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初觉大指、次指麻木不仁,或手足少力、肌肉微掣,三年内有中风之疾,宜先服愈风汤、天麻丸各一 料,此治未病之先也。又云∶于未病之先,服竹沥枳术九,可祛去之。若与搜风顺气丸间服,何中风之有?
    愈风汤
    初觉风动,服此不致倒仆,此乃治未病之圣药也。又治中风症内邪已除,外邪已尽当服此药 ,以导诸经。久服大风尽去,纵有微邪,只从此药加减治之。然治病之法,不可失于通塞。或一气之微汗,或一 旬之通利,如此乃常治之法也。久则清浊自分、荣卫自和矣。 黄(蜜炙)人参(去芦)当归(酒洗)白芍(酒炒)生地黄枸杞子杜仲(姜酒炒)秦艽 肉桂苍术(米泔洗)羌活独活防风薄荷菊花细辛麻黄蔓荆子白芷地骨皮知母石膏 柴胡黄芩枳壳(麸炒)甘草 上锉,每服一两,生姜三片,水煎空心服。渣再煎,临卧服。一方加熟地黄、半夏、浓朴、前胡、防己、 茯苓,疗肾肝虚筋骨弱、语言謇涩、精神昏愦。此药安心养神,调理阴阳,使无偏胜,治中风内外无邪。服此药 以行中道,及治风湿内弱、风热体重,或瘦而肢体偏枯,或肥而半身不遂。
    天麻丸
    治风因热而生,热胜则风动,宜以静以胜其燥,是养血也。此药能行荣卫、壮筋骨,方治 足三阴亏损,风邪折伤致肢体麻木、手足不随等症,去附子加肉桂、熟地黄,名愈风丹。 天麻牛膝(去芦,酒洗)萆玄参(各一两半)杜仲(姜炒,一两七钱)大附子(去皮脐,五 钱)羌活(三两半)当归(酒洗,一两半)生地黄(酒洗,四两)去肾间风,加独活一两半。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空心 酒下,白汤亦可,良久则食。
    竹沥枳术丸
    化痰清火、顺气除湿、祛晕眩、疗麻木、养血、健脾胃。 白术(去芦,土炒)苍术(泔制盐水炒。各二两)枳实(麸炒)陈皮(去白)白茯苓(去皮) 半夏(白矾、皂角、生姜水煮干)南星(制同上)黄连(姜炒)条芩(酒炒)当归(酒洗)山楂(去 核)白芥子(炒)白芍(酒炒。各二两)人参(五钱)木香(一钱) 上为细末,以神曲六两、姜汁一盏、竹沥一碗,煮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百丸,食远淡姜汤送下。
    搜风顺气丸
    治肠胃积热,以致膈间痞闷、大便结燥、小便赤涩、肠风痔漏、腰膝酸疼、肢节顽麻、手 足瘫痪、行步艰辛、语言謇涩,三十六种风、七十二般气,无不效验。 大黄(五两,酒蒸九次、要黑)火麻仁(微炒,去壳)郁李仁(去壳,泡去皮,二两)菟丝子(酒煮, 二两)干山药(二两)牛膝(去芦,酒洗,二两)枳壳(麸炒,一两)槟榔(二两)车前子(炒,二 两半)山茱萸(酒蒸,去核,二两)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茶酒任下,百无所忌,早晚各一服。 余屡试前方有效者,有不效者。不效者,多是脾肺之虚,肾气之弱,唯宜补中益气汤、六味地黄丸兼进之, 可免中风之患矣。(方见补益。) 大司寇三川刘公患卒倒,不省人事、口眼相引、手足战掉、一医作风治,一医作痰火治,俱罔效。余诊六 脉沉数,气口紧盛,此非风非痰火,乃气夹食也。其家人始悟曰∶适正食之际,被恼怒所触,遂致如此。用行气香 苏散加木香、青皮、山楂,一服即瘥。 桑环川、刘前溪,素皆与余善,年俱近五旬,而桑多欲、 刘嗜酒,其脉左右俱微,人迎盛,右脉滑大,时常手足酸麻、肌肉蠕动,此气血虚而风痰盛也。余谓三年内,俱 有瘫痪之患,二君宜谨慎,因劝其服药以免后患。桑然其言,每年制搜风顺气丸、延龄固本丹各一料,后果无 恙。其刘不听,愈纵饮无忌,未及三年,果中风卒倒,瘫痪言涩,求治于予曰∶悔不听君言,致有今日,愿君 竭力救我残喘则再造之恩也。予以养荣汤加减,并健步虎潜丸,二药兼服一年余始愈。 刘大尹素有疾,两臂顽麻、两目流泪,服搜风化痰药痰愈甚,臂反痛不能伸,手指俱挛。余曰∶麻属气虚, 误服前药,肝火炽盛,肝血干涸,筋无所养,虚而挛耳。当补脾肺滋肾水则风自去、热自退、痰自清,遂用六味 丸、补中益气汤,不三月而痊。(方见补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