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伤者,多有瘀血凝滞也。(宜用童便、黄酒各一钟和而温服,最能散瘀消滞,效。)
    通导散
    治跌扑伤损极重,大小便不通,乃瘀血不散、肚腹膨胀、上攻心腹、闷乱至死者, 先服此药打下死血、瘀血,然后方可服补损药。不可用酒,饮愈不通矣。亦量人虚实而用。 大黄芒硝枳壳(各二钱)浓朴当归陈皮木通红花苏木(各一钱)甘草 上锉一剂,水煎热服,以利为度。唯孕妇、小儿勿服。
    麦斗散
    治跌扑骨折,用药一厘,黄酒调下。如重车行千里之候,其骨接之有声。初跌之时整调 如旧对住,绵衣盖之,勿令见风,方服药、休移动。端午制,忌妇人鸡犬等物。(孙都督传。) 土鳖(一个,新瓦上焙干)巴豆(一个,去壳)半夏(一个,生用)乳香(半分)没药(半分) 自然铜(火烧七次,醋淬七次,用些须) 上为细末,每服一厘,黄酒送下。不可多用,多则补得高起。神效。
    天灵散
    天灵盖用柴火烧存性为末,每二钱,黄酒,神效。
    按骨效方
     山栀(生为末五分)飞罗面(三钱),姜汁调和搽患处,一夜,皮肉青黑是其验也。一方治跌扑伤损, 逆气作肿,痛不可忍者,用栀、白面为末,井水调搽,干则扫去,即效。
    接骨膏
     当归(七钱半)川芎(五钱)乳香(二钱半)没药(五钱)广木香(一钱)川乌 (四钱,煨)黄香(六钱)古钱(三钱,火煨酒淬七次)骨碎补(五钱)香油(一两五钱) 上先将各药为末,和油成膏,用油纸摊贴患处。如骨碎筋断,用此复续如初。
    白膏药
    治跌打或刀斧所伤,候血尽,用葱、花椒煎水,将患处洗净拭干敷药,不必包裹, 其效如神。 白芨(一两)猪脂油(六两)芸香(四两)樟脑(四两)轻粉乳香没药孩儿茶 (各二钱)片脑(五分。) 上各为末,将油铜锅化开,先下白芨,次下芸香、樟脑、儿茶,一二时取出离火,方下乳香没药, 候冷又下片脑、轻粉。此方不但生肌,凡疮毒皆可贴之。膏成,将瓷罐内盛之,每用油纸摊贴患处。
    接骨散
    治跌打损伤。能接筋续骨。用窝苣子不拘多少,微炒研细末,每服二三钱,同好酒调服。
    接骨方
    白蒺藜炒为末,每服一钱,热酒调下,被盖汗出即愈。
    神效葱熨法
    治跌扑伤损。用葱白细切,杵烂烧热敷患处。如冷易之,肿痛即止。其效如神。 人坠马,腹内作痛,饮酒数杯,翌早,大便自下瘀血即安。此元气充实,挟酒势而行散。 一男子坠马,腹有瘀血,服药下之,致发热、盗汗、自汗、脉浮涩。予以为重剂过伤气血所致,投以 十全大补汤益甚,时或谵语,此药力未及而然也。以前药加炮附子五分,服之即睡,觉来顿安,再剂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