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呕吐无他,寸紧滑数,微数血虚,单浮胃薄,芤则有瘀,最忌涩弱。 呕吐者,有声有物,胃气有所伤也。
    保中汤
    治呕吐不止,饮食不下。 藿香梗白术(去芦,各一钱)陈皮半夏(姜制)白茯苓(去皮。各八分)黄连(土炒)黄芩 (去朽,土炒)山栀(姜汁炒,各一钱)砂仁(三分)甘草(二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长流水和胶泥澄清二钟,煎至一钟,稍冷顿服。 呕哕清水冷涎,脉沉退者,是寒吐也。
    理中汤
    治胃寒呕吐清水冷涎。 人参茯苓(去皮)白术(去芦)干姜(炒)陈皮藿香丁香半夏(姜汁炒)砂仁(炒) 官桂(各二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乌梅一个,水煎,徐徐温服。寒极手足冷,脉微、吐不出者,加附子,去官桂,烦躁 加辰砂、炒米。 烦渴脉数呕哕者,是热吐也。
    黄连竹茹汤
    治胃热烦渴呕吐。 黄连(姜汁炒)山栀(炒黑)竹茹(各一钱)人参(五分)白术(去芦)茯苓(去皮) 陈皮白芍(炒)麦门冬(去心)甘草(三分)炒米(一撮)发热加柴胡。 上锉一剂,乌梅一个、枣一枚,水煎。徐徐温服。 呕哕痰涎者,是痰火也。
    二陈汤
    治痰火呕吐也。 陈皮半夏(姜炒)茯苓(去皮)甘草加人参、白术、竹茹、砂仁、山栀(炒)、麦门冬 (去心,各等分)、乌梅(一个)。 上锉一剂,姜三片、枣一枚,水煎,不拘时徐徐温服。 水寒停胃呕吐者,宜燥湿也。
    茯苓半夏汤
    治水寒停胃呕吐。 茯苓(去皮)半夏(姜汁炒)陈皮苍术(米泔浸炒)浓朴(姜汁炒。各一钱)砂仁(五分) 藿香(八分)干姜(炒,三分)乌梅(一个)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水一钟、生姜三片,煎至六分,不拘时涂徐温服。 饱闷作酸呕吐者,是停食吐也。香砂平胃散,治停食呕吐。(方见伤寒)。 久病呕吐者,脾胃不纳谷也。
    六君子汤
    治久病胃虚呕吐。 人参(去芦)白术(去芦)茯苓(去皮)白芍(炒)山药(炒)当归(各一钱)藿香砂仁 (各五分)莲肉(十粒)乌梅(一个)半夏(姜汁炒)陈皮(各八分)甘草(三分)炒米(百粒)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徐徐温服。 恶心者,心中兀兀然无奈,欲吐不吐,欲呕不呕,此为恶心,非心经病。胃口有寒、有热、有痰火、有 胃虚、有停 食、有水饮,与呕吐同治法。 梁太府乃因患头晕呕吐,闻药即呕。诸医措手。余以伏龙肝为末,水丸塞两鼻孔,用保中汤以长流水入胶 泥搅澄煎,稍冷,频服之而安。 信陵府桂台殿下夫人,患因性气不好,一怒即便呕吐、胸膈不利、烦躁不睡、腹痛便闭、食下即吐,已经 八日,心慌喘急垂危,后事已备,举家哭泣。召余诊,六脉虚微,此血虚胃弱,气郁痰火也。以二陈汤加姜连、 酒芩、炒栀、当归、酒芍、香附、竹茹、白术,入竹沥、姜汁,二服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