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者,为事有始无终,言发不知首尾,此是病名也,非比生成愚顽也。精神短少者, 多至于痰。有因心气不足,恍惚多忘事者;有因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忘事者,用醒脾汤加减 ;若痰迷心窍忘事者,用瓜蒌枳实汤加减治之(方见痰饮)。 健忘者,思虑伤心脾也。又云健忘者,陡然而忘其事也。
    归脾汤
    治脾经失血,少寐,发热盗汗;或思虑伤脾,不能摄血,以致妄行或健忘怔忡 、惊悸不寐;或心脾伤痛、嗜卧少食;或忧思伤脾、血虚发热;或肢体作痛、大便不调;或 经候不准、晡热内热;或瘰流注,不能消散溃敛。 人参白术黄(炒)白茯苓(去皮)龙眼肉当归远志(甘草泡去心)酸枣仁( 炒,各一钱)木香甘草(炙,各五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服。本方加柴胡、山栀,名加味归脾汤。
    状元丸
    专补心生血,宁神定志,清火化痰。台阁勤政,劳心灯窗,读书辛苦,并健忘 怔忡不寐及不善记而多忘者,服之,能日诵千言,胸藏万卷,神效。 人参(二钱)白茯神(去皮木)当归(酒洗)酸枣仁(炒,各三钱)麦门冬(去心)远志( 去心)龙眼肉生地黄(酒洗)玄参朱砂石菖蒲(去毛,一寸九节者佳,各三钱)柏子 仁(去油,二钱) 上为细末,猪心血为丸,如绿豆大,金箔为衣。每服二、三十丸,糯米汤送下。
    天王补心丹
    宁心保神,益血固精,壮力强志,令人不忘。除怔忡,定惊悸,清三焦, 化痰涎,祛烦热,疗咽干,养育精神。 人参(五钱)五味子当归(酒洗)天门冬(去心)麦门冬(去心)柏子仁酸枣仁(炒) 玄参白茯神(去皮)丹参桔梗(去芦)远志(去心)各五钱黄连(去毛,酒炒,二两) 生地黄(酒洗,四两)石菖蒲(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朱砂为衣。每服三十丸,临卧时服,灯心、竹叶煎 汤送下。 一方有熟地黄、百部、牛膝、杜仲、茯神、甘草各等分,金箔为衣,炼蜜为丸,如弹 子大。临卧服一丸,细嚼,灯心、红枣煎汤送下。无麦冬、黄连、生地黄。 孔子大圣枕中方∶ 龟甲(即龟板自败者佳)龙骨()远志(去心)石菖蒲(去毛)。 上四味等分为末。酒调方寸匕,日三服。令人聪明。 人若多忘事,用远志、石菖蒲,每日煎汤服,心通万卷书。 癫狂健忘,怔忡失志及恍惚惊怖,人心神不守舍、多言不定,一切真气虚损,用紫河车 入补药内服之,大能安心养血宁神。 一健忘、惊悸、怔忡不寐,用六味丸加远志、石菖蒲、人参、白茯神、当归、酸枣仁( 炒),同为丸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