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汤
     治足太阳膀胱经发热头痛。身疼恶风。无汗而喘。阳明合病。喘而胸满。太阳病八九 日不解。以此发汗。必衄乃解。及治不得汗。发衄。阳明脉浮。无汗而喘。宜服。脉但浮无 余证者与服。若不溺。腹满加哕者。不治。 麻黄(三两去节)桂枝(二两)甘草(一两)杏仁(七十个去皮尖) 上锉散,服五钱,水盏半。煎八分。去滓。食前服。覆取微汗。夏至欲加知母半两、石 膏一两、黄芩一分。或汗出后无大热而喘者。去桂加石膏一两。春冬只根据正方。
    升麻葛根汤
     治伤寒时疫头痛。增寒壮热。肢体痛。发热恶寒。鼻干。不得睡。小儿大人疮疹。己发 未发皆可服。兼治寒暄不时。人多疾疫。乍暖脱衣。及暴热之次。忽变阴寒。身体疼痛。头 重如石。及解伤酒膈热。口疮咽疼。 升麻(一两)白芍药(一两)甘草(一两)葛根(二两)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不拘时。潮热头痛。生姜三片、葱白二根煎。咳嗽涎盛。 生姜三片、桑白皮七寸煎。上膈热。薄荷黄芩各少许煎。斑疮未出。加紫草楂根各半钱、葱 白 叶、 桑白皮七寸、乌梅一个煎。小儿量度多少。老人加人参倍白芍药各五钱。大段寒即热服。热 即温服。(近人以药性寒凉。不肯轻服。然治证相对。服之何妨。)
    金沸草散
     治风壅痰盛。头目昏痛。颈项强急。往来寒热。肢体烦疼。胸膈满闷。痰涎不利。咳嗽 喘满。涕唾稠粘。时行寒疫。壮热恶风。有寒则汗出。风盛则解利。 金沸草(去梗三两)荆芥穗(四两)麻黄(去根节三两)甘草(一两)半夏(汤 洗七次 一两)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入生姜三片、桑白皮七寸、乌梅一个煎。头疼柚叶半皮。 牙疼热煎灌漱。诸风及大腑风秘。左胁刺痛。每料加枳壳一两去穣。风热结在脏腑。烦躁。 气壅腹痛。大便秘。以葱白研烂。微火炒过。布巾盛。熨脐。后加大黄朴硝薄荷各五钱服速 效。诸风发散并用。妊妇伤寒。头痛旋疼。壮热心躁。加白术人参黄芩生石膏各一两。热嗽 加 燥。 加朴硝五钱。食后服。
    小柴胡汤
     治伤寒四五日。寒热胸胁满痛。默默不欲食。心烦。或呕渴。或腹痛。或胁下痞硬。或 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或过经未解。潮热未除。半表半里。非汗非 下之证。瘥后劳复昏热。妇人伤风。经水适断。此为热入血室。故使如疟状。产后伤寒。头 疼发热。小儿寒热亦治之。 柴胡(二两去芦)半夏(汤洗七次六钱)黄芩人参(去芦)粉草(各三分) 上锉散。每五钱。水一盏半。姜五片、枣一枚。煎至六分。食前服。腹痛去黄芩。每料 加芍药三分。心下悸。小便不利。去黄芩加茯苓一两。不渴。外寒里热。去人参加桂三分。 温服覆取微汗愈。咳嗽。加五味子润者三钱。胸中烦。加栝蒌五钱。渴加人参栝蒌各五钱。 胁下痞硬。去枣加牡蛎粉枳实各五钱。过经不解。日晡发热。己而微利。加芒硝五钱。引 饮有汗。加茯苓桂枝各五钱。身热脏腑微溏。加浓朴五钱。烦热,每服加白茅根二根。白竹 青一块如大指头大。麦门冬半钱。热腹疼。加白竹叶七皮、赤芍药枳壳各一钱。鼻衄。加生 地黄
    大柴胡汤
     治伤寒十余日。邪气结在里。寒热往来。大便秘涩。腹满胀痛。语言谵妄。心中痞硬。 饮食不下。或心下急。郁郁微烦。或口生白苔。或不大便五六日。绕脐刺痛。时发烦躁。及 汗后如疟。日晚发热。或发热汗出。或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不和。无表里证。身微热者。 里实也。兼脏腑实。脉有力者。可服之。轻则柴胡。重则承气。 枳实(去穣炙半两)柴胡(去毛芦半斤)大黄(二两)赤芍药(三两)半夏(汤 洗七次 二两 上五味匀散。入半夏拌匀。每服三大钱。水一盏半。入生姜三片、红枣一枚。或加苦竹 叶十皮。煎至一中盏。去滓温服。食后临睡服。大热用苦竹沥一合。此药治伤寒内热里实。 若身
    小承气汤
     治伤寒日深。恐有燥屎。腹中转失气。仍可攻之。不转失气者。必初硬后溏。未可 攻之。攻之则腹满。不能食。饮水而哕。其后热。大便必硬。若腹大满不通。或阳明多汗。 津液外出。肠胃燥热。大便必硬。而谵语脉滑,吐下微烦。小便数。大便结。或下利谵语。 自得病二三日。脉弱。无太阳证柴胡证。烦躁心下结。至四五日虽能食。少少与承气汤和之 。令小安。 大黄(四两)浓朴(去粗皮炙二两)枳实(炙去穣五钱)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二盏。煎至八分。去滓温服。以利为度。未利再服。
    大承气汤
     治表里俱热。病势更甚者。阳明脉迟汗出。不恶寒反恶热。身重短气。狂语如见鬼状。 剧者发则不识人。循衣摸床。惕而不安。微喘直视。阳明里热。或吐下后不解。大便五六日 不利。日晡潮热。心胸烦热而懊复如疟状,脉沉实。或小便不利,或腹满实痛而渴,脉实 数而沉。肠胃燥甚,留饮不散,胸腹高起,痛不可忍,但呕冷液,大渴反不能饮,强饮不 能,上喘急闷者。 大黄(四两,酒洗)芒硝(三合,二两也)浓朴(半斤,炙,去粗皮)枳实(一 两,炙)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二盏,先煮浓朴、枳实至一盏余,下大黄,煮取八分。去滓入硝,再 煎一沸,温服。以利为度,未利再服。
    调胃承气汤
     治诸发汗和解,不恶寒,但发热,蒸蒸然者。或日深心下温温欲吐,胸中痛,大便溏, 腹满,郁郁微烦,先此时吐下者。或日深里热谵语,法当下之,以银粉、巴豆燥热大毒丸药 下之,致真阴损虚,邪热转甚,因而协热下利不止。及表里热,下之太早,乘虚而入,不 成结胸,但为热利不止,心下满硬或痛,烦渴咽干,脉滑数而实。诸腹满实痛者,烦渴谵妄, 小便赤,大便硬,脉滑实紧。 大黄芒硝甘草(各等分)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二盏,煎至六分,去滓,下消,再煎一沸,温,顿服之。
    三拗汤
     治感冒风寒,鼻寒,语音不出,头痛拘倦。(方见咳嗽类。)
    败毒散
     治伤寒时气,头痛项强,发热恶寒,肢体烦疼,咳嗽,鼻塞声重。风痰头痛,呕哕 人参(去芦)赤茯苓(去芦)甘草前胡(去苗)川芎羌活(去芦)北柴胡 (去苗)枳壳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薄荷叶五皮同煎,热服,不拘时候。伤湿腰 疼,加白术、木瓜各等分。脚痛,加天麻一两。香港脚壅盛,多热赤肿,加大黄、炒苍术各等 分,不过一二服立愈。瘟疫伤寒,头痛目昏,发热增寒,腰脚痛甚,多风多痰多气,或处卑 湿,脚弱亦效。伤寒鼻衄,加白茅根、生地黄各一两。疮痍瘾疹,加蝉蜕十个去足翼,防风 五钱,痈疽初发,赤肿寒热,用升麻葛根汤(方见前。)合和,加生地黄、红内消、麦门冬 去 心各一两,去苗煎,热服立散。寻常风寒湿气,流入经络,腰脚疼痛或痹弱,五积散(方见 后。)对合,加木瓜、川牛膝去苗、槟榔切碎,各一两煎,立效。冬合寒而温暖,春发温疫 大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