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官龚生,江西金溪人,与余有乡国之雅。其父西园君,尤为医林所宗,而生承之,盖世传也。一日来谒, 则出《古今医鉴》、《种杏仙方》二书示余,而又有《万病回春》集一帙,颛缮写未刊。余披阅一过,则见探 本推标,条分缕析,有一病则次一脉,断一脉则次一方,即病者千变万态,而治法尤层见叠出。盖不必远稽古 籍,近搜旁门,惟按类随索,如持左券。信医学之渊薮,百家之囊橐,视前二书,尤为切要,不可不亟传也。 生乃进而请曰∶“廷贤竭生平卒父业,着成此书,盖愚者一得,医人本分事耳!若欲广其传,非借金玉, 何以垂不朽? 余颔之,喟然曰∶“仁哉!孝哉!龚生之用心也!”夫天之仁爱物,靡不欲其皆荣而无瘁,皆息而无消。 顾阖辟相乘,时序固然,而恃有春之回焉,则瘁者荣,消者息,天心之仁爱始见。至若人之一身,安全生养者 其常,而疾病痒,亦势所不能必无,顾所恃者医药以救疗之、调摄之,而世多庸庸,非徒无益,反而害之。 即有欲知医以事亲,研求以卫生者,犹然苦无快捷方式,往往不能窥堂奥于万一,坐是夭札罔济,而太和春温之风, 不可复觏,良为仁人之所隐也。 是书一传,则初学人得其指南,而入门有地;即素不谙医,时一展卷,治方犁然毕具。药无不投之剂,人无 不医之疾。由是传一邑,则济一邑,煦然百里春也,传一郡,则济 一郡,盎然千里春也;传之天下,则博施济众,熙熙然和气流行,四海皆春也。 方今圣天子斡旋元气于上,贤公卿调和元气于下,而草野间又有阴翊元气,助成春蔼者,若斯集焉,诚哉 跻斯民于仁寿,厝万方于春台,而三皇如春之盛世,在今日矣! 古谓良相良医同功非欤?然则,生虽不显遇,而博济仁泽,谅不在当事者下也。溯厥衣钵,盖成乃父之志, 而广其仁。诗云∶“孝子不匮,永锡尔类,”其龚生之谓哉!余嘉生之用心,而乐与斯世共也,遂发其所欲言 者如此。若夫生之游历,及父子名号,业已《医鉴》序,兹不赘。
    时万历十五年,岁次丁亥,仲秋吉旦。 赐进士第资政大夫刑部尚书临川继峰舒化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