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斑既出,须得脉洪数有力,身温足温者易治。若脉沉小,足冷元气虚弱者难治。 发斑红赤为胃热,若紫不赤为热甚,紫黑为胃烂,故赤斑半生半死,黑斑者九死一生。大抵鲜红起发稀朗 者吉,紫黑者难治,杂黑斑烂者死也。 凡斑欲出未出之际,且与升麻汤先透其毒。脉虚加人参,食少而大便不实加白术。 斑见已出,不宜再发也。斑不可汗,斑烂不宜下。如脉洪数,热甚烦渴者,人参化斑汤,若消斑毒,犀角 玄参汤。 凡发斑疹,先将红纸点灯照看病患面部、胸膛、背上、四肢,有红点起者,乃发斑也。若大红点发于皮肤 之上谓之斑;小红靥行于皮肤不出起者谓之疹。盖疹轻而斑重也。先将姜汁喷于斑上,以后照阴阳虚实寒热而 用药。 凡丹疹皆是恶毒热血蕴蓄于命门,遇君相二火合起即发也。如遇热时,以防风通圣散辛凉之剂解之;寒月 以升麻葛根汤等辛温之剂解之。凡丹疹先从四肢起而后入腹者死。 发斑者,热毒蕴于胸中也。
    升麻汤
    治阳毒赤斑,出狂言吐脓血。 升麻(二钱)犀角屑射干人参生甘草(各一钱) 上锉一剂,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
    人参化斑汤
     人参(一钱)石膏(二钱)知母(三钱)甘草(五分)粳米(一撮) 上锉一剂,水煎服。斑盛加大青。
    犀角玄参汤
     犀角(一钱)升麻(二钱)香附(一钱)黄芩(一钱半)人参(五分)玄参(一钱)甘草 (三分) 上锉一剂,加大青,水煎服。 隐疹者,红点如蚤螫之状也。防风通圣散。(方见中风。)
    升麻葛根汤
     升麻(二钱)葛根(二钱)芍药(二钱)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水煎服。
    犀角消毒汤
     牛蒡子荆芥穗防风甘草犀角(一钱半,镑为细末,不入汤煎。) 上锉一剂,水二盏,煎至一盏,调犀角末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