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痞满滑大,痰火作孽;弦伏中虚,微涩衰劣。 夫痞满者,非痞块之痞也,乃胸腹饱闷而不舒畅也。有气虚中满,有血虚中满,有食积中满,有脾泄中满, 有痰膈中满,皆是七情内伤、六淫外侵,或醉饱饥饿失节、房劳过度,则脾土虚而受伤,转输之官失职,胃虽受谷, 不能运化, 故阳自升而阴自降而成天地不交之痞不通泰也。盖阴伏阳蓄,治用香砂养胃汤、加减枳壳丸,调养脾胃,使心肺 之阳下降,肝肾之阴上升而成天地交泰,是无病也。 痞者,心下痞满而不能食也。(仲景云∶满而不痛为痞,满而痛为结)
    养胃汤
    治胸腹痞满。 香附砂仁木香枳实(麸炒。各七分)白术(去芦)茯苓(去皮)半夏(姜汁炒)陈皮(各一钱) 白豆蔻(去壳,七分)藿香浓朴(姜汁炒。各七分)甘草(炙,二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食后服。瘦人心下痞闷,加炒黄连,去半夏;血虚中满,加当归、白芍, 去半夏;食积中满加炒神曲、山楂、麦芽,去白术、半夏;肥人心下痞闷加苍术;气虚中满加人参,去半夏;痰膈 中满加栝蒌仁、贝母、桔梗、竹沥、姜汁少许,去白术、半夏;脾泄中满加炒苍术、炒白芍、去半夏。 内伤元气而痞满者,宜大补气也。加减补中益气汤,治内伤心下痞满。(方见内伤。)脉缓有痰而痞加半夏、 黄连,脉弦、四肢满闷、便难而心下痞加黄连、甘草、柴胡;大便闭燥加黄连、桃仁,少加大黄、当归身;心下痞饱 闷加白芍、黄连;心下痞腹胀加白芍、砂仁、五味子,如天寒少加干姜、官桂;心下痞或中寒者加附子、黄连;心下 痞呕逆者加陈皮、生姜、黄连,冬月加黄连,少加丁香、藿香;能食而心下痞加枳实三钱、黄连五分,如不能食心下 痞者勿加之,只根据本方;食以后心下痞者,则服橘皮枳实丸。
    大消痞丸
    治一切心下痞及年久不愈者。 黄连(去芦须,土炒)黄芩(去朽,土炒。各六钱)枳实(麸炒,五钱)半夏(泡)陈皮浓朴 (姜汁炒。各四钱)白术(去芦)姜黄(各一两)猪 苓泽泻砂仁(各三钱)干生姜(二钱)人参(四钱)神曲(炒)甘草(炙。各二钱) 上为末蒸饼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至百丸,空心白汤送下。
    解郁和中汤
    治胸膈痞满,内热夜不安卧,卧则愈闷。 陈皮(去白,一钱二分)赤茯苓(一钱)半夏(八分)青皮(去瓤,醋炒,五分)香附米(童便炒, 一钱)枳壳(麸炒,一钱)栀子(一钱)黄连(姜汁炒,七分)神曲(炒,七分)浓朴(姜炒,七分) 前胡(八分)苏子(研碎,七分)生甘草(四分) 上锉一剂,姜五片,水煎热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