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内伤劳役,豁大不禁;若损胃气,隐而难寻;内伤饮食,滑疾浮沉;内伤饮食,数大涩侵;右关缓紧, 寒湿相寻,右关数缓,湿热兼临;数又微代,伤食感淫。 外伤内伤证辨∶ 东垣曰∶人迎脉大于气口,为外伤;气口脉大于人迎,为内伤。外伤则寒热齐作而无间;内伤则寒热间作 而不齐。外伤恶寒,虽近烈火不除;内伤恶寒,得就温暖则解。外伤恶风,乃不禁一切风,内伤恶风,唯恶乎 些小贼风。外伤症显在鼻,故鼻气不利而壅盛有力;内伤则不然,内伤症显在口,故口不知味而腹中不和。外 伤则不然,外伤则邪气有余,故发言壮厉,且先轻而后重;内伤则元气不足,出言懒怯,且先重而后轻。外伤 手背热、手心不热;内伤手心热、手背不热。内伤头痛时作时止;外伤头痛常常有之,直须传里方罢。内伤则 怠惰嗜卧、四肢不收;外伤则得病之日即着床枕,非扶不能,筋挛骨痛。外伤不能食,然口则知味而不恶 食;内伤则恶食而口不知味。外伤三日以后,谷消水去,邪气传里必渴;内伤则邪气在血脉中有余,故不渴。 内伤不足者,饮食劳倦是也,温之、补之、调之、养之,皆为补也;外伤有余者,风寒暑湿是也,泻之、吐之、 汗之、利之,皆为泻也。 内伤劳役者,元气虚损也。
    补中益气汤
    治形神劳役,或饮食失节、劳役虚损、身 热而烦、脉洪大而虚、头痛、或恶寒而渴、自汗无力、气高而喘。 嫩黄(蜜炙,一钱五分)楝参(去芦,一钱)白术(去芦油)陈皮甘草当归(酒洗,各一钱) 柴胡升麻(各五分)少加黄柏酒炒,以救肾水,能泻阴中之伏火也。红花三分,入心养血。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大枣一枚,水煎空心服。如汗多出去升麻、柴胡,加酸枣仁炒一钱,夜间不睡亦如之 ;如头疼加蔓荆子五分、川芎一钱;如善嚏者,乃腠理不密,外邪所搏加白芷、川芎;如脑痛或头顶疼加本一 钱、细辛五分;如口干或渴加葛根六分;如有痰加贝母、前胡各一钱,如泄泻加白芍煨、泽泻、茯苓各一钱;如 心胸觉痞闷去黄、升麻、柴胡,加枳实六分、姜炒黄连五分;如嗽加桑白皮一钱、五味子十五粒;如额疼加白 芷一钱、葛根、升麻各五分;如用心太过,神思不宁,或怔忡惊悸加茯神一钱、远志七分、酸枣仁炒一钱、石菖 蒲七分、柏子仁一钱,如饮食少或伤饮食加神曲、麦芽、山楂、枳实各一钱;如心、脾二经舌干口燥加黄连五分、 山桅仁六分;如胃中湿痰加半夏一钱;如虚火上炎加玄参、黄柏、蜜水炒知母各一钱;如梦遗加牡蛎、龙骨各一 钱;如下部无力加牛膝、杜仲各一钱;如脚弱加木瓜一钱、汉防己五分;如有痰或兼脾胃不和加半夏、麦芽各一钱; 如阴虚内热有痰或上焦有火加贝母、天花粉各一钱;如有热。加枯芩八分、黄连六分;如血热壅盛或眼赤加龙胆 草八分;如感风寒、或头痛身热加防风、川芎、白芷各一钱、羌活七分;汗多加黄一钱,眼痛加干菊花、熟地 黄;若身热加生地黄;如大病后,元气未复而胸满气短加橘皮、枳实、白芍。
    升阳顺气汤
    治因饮食劳役所伤,腹胁满闷气短,遇春则口淡无味,遇夏虽热犹寒,饥常如饱,不喜 食冷。 黄(蜜炙,一两)人参(一钱)当归身(一钱)半夏(二钱,姜制)陈皮(一钱)神曲(炒,一钱) 草豆蔻(二钱)升麻柴胡(各一钱)黄柏(酒炒,五分)甘草(炙,五分) 上锉,每剂一两,生姜三片,水煎服。 按论云∶脾胃不足之症,须用升麻、柴胡苦平,味之薄者,阴中之阳,引脾胃中清气行于阳道及诸经生发阴 阳之气,以滋春气之和也;又引黄、人参、甘草甘温之气味上行,充实腠理,使阳气得卫外而为固也。凡治脾 胃之药,多以升阳补气名之者也。
    升阳益胃汤
    治肺及脾胃虚则怠惰嗜卧、四肢不收,时值秋燥令行,湿热少退,体重节痛、口燥舌干、 饮食无味、大便不调、小便频数、不欲食、食不消、兼见肺病,淅淅恶寒,惨惨不乐,面色恶而不和,乃阳气不 伸故也。当升阳益气,此药主之。 黄(一钱)人参(五分)白术(二分)半夏(五分)橘红(二分半)甘草(炙,五分)白芍 (二分)黄连(二分)茯苓(二分,小便利而不渴者不用)独活(三分)柴胡(二分)防风(三分) 羌活(二分)泽泻(二分,不淋闭者不用) 上锉作一服,生姜五片、大枣二枚,水煎,早饭后温服。服药后而小便罢,而病加增剧,是不宜利小便, 当去茯苓、泽泻。如方喜食,一二日不可饱食,恐胃再伤。以药力尚少,脾胃之气不可转运升发也。须滋胃之食 ,或美食助其药力,益 升阳之气而滋其胃气。慎不可淡食,以损药力而助邪气之降沉也。可以少役形体,使胃与药得转运升发。慎毋大 劳役,使气复伤。若脾胃得安静尤佳,若胃气稍强,少食佳果以助药力。经云“五果为助”是也。
    补气汤
    凡遇劳倦辛苦、用力过多,即服此二三剂,免生内伤发热之病。 黄(蜜炙,一钱半)人参白术陈皮(各一钱)麦门冬(去心,一钱)五味子(十个)甘草(七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食前服。劳倦甚,加熟附子五分。
    补血汤
    凡遇劳心思虑,损伤精神,头眩目昏、心虚气短、惊悸烦热并治。 当归(一钱)川芎(五分)白芍(炒,一钱)生地黄(五分)人参(一钱二分)白茯神(去木,五钱) 酸枣仁(炒一钱)陈皮(五分)麦门冬(去心,一钱)五味子(十五个)栀子(炒,五分)甘草(炙,五分) 上锉一剂,水煎温服。
    参汤
    治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四肢沉重、食后昏沉。 黄(蜜炙,二钱)人参(五分)甘草(炙,一钱)当归(三分)柴胡(三分)升麻(三分)苍术(米 泔浸,一钱)青皮(去瓤,五分)神曲(炒,七分)黄柏(酒炒,三分。) 上锉一剂,水煎,食远服。
    参术调元膏
    扶元气、健脾胃、进饮食、润肌肤、生精脉、补虚羸、固真气、救危急、活生命,真仙丹也。 雪白术一斤,净去芦油,楝参四两,俱锉成片,入砂锅内,将净水十大碗,熬汁二碗,滤去渣,又熬,取汁二碗, 去渣,将前汁共一处滤净,文武火熬至二碗,加蜜半斤、再煎至滴水成珠为度,埋土三日取出。每日服三四次,白米汤 下。如劳瘵阴虚火动者,去人参。
    白雪糕
     大米(一升)糯米(二升)山药(炒)莲肉(去心)芡实(各四两),为细末,入白砂糖一斤半,搅令匀, 入笼蒸熟,任意食之,其功如前。但内伤并虚劳泄泻者,宜当饭食之。
    参苓白术丸
    治病后元气虚弱,此药补助脾胃,进美饮食,壮健身体,充实四肢,清火化痰,解郁养 元气。 人参(去芦,一两)白术(去芦油,土炒,二两半)白茯苓(去皮,一两)山药(炒,一两)莲肉 (去心皮,一两)陈皮(一两)桔梗(去芦,二两)薏苡仁(炒,一两)半夏(汤泡七次,姜汁炒, 一两)神曲(炒,一两)香附(一两)黄连(姜汁炒,一两)砂仁(五钱)白扁豆(姜汁炒,一两) 甘草(炙,一两)当归(酒洗,一两)黄(蜜炙,一两)远志(甘草水泡,去根,一两) 上为末,姜枣煎汤,打神曲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百丸,食后白汤送下,忌生冷之物。
    补真膏
     人参(去芦,四两)山药(蒸熟,去皮,一斤)芡实(水浸三日,去壳皮,蒸熟,一斤)莲肉(水浸去 心皮,一斤)红枣(蒸熟去皮核,一斤)杏仁(水泡去皮尖,蒸熟,一斤)核桃肉(水浸去皮壳,一斤) 真沉香(三钱,另研为末,以上俱捣烂)蜂蜜(六斤,用锡盆分作三分,入盆内滚水炼蜜如硬白糖为度, 只有三斤干净)真酥油(一斤)和蜜蒸化,将前八味和成一处,磨极细末,入酥油、蜜内搅匀如膏,入新瓷 罐内,以盛一斤为度,用纸封固,勿令透风。每日清晨用白滚水调服数匙,临卧时又一服,忌铁器。大补真元,其 功不能尽述。
    云林润身丸
    治肌肉怯弱,精神短少,饮食不甘。此药服后,饱则即饥,饥则即饱,可以当劳,可以耐 饥。久服,四肢充实,身体肥健,清火化痰开郁,健脾理胃,养血和气,宜常服。 当归(酒洗,六两)白术(去芦,六两)白茯苓(去皮,三两)香附米(童便浸炒,三两)陈皮(三两) 枳实(麸炒,三两)黄连(姜汁炒,三两)白芍药(酒炒,三两)山楂肉(三两)神曲(炒,三两) 人参(二两)山药(炒,二两)莲肉(去心,二两)甘草(炙,五钱) 上为细末,荷叶煎汤,煮饭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百余丸,米汤送下或酒下,百无所忌。劳役之士,不可 一日无此药也。
    九仙王道糕
    寻常用养精神、扶元气、健脾胃、进饮食、补虚损、生肌肉、除湿热。 莲肉(去皮心)山药(炒)白茯苓(去皮)薏苡仁(各四两)大麦芽(炒)白扁豆芡实(去壳, 各二两)柿霜(一两)白糖(二十两) 上为细末,入粳米粉五升蒸糕晒干,不拘时任意食之,米汤送下。
    益气丸
    治语言多损气,懒语,补土益气。 麦门冬(去心)人参(各三钱)橘皮桔梗甘草(炙,各五钱)五味子(二十一个) 上为极细末,水浸油饼为丸,如鸡头大。每服一丸,细嚼津唾咽下,油饼和细烧饼也。 大凡大病后,谷消水去,精散卫亡,多致便利枯竭,宜当补中益气为要。盖脾为中州,浇灌四旁,与胃行其津 液者也。况大肠主津,小肠主液,亦皆禀气于胃。胃气一充,津液自行矣。燥甚者,别当以辛润之,以苦泄之。 太府水仙刘公,患因劳役太过,发热憎寒,头疼身痛、口干发渴,呕恶心烦。一医以羌活汤,一医以藿香正气散, 俱弗效,愈增酸困,手足无处着落,心慌神乱,昼夜不寐,坐卧不安,汤水不入,闻药亦吐。余诊六脉洪数,气 口紧盛,此内伤元气也。以补中益气汤加远志、酸枣仁、竹茹、麦门冬,一服即熟睡,半夜而醒曰∶云林妙哉!药用 当如通神,不知病之何所去也。次早又进一服,痊愈。 侍御及溪周公,患虚损、目不敢闭,闭则神魂飘散,无所知觉;且不敢言,言则气不接,饮食不思,昏昏沉沉,余 诊六脉虚微,此元气虚弱,心神虚损也。先以朱砂丸一服,稍安,后以补中益气汤倍用参、加远志、茯神、 酸枣仁、白芍、生地黄、麦门冬,连前数剂,渐次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