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便俱不通者,前后热结也。
    颠倒散
    治脏腑实热,或小便不通,或大便不通,或大小便俱不通。 大黄(六钱)滑石(三钱)皂角(三钱) 上为末。黄酒送下。如大便不通,根据前分两服;如小便不通,大黄三钱、滑石六钱、皂 角如前;如大小便俱不通,黄、石均分,皂角如前。
    蜣螂散
    治大小便不通。六七月间寻牛粪中大蜣螂,不拘多少,用线串起,阴干收贮。 用时取一个,要完全者,放净砖上,四面以灰火煨干,以刀从腰切断。如大便闭,用上半截 ;如小便闭,用下半截。各为末,新汲水调服。二便俱闭,则全用之。
    八正散
    方见淋症。
    铁脚丸
    治大小便不通。 皂角(去皮子,炙)不拘多少为末,酒搅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酒下。
    蜗牛膏
    治大小便不通。 用蜗牛三枚,连壳研为泥,再加麝香少许,贴脐中,以手揉按之,立通。若用田螺捣烂 填脐中,亦妙。余用此方治大小便不通及热闭者,殊效。
    掩脐法
    治大小便不通。 连须葱(一根,不洗带土)生姜(一块)淡豆豉(二十粒)盐(二匙) 同研烂,捏饼。烘热掩脐,以帛扎定,良久透气自通。不然,再易。 一方治大小便不通。用蜜一钟,入皮硝二钱、滚白汤一钟,空心调下。 大小便不通。木通为末,黄酒送下。大人多用,小人少用。
    丁香散
    治大小便不通,如神。 苦丁香(五钱)川乌(炮)草乌香白芷牙皂(炮)细辛(各三钱)胡椒(一钱)麝香(少许 上为细末。用竹筒将药吹入肛门内,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