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痢脉多滑,按之虚绝,尺微无阴,涩则少血,沉细者生,洪弦者死。 痢疾不分赤白,俱作湿热治之明矣。赤属血、白属气,赤白相兼,脓血杂痢,皆因脾胃失调,饮食停滞, 积于肠胃之间多。其暑湿伤脾,故作痢疾,起于肚腹疼痛,大便里急后重,小水短赤不长,身凉脉缓者易治,身 热脉弦急者难治。痢疾初起一二日,元气壮实者,先用玄白散,虚弱者,用芍药汤疏通积滞。三四日以后,元气 渐弱,调和饮食加减治之。如不止,服参归芍药汤调理脾胃、补益元气。久不愈,方可服人参养脏汤加减治之。 切不可骤用粟壳等药,止塞太早,恐内积气未尽,成休息痢,亦恐毒攻上,胸腹饱闷作疼,恶心呕哕发呃,难治, 因毒瓦斯攻胃故也。先水泻,后脓血者,是肾传脾,难愈;先脓血,后水泻者,是脾传肾,易愈。又有痢下鲜血者, 如尘腐色者,如屋漏水者,大孔如竹筒者,呕哕发呃、烦躁身热者,俱难治也。如鱼脑髓者,身热脉数大,半生半死 也。大抵治痢疾一二日,元气未虚,治宜疏通积滞,此通因通用之法;三四日后,不可疏通,恐元气虚也, 当清热解毒、调养脾胃为主。经云∶行血则便脓自愈,调气则后重自除。若大肠积滞壅实而后重,法当疏导之,若 大肠气虚下陷而后重,法当升补之。 初下痢者,不分赤白,皆湿热也。壮盛人初痢宜利之。
    玄白散
    治痢疾初起,里急后重,腹痛脓血窘迫,壮盛人一剂即愈。 牵牛(赤痢用黑、白痢用白,赤白相杂,黑白兼用,半生半炒捣碎)生地黄赤芍归尾槟榔枳壳(去瓤, 麸炒)莪术(煨)黄连(各一钱)大黄(二钱)暑月加香薷(一钱,炒) 上锉一剂,水煎,空心温服,以利二三次为度。 虚弱人初痢宜清之。
    芍药汤
     芍药(二钱)木香(一钱)当归(一钱)枳壳(去穣,一钱)黄芩(去朽,一钱)槟榔(一钱) 黄连(二钱)甘草(五分)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 下痢稍久者,宜调和也。
    调和饮
     白芍(三钱)当归(一钱)川芎(二钱)黄连(二钱)黄芩(二钱)桃仁(一钱)升麻(五分) 上锉一剂,水煎,空心服。如红痢根据本方;如白痢,用吴茱萸一钱、芩连用酒炒,赤白痢加白术、茯苓、陈皮、香 附各一钱。 痢因热积而气滞者,宜清热顺气也。
    立效散
    治赤白痢疾,脓血相兼,里急后重,疼痛,一服立止。 净黄连(四两,酒洗,吴茱萸三两同炒,去茱萸不用)陈枳壳(二两,去穣,麸炒) 上二味为细末,每服三钱,空心,黄酒调下;泄泻,米汤下;噤口痢疾,陈仓米汤送下。 下痢发热不退者,肠胃中有风邪也。
    仓廪散
    治痢疾赤白,发热不退,肠胃中有风邪热毒及时行瘟疫,沿门阖境,皆下痢噤口者,服之神 效。即人参败毒散加黄连、陈仓米三百粒,姜枣煎服。如痢后手足痛加槟榔、木瓜;噤口痢加陈仓米一撮、石莲 肉七枚。 下痢发热,便闭者,表里有实热也。六一顺气汤。(方见伤寒。)治痢不问赤白相杂,肚痛,里急后重,浑 身发热,口干发渴,用此通利即止。 下痢噤口不食者,脾虚胃热甚也。
    参连汤
     人参(五钱)黄连(一两) 上锉一剂,水煎,终日时呷之。如吐,再强饮,但得一口呷下咽喉,即好,加石莲肉三钱尤效。外以田螺捣 烂脐中,引药下行故也。
    开噤汤
    治噤口痢疾。徐元济传。 砂仁(一钱,研)砂糖(七钱)细茶(五钱)生姜(五片) 上锉一剂,水二钟煎至八分,露一宿,次早面北温服。外用木鳖子二钱去壳、麝香二分,共捣置脐中即思食。
    一方
    治噤口痢、米谷不下者神效。 用石莲肉为末,每服二三钱,用陈仓米汤调下即效。呕加生姜汁二三匙。 下痢久不止者,宜调养气血兼升涩也。
    参归芍药汤
    治痢久一二十日,痢多不止,用此调养气血自愈。 人参(一钱)当归(酒洗,二钱)茯苓白术(一钱)砂仁(七分)山药(炒)陈皮(各一钱) 甘草(五分) 上锉一剂,乌梅一个、灯草一团、莲肉七个,水煎温服,照后加减。噤口痢不食者,胃口热极故也,加炒黄 连、莲肉、 人参、炒米、乌梅,清热开胃为主。下痢腹痛、里急后重者,是热极气滞也。又云∶里急者,腹中不宽快也。 亦有虚坐而大便不行者,皆血虚也。血虚则里急后重,如四物汤之类治之,加木香、槟榔,和消积气则后重自除。 久痢后重不除者,虚气坠下也。治痢用下药挨积仍后重者,乃阳不升也,用升麻为君,加人参、当归,芍药 为君,升麻少许提气。 大凡痢作痛者,热流下也,加炒芩、芍药清之。 痢后发热不止,或积少但虚坐努力者,俱是血虚故也,倍加当归、芍药、地黄滋养阴血,其热自安。 积中有紫血者,是瘀血也,加芍药、红花生血和血,则便血自愈。 痢下如绿豆汁者,是湿也,加苍术、白术渗湿利小便。
    实肠散
    治久痢去多,不分赤白,用此末药换出黄粪来。 干山药(炒黄色,一两)好莲肉(炒,去心,一两)炒黄米(一合) 上共为细末,用砂糖调热汤和匀前药末,不干不稀。渐渐调服,后用清米汤漱口,常服之最效。
    汤泡饮
    治久痢不愈,无分赤白,俱可服。 粟壳(蜜水炒,三钱)乌梅(一个,去核)甘草(三分)蜜(三匙) 上锉碎,用滚水一钟,泡浸一时,去渣,三次服之。
    真人养脏汤
    治大人小儿冷热不调,下痢赤白,或如脓血鱼脑,里急后重,脐腹疼痛,或脱肛下坠、酒毒 便血并皆治之。 肉桂(五分)人参(去芦)当归诃子(煨去核)木香甘草(炙)肉豆蔻(面裹煨,各一钱) 芍药白术(各一钱)枳壳(蜜炙,一钱) 上锉一剂,水煎,食前温服。脏寒者加附子一钱制。 痢疾日久不愈,不能起床,不思饮食,瘦弱之甚者,用补中益气汤去柴胡,加炒芍、泽泻、木香、砂仁、白 蔻、地榆、米壳醋炒。 大抵久痢不止,多属血气虚弱,宜用八珍汤。若脾气虚而血弱者,用四君子汤;若胃气虚而血弱者,用补中 益气汤。大凡此症久而不愈,或变症百出,但守前法,久之自愈。一血痢及下血久不止,用六味丸加地榆、阿胶、 黄连、黄芩、生地黄。(以上四方俱见补益。) 补遗方
    狗皮膏
    贴泻痢如神。 乳香(五钱)没药(五钱)木鳖子(十个)杏仁(四十九个)桃枝(四十九节,二指长)柳枝 (四十九节,如箸大) 上用香油七两,将木鳖子以下四味入油炸,浮捞起渣,下好黄丹飞过三两,熬将成膏,用槐枝不住手搅,滴水 成珠退火,再入乳香、没药,加麝香一分搅匀。退火毒以狗皮摊膏贴脐上。
    泻痢膏
     赤石脂(四两)诃子(四两)罂粟壳(四两)干姜(五两) 上以上为细末,用真麻油二斤四两,熬去四两,止吊二斤,再熬滚入上好飞黄丹一斤,熬黑色,滴水成珠,方入 后四味药∶龙骨二两、乳香五钱、没药五钱、麝香一钱,俱为细末,入内搅匀退火。出火毒,摊贴脐上,每一个 重三钱。冬月可加肉蔻五钱。
    秘方
    治痢久不愈者,用白萝卜取汁一钟,蜜一钟,共煎滚调匀,温服立止。
    又方
     用阴干陈久萝卜英煎汤服之,止痢如神。
    又方
     用大团鱼一个,水煮去肠甲,加生姜七片、砂糖一小块,不用盐酱,少入米粉作羹吃一二碗,其痢立止。 大司寇春冈刘公,年近古稀,患痢脓血腹痛,诸医弗效。余诊六脉微数,此肥甘太过,内有积热,当服酒 蒸大黄一两清利之。公曰∶吾衰老恐不能,唯滋补、平和之剂可也。余再四宽释,公意始从,遂服之,逾日而愈。 通府竹峰何公,患痢赤白,昼夜无度,遍身瘙痒,心中烦躁。予诊六脉大数,人迎偏盛,此风邪热毒也。 以人参败毒散加防风、荆芥、黄连,去人参,二服即愈。又诊六脉仍前大数,余曰∶数则心烦,大则病进,将来 必有痰喘之患不起。后逾月,果如其言。 一人痢后两足浮肿、胸膈胀满、小便短少。用分利之剂,遍身肿兼气喘。余曰∶两足浮肿,脾气下陷也, 胸膈胀满,脾虚作痞也;小便短少,肺不能生肾也;身肿气喘,脾不能生肺也。用补中益气加附子而愈。半载后, 因酒食劳倦两目浮肿、小便短少,仍服前药顿愈。(方见补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