各七钱半)枳壳(去穣,面炒)陈皮(去白)桔梗(去芦)粉草(炙。各半两)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三斤,红枣二枚同煎,热服不拘时候。发热头疼, 每服加川芎半钱,葱白二根。咳嗽,加五味子七粒,桑白皮七寸。烦躁,麦门冬二十粒去心。 痰呕,口燥咽干,乌梅一个。男子、妇人虚劳发热,加麦门冬二十粒去心。气盛或气虚人, 痰气上壅,咽喉不利,哮呷有声,气息短急,上盛下虚,加木瓜半钱,北五味子五粒,干桑 白皮七寸。寻常感冒风寒,鼻塞流清涕,头目昏重,加川芎、白芷各一钱,葱白二茎。疝气 初发,必先增寒壮热。甚者呕逆恶心,每用此药,加木香半钱,寒热必退。腹痛,加杨芍药 一钱。
    冲和散
     治寒温不节,将理失宜,乍暖脱衣,甚热饮冷,坐卧当风,居处暴露,风雨行路,冲冒 霜冷,凌晨早起,呼吸冷气,久晴暴暖,忽变阴寒,久雨积寒,致生阴湿。如此之候,皆为 邪厉侵伤肌肤,入于腠理,使人身体沉重,肢节酸疼,项背拘急,头目不清,鼻塞声重,伸 欠泪出,气壅上盛,咽渴不利,胸膈凝滞,饮食不入。凡此之证,若不便行解利,伏留经络, 传变不已。 苍术(六两)荆芥穗(二两)甘草(一两一钱半)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热服,不拘时候,并滓再煎。才觉伤寒, 及
    小柴胡汤
     为用最多,而诸家屡称述之。盖以柴胡、半夏,能利能汗。凡半表半里之间,以之和解, 皆可用也。抑不知小柴胡非特为表里和解设,其于解血热,消恶血,诚有功焉。盖伤寒发热, 一二日间解散,不去其热,必至于伤血,不问男女皆然。此药内有黄芩、柴胡,最行血热, 所以屡获奇功。但药性差寒,用之贵能加减,今推明活法。凡表发热,里又有燥渴粪硬热证 者,是为内外俱热,小柴胡加大黄。里无热证,但发热在表者,小柴胡加桂枝主解表,可以 温血,所谓阴盛恶寒,甘辛发散者此也。大黄主攻里,可以荡涤血热,所谓阳盛内热,酸苦 涌泄者此也。是又别其解表以温、攻里以寒之义。若遇少阳本证,及无表里证,或表里不分 之证,但根据本方用之,并不须加减,此为正诀。虚者少与,尤在酌量。治疗伤寒,辄用当归, 其意盖为调血,即不思一滞中脘,二佐痰饮,三泥胃气,而血热又非当归之所能除,惑之甚 矣。否则热入血室,张氏特以小柴胡主之何哉。虽然,均是和解耳,《局方》以和解散平稳 之剂为和解,张氏以小柴胡差寒之剂为和解,意安在哉。盖《局方》和解散,为寻常感冒和 平解散设也。若夫热在半表半里,既不可汗,又不可下,非小柴胡一剂,孰能内和而外解之 乎。淋家、衄血家,法不可汗,亦可以此和解。然而学人仅以小柴胡收效,不遵格法,轻用 大柴胡,立意一差,祸不旋踵。吁,可畏哉。又今人但闻小柴胡之药,多见弃而不服,殊不 知阴证似阳,浮热于外,用之则误人多矣。的是阳证,或半表半里用之,无不伐病。所愧者, 医不审阴阳,致使病家之惑,闻
    神术散
     治四时瘟疫,头痛项强,发热增寒,身体疼痛。伤寒鼻塞声重,咳嗽头昏,并皆治 本(去土)羌活(去芦)甘草(炙)香白芷细辛(去叶及土)川芎(各一 两)苍术(五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三片。葱白三寸,煎七分,温服,不拘时候。伤风鼻 塞,
    二香散
     治四时感冒冷湿寒暑,呕恶,泄利腹痛。瘴气。饮冷当风,头疼身热。伤食不化。 紫苏陈皮苍术(各一两)香薷(去根,二两)香附子(二两半,炒去毛)浓 朴(去粗皮,姜汁拌炒)甘草扁豆(各一两)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木瓜二片,葱白二根,煎热服。外感肿满, 先以此多加车前子、木瓜煎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