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汤小建中汤当归建中汤黄建中汤桂枝加葛根汤桂枝新加汤当归四 逆汤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桂枝加附子汤芍药甘草汤桂枝甘草汤
     桂枝芍药草姜枣,加饴归曰建中,加葛根汤加干葛,新加倍芍加参称。当归四逆 归通细,更加吴萸姜用生,加附子汤加附子,去桂去芍两名兴。 【注】桂枝汤,桂枝、芍药、甘草、生姜、大枣也。根据本方倍芍药加饴糖,名小建中汤, 更加当归,名当归建中汤,更加黄,名黄建中汤。根据本方加葛根,名桂枝加葛根汤。 根据本方倍芍药加人参,名桂枝新加汤。根据本方加当归、通草、细辛,名当归四逆汤,更 加吴茱萸、生姜,名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根据本方加附子,名桂枝加附子汤。根据本 方去桂枝,名芍药甘草汤。根据本方去芍药,名桂枝甘草汤。
    桂枝去芍药加茯苓白术汤苓桂术甘汤茯苓甘草汤茯苓棱枝甘草大枣汤
     桂枝去芍加苓术,苓桂术甘去枣姜,茯苓甘草生姜桂,加枣除姜大枣汤。 【注】桂枝去芍药加茯苓白术汤,即桂枝、甘草、生姜、大枣、茯苓、白术也。根据本方 减去大枣、生姜,即苓桂术甘汤也。茯苓甘草汤,即茯苓、甘草、桂枝、生姜也,根据本 方加大枣减生姜,即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也。
    葛根汤桂枝麻黄各半汤桂枝二麻黄一汤桂枝二越婢一汤
     葛根桂枝加麻葛,合麻桂麻各半汤,桂二麻一麻减半,桂二越一桂倍方。 【注】葛根汤,即桂枝汤加麻黄、葛根也。桂枝麻黄各半汤,即桂枝汤、麻黄汤二方合 剂也。桂枝二麻黄一汤,即桂枝汤合减一半麻黄汤也。桂枝二越婢一汤,即越婢汤合加 一倍桂枝汤也。
    麻黄汤大青龙汤越婢汤越婢加附子汤越婢加半夏汤
     麻黄麻桂甘草杏,加膏姜枣大青龙,越婢大青减桂杏,加附加半风水清。 【注】麻黄汤,麻黄、桂枝、甘草、杏仁也。根据本方加石膏、生姜、大枣,名大青龙 汤。根据大青龙汤减桂枝、杏仁,名越婢汤,治风水病之肌热者。若阳虚恶寒,加附子,名 越婢加附子汤。喘咳上气,加半夏,名越婢加半夏汤。当分别而施治也。
    麻黄加术汤三拗汤麻杏石甘汤
     麻黄加术风湿痛,三去桂喘寒风,加膏麻杏石甘剂,外寒内热喘收功。 【注】麻黄加术汤,即麻黄汤加白术也,治风湿在表身痛。麻黄汤去桂枝,名三汤, 治风寒表实而喘。三汤加石膏,名麻杏石甘汤,治内热表寒无汗而喘。
    麻黄附子细辛汤麻黄附子甘草汤
     麻黄附子细辛汤,减辛加草甘草方,两感太阳少阴证,能发表水里寒凉。 【注】麻黄附子细辛汤,即此三味也,去细辛加甘草,名麻黄附子甘草汤,不但能发 两感太阳、少阴表热里寒之证,且能发太阳、少阴表水里寒之肿也。
    小青龙汤附子汤真武汤
     桂芍干姜辛半味,麻黄甘草小青龙,附子术附参苓芍,真武无参有姜生。 【注】小青龙汤,桂枝、白芍、干姜、细辛、半夏、五味子、麻黄、甘草也。附子汤, 白术、附子、人参、茯苓、白芍也。真武汤,即附子汤除去人参加生姜也。
    干姜附子汤白通汤白通加人尿猪胆汁汤四逆汤通脉四逆汤茯苓四逆汤 理中汤桂枝人参汤附子理中汤治中汤
     姜附加葱白通剂,更加尿胆治格阳,加草四逆葱通脉,加参茯苓四逆方。理中参术 干姜草,加桂桂枝人参汤。加附名曰附子理,加入青陈治中汤。 【注】干姜、附子,名曰干姜附子汤。根据本方加葱,名曰白通汤,更加人尿、猪胆汁, 名白通加人尿猪胆汁汤。根据本方加甘草,名四逆汤,更加葱自,名通脉四逆汤。根据四逆 汤方,加人参、茯苓,名茯苓四逆汤,温中利水。人参、白术、干姜、甘草,名理中汤。 根据理中汤方加桂枝,名桂枝人参汤。根据理中汤方加附子,名附子理中汤。根据理中汤方加 青皮、陈皮,名治中汤,温中理气。
    五苓散春泽汤五苓甘露饮苍附五苓散茵陈五苓散胃苓汤
     五苓停水尿不利,内蓄膀胱外太阳,二苓泽术桂分用,虚渴加参春泽汤,甘露寒水 膏滑入,苍附内寒附子苍,茵陈发黄小便涩,食泻合胃胃苓方。 【注】五苓散,即茯苓、猪苓、泽泻、白术、桂枝也。治水停小便不利,少腹满,则 为内蓄膀胱。若不兼太阳头痛、恶寒、发热、自汗之表,则不用桂枝而用肉桂,故曰桂分 用也,治诸虚饮渴,加人参,名春泽汤。治水停内热。加寒水石、滑石、石膏,名五苓 甘露饮。治水停内寒,加附子、苍术,名苍附五苓散。治内瘀湿热,小便不利,发黄,加 茵陈名茵陈五苓散,治停水伤食泄泻,合平胃散名胃苓汤。
    栀子豉汤栀子甘草豉汤栀子生姜豉汤枳实栀子豉汤枳实栀子豉加大黄汤 栀子干姜汤栀子浓朴汤
     栀豉加草加生姜,枳实栀豉加大黄,去豉栀子干姜入,枳朴栀子浓朴汤。 【注】栀子、淡豆豉,名栀子豉汤。加甘草名栀子甘草豉汤,加生姜名栀子生姜豉汤, 加枳实名枳实栀子豉汤。根据枳实栀子豉方加大黄,名枳实栀子豉加大黄汤。去豉加干姜, 名栀子干姜汤。去豉加枳实浓朴,名栀子浓朴汤。
    麻黄连翘赤小豆汤栀子柏皮汤茵陈蒿汤
     麻黄连翘赤小豆,梓皮杏草枣生姜,栀子柏皮茵陈草,茵陈蒿汤茵栀黄。 【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即麻黄、连翘、赤小豆、生梓白皮、杏仁、甘草、大枣、生 姜也。如无梓皮,以茵陈代之。栀子柏皮汤,即栀子、黄柏、甘草也,此方当有茵陈。茵 陈蒿汤,即茵陈栀子大黄也。
    大黄黄连胃心汤附子泻心汤甘草泻心肠半夏泻心肠生姜泻心肠旋复代赭 石汤
     大黄黄连泻心浸,附子煮汁大连芩,甘草芩连干半枣,半夏同上更加参,生姜泻心 生姜入,复赭姜枣半甘参。 【注】大黄黄连泻心汤,即大黄、黄连,滚汤浸而服也。附子、谓附子泻心汤也,附 子煎汁,大黄、黄连、黄芩、浸而对服。甘草泻心汤,即甘草、黄芩、黄连、干姜、半 夏、大枣也。半夏泻心汤,即同上方加人参也。生姜泻心汤,即半夏泻心方再加生姜也。 旋复代赭石汤,即旋复花、代赭石、甘草。半夏、大枣、生姜、人参也。
    十枣汤白散方调胃承气汤大陷胸汤大陷胸丸小陷胸汤
     十枣芫花甘遂戟,白散桔贝巴霜俱,调胃大黄芒硝草,大陷去草入遂须,为丸更加 杏葶蜜,小陷连半栝蒌实。 【注】十枣汤,即十枚大枣,芫花、甘遂、大戟也。白散,即桔梗、贝母、巴豆霜也。调 胃承气汤,即大黄、芒硝、甘草也。大陷胸汤,即调胃承气汤去甘草加甘遂些须也。大 陷胸丸,即大陷胸汤加杏仁、苦葶苈子、蜜也。小陷胸汤,即黄连、半夏、栝蒌实也。
    小承气汤大承气汤麻仁丸桃仁承气汤抵当汤九三一承气汤黄龙汤
     小承大黄同枳朴,加硝即是大承方。麻仁小承麻杏芍,桃仁调胃桂枝长。抵当汤丸 分微甚,俱用桃黄水蛭虻。三承合一名三一,加参归桔黄龙汤。 【注】小承气汤,即大黄、枳实、浓朴也。根据本方加芒硝,即大承气汤。麻仁丸,即小 承气汤方加麻仁、杏仁、芍药也。桃仁承气汤,即调胃承气汤加桃仁、桂枝也。抵当汤 丸,分病之微甚,俱用桃仁、大黄、水蛭、虻虫四味也。三承,谓大承气、小承气、调胃 承气。三方合为一方,名曰三一承气汤。根据三一承气方,再加人参、当归、桔梗,名曰 黄龙汤。
    小柴胡汤大柴胡汤柴胡加芒硝汤柴胡桂枝汤
     小柴芩半人参草,大柴芩半枳芍黄。小柴胡加芒硝入,合桂柴胡桂枝汤。 【注】小柴胡汤,即柴胡、黄芩、半夏、人参、甘草也。大柴胡汤,柴胡、黄芩、半 夏、枳实、芍药、大黄也。柴胡加芒硝汤,即小柴胡汤方加芒硝也。柴胡桂枝汤,即桂枝 汤、小柴胡汤,二方合为一方也。
    猪苓汤白虎汤竹叶石膏汤
     猪苓二苓胶滑泽,白虎膏知甘草粳。竹叶石膏除知母,加参半竹麦门冬。 【注】猪苓汤,即猪苓、茯苓、阿胶、滑石、泽泻也。白虎汤,即石膏、知母、甘草、 粳米也。竹叶石膏汤,即白虎汤除知母,加人参、竹叶、半夏、麦门冬也。
    炙甘草汤
     汗下烦悸小建治,水悸茯苓甘草君,虚悸肺痿炙甘草,地阿桂酒麦酸参。 【注】汗下后虚烦而悸,宜小建中汤治之。心下悸,若饮水多小便少,谓之水悸,宜茯 苓甘草汤。若因汗下后,谓之虚悸,宜炙甘草汤,即炙草、生地、阿胶、桂枝、麦冬、酸 枣仁、人参、生姜、大枣、酒煎也。肺痿用麻仁可也。
    桃花汤赤石脂禹余粮汤黄芩汤白头翁汤
     桃花干姜石脂糯,石脂禹粮固脱功,黄芩甘草芍大枣,连柏秦皮白头翁。 【注】桃花汤,即干姜、赤石脂、糯米也。赤石脂禹余粮汤,即此二味也。黄芩汤,即 黄芩、甘草、白芍、大枣也。白头翁汤,即黄连、黄柏、秦皮、白头翁也。
    葛根黄连黄芩汤干姜黄连黄芩汤黄连汤黄连阿胶汤
     葛根连芩汤甘草,干姜连芩汤人参,连参桂草干半枣,连胶芩芍卵黄新。 【注】葛根黄连黄芩汤,即此三味加甘草也。干姜黄连黄芩汤,即此三味加人参也。黄 连汤,即黄连、人参、桂枝、甘草、干姜、半夏、大枣也。黄连阿胶汤,即黄连、阿胶、黄 芩、白芍、鸡子黄也。
    四逆散吴茱萸汤乌梅丸
     柴芍枳草四逆散,人参姜枣吴茱萸。乌梅参归连柏细,椒姜桂附苦酒需。 【注】四逆散,即柴胡、白芍、枳实。甘草也。吴茱萸汤,即人参、生姜、大枣、吴 茱萸也。乌梅丸,即乌梅、人参、当归、黄连、黄柏、细辛、川椒、干姜、桂枝、附子 为末,苦酒为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