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大惑论帝曰∶予尝上清冷之台,中而顾,匍匐而前,则惑。予私异之,窃内怪之,独 瞑独视,安心定气,久而不解,独搏独眩,披发长跪,俯而视之,复久之不已也。卒然自止何气使然? 岐伯曰∶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精之窠为眼,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血之 精为络,其窠气之精为白眼,肌肉之精为约束,裹撷筋骨血气之精而与脉并为系,上属于脑,后出于 项中。故邪中于项,因逢其身之虚,其入深,则随眼系以入于脑,入于脑则脑转,脑转则引目系急, 目系急则目眩以转矣。邪中其精,其精所中不相比也则精散,精散则视岐,故见两物。又云∶目者, 五脏六腑之精也,荣卫魂魄之所常营也,神气之所生也。故神劳则魂魄散,志意乱,是故瞳子黑睛法 于阴,白眼赤脉法于阳也。故阴阳合转而睛明也。目者,心之使也,心者,神之舍也,故神精乱而不 转,卒然见非常处,精神魂魄散不相得,故曰惑也。帝曰∶予疑其然。予每之东苑,未曾不惑,去之 则复,予唯独为东苑劳神乎?何其异也?岐伯曰∶不然也。心有所喜,神 有所恶,卒然相感则精气乱,视误故惑,神移乃复,是故间者为迷,甚者为惑。《素问》云∶夫精明 者,所以视万物,别白黑,审长短。以长为短,以白为黑,如是则精衰矣。(东垣益气聪明汤之类主 之。)
    【神光自见证】
    谓目外自见神光出现,每如电闪掣,甚则如火焰霞明,时发时止,与视瞻有色 之定者不同。乃阴精亏损,清气怫郁,玄府太伤,孤阳飞越,神光欲散,内障之重者。非若萤星,痰 火之轻也。
    【黑夜精明证】
    夫人体天地之阴阳,昼明夜晦,理之常也。今晦冥之中倏忽见物,是背于 阴阳矣。乃水火不交,精华关格,乖乱不和,阳光飞越之害。不能培养阴精,以留制阳光,而自以为 精华之盛,至于光坠而盲始悔之,不巳晚乎。
    【视正反邪证】
    谓物本正而目见为邪也。乃阴阳偏胜, 神光欲散之候。阳胜阴者,因恣辛嗜酒怒悖,头风痰火气伤之病。阴胜阳者,因色欲哭泣饮味,经产 血伤之病。此内之玄府,郁滞有偏,而气重于半边,故发见之火亦偏而不正耳。治用培其本,而伐其 标。久而失治,内障成焉。《云麓漫抄》云淮南陈吉老,儒医也。有富翁子,忽病视正物皆 以为斜,几案书席之类,排设整齐,必更移令斜,自以为正,以至书写尺牍,莫不皆然。父母甚忧之, 更历数医,皆不谙其疾,或以吉老告,遂以子往求治,既诊脉后,令其父先归,留其子,设乐开宴, 酬劝无算,至醉乃罢。扶病者坐轿中,使人舁之,高下其手,常令倾倒,展转久之,方令登榻而卧, 达旦酒醒,遣之归家,前日斜视之物皆理正之。父母跃然而喜,且询治之之方。吉老云∶令嗣无他疾, 醉中尝闪倒,肝之一叶搭于肺上不能下,故视正物为斜。今复饮之醉,则肺胀展转之间,肝亦垂下矣。 药安能治之哉。富翁浓为之酬。
    【视定反动证】
    谓物本定而目见为动也。乃气分火邪之害,水不能救 之故。上旋眩晕,振掉不定,光华欲坠,久则地石亦觉振动而不定,内障成矣。恣酒嗜燥,头风痰火 人,阴虚血少者,屡有此患。
    【视物颠倒证】
    谓目视物皆振动而倒植也。譬之环舞后定视,则物皆移 动而倒植。盖血气不正,阴阳反复,真元有伤,阴精衰弱,阳邪上干,虚眩而运掉,有一年数发,有 一月数发者。若发一视倒而视冥不醒者,神光坠矣。须因其所发时令,及别其因虚、因风、因痰、因 火而治之。若以风眩不足为虑,斫斯丧而激触者,内障之患,终莫能逃。《九灵山房集》云∶元末四 明有吕复,别号沧洲翁,深于医道。临川道士 萧云泉,眼中视物皆倒植,请治于复。复问其因,萧曰∶某尝大醉,尽吐所饮酒,熟睡至天明,遂得 此病。复切其脉,左关浮促,即告之曰,尝伤酒大吐时,上焦反复,致倒其胆腑,故视物皆倒植,此 不内外因而致内伤者也。法当复吐,以正其胆。遂以藜芦、瓜蒂为粗末,用水煎之。使平旦顿服,以 吐为度。吐毕,视物如常。
    【视一为二证】
    谓一物而目视为二,即《内经》所谓视岐也。乃精华衰乱, 偏隔败坏,病在肾胆,肾胆真一之精不足,而阳光失其主倚,故视一为二。若目赤痛者,乃火壅于络, 阴精不得升运以滋神光,故反为阳邪错乱神光而岐其视。譬诸目痛时,见一灯火为二、三灯也。许学 士云∶荀牧仲尝谓予曰,有人视一物为两,医作肝气盛,故见一为二,服泻肝药皆不验,此何疾也。 予曰∶孙真人曰,《灵枢》有云,目之系,上属于脑,后出于项中云云,则视岐,故见两物也。令服 驱风入脑药得愈。
    【视瞻有色证】
    非若萤星、云雾二证之细点长条也。乃目凡视物有大片,甚则通行, 当因其色而别其证以治之。若见青绿蓝碧之色,乃肝肾不足之病,由阴虚血少,精液衰耗,胆汁不足, 气弱而散,故视亦见其色,怯弱证人,眼前每见青绿色,益见其阴虚血少之故也。若见黄赤者,乃火 土络有伤也。痰火湿热人,每有此患。 夫阴虚水少,则贼火得以燥烁,而清纯太和之气为之乖戾不和,故神光乏滋运之化源,而视亦因其本 而见其色也。因而不能滋养,反有触犯者,内障生焉。若见白色者,病由金分元气有伤,及有痰沫阻 滞道路者,皆有此患。若视有大黑片者,肾之元气大伤,胆乏所养,不久盲矣。
    【视赤如白证】
    谓视 物却非本色也。因物着形之病,与视瞻有色,空中气色不同。或观太阳若冰轮,或睹灯火反粉色,或 视粉墙如红如碧,或看黄纸似绿似蓝等类,此内络气郁,玄府不和之故。当因其色而别之,以知何脏 腑乘侮之为病而施治。
    【光华晕大证】
    谓视日与灯烛,皆生红晕也,甚则通红,而人物在灯光之下亦 大矣。皆是实火阳邪发越于上之害,诸络必有滞涩,轻者晕小而淡,重者晕大而浓。治虽外证已退, 目视尚有晕者,阳邪未平,阴精未盛,犹宜滋养化源,而克制其火耳。《道山清话》云∶张子颜少卿 晚年,常目光闪闪然中有白衣人如佛相者,子颜信之弥谨,乃不食肉,不饮酒,然体瘠而多病矣。一 日从汪寿卿求脉,寿卿一见大惊,不复言,但投以大丸数十,小丸千余粒,祝曰∶十日中服之当尽, 却以示报。既如期,视所见白衣人,衣变黄而光无所见矣。乃欲得肉食,又思饮酒,又明日俱无所见, 觉气体异他日矣。乃诣寿卿以告。寿卿曰,吾固 知矣,公脾初受病,为肺所乘,心、脾之母也,公既多疑,心气不固,自然有所睹,吾以大丸实其脾, 小丸补其心,肺为脾之子,既不能胜其母,其病自愈也。《北梦琐言》曰∶有少年苦眩晕眼花,常见 一镜子,赵卿诊之曰,来晨以鱼奉候,及期延于内,从容久饥,候客退方得攀接,俄而上施一瓯 芥醋,更无他味,少年饥甚,闻芥醋香径啜之,逡巡再啜,遂觉胸中豁然,眼花不见。卿曰,郎君吃 鱼太多,芥醋不快,又有鱼鳞在胸中,所以眼花,故权诳而愈其疾也。
    【视直如曲证】
    《梦溪笔谈》 云∶有一人家外家,视直物如曲,弓弦、界尺之类,视之皆如钧,医僧奉真亲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