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结聚生疮,流出脓汁,或如涎水粘睛上下,不痛,仍无翳膜。此因心气不宁,并风热停留在 睑中。宜服五花丸、白薇丸。歌曰∶原因风热睑中停,凝结如脓似泪倾,驱毒除风无别病,黄连膏子 点双睛。合用糖煎散、三和散、密蒙花散。倪仲贤论热积必溃之病曰∶积者,重叠不解之貌。热为阳, 阳平为常,阳淫为邪,常邪则行,行则病易见,易见则易治,此则前篇淫热之病也。深邪则不行,不 行则伏,因伏而又伏,日渐月聚,势不得不为积也。积已久,久积必溃,溃始病见,病见则 难治。难治者,非不治也。为邪积久,此溃已深。何则?溃犹败也。知败者,庶可以救。其病隐涩不 自在,稍觉,视物微昏,内穴开窍如针,目按之则泌泌脓出,有两目俱病者,有一目独病者。 目属肝,内属膀胱,此盖一经积邪之所致也,故曰热积必溃之病。又曰漏睛眼者是也。竹叶泻经汤 主之。大便不硬者,减大黄,为用蜜剂解毒丸主之。不然药误病久,终为祸害。
    【大漏证】
    大之 间生一漏,时流血水,其色紫晕,肿胀而疼。病在心部,火之实毒。治法宜补北方,泻南方。
    【小漏证】
    小间生一漏,时流血,色鲜红。病由心包络而来,相火横行之候。失治则神膏损而明丧矣。 当于北方中补而抑之。
    【阴漏证】
    不论何部生漏,但从黄昏至天晓则痛胀流水,作青黑色,或腥臭不 可闻,日间则稍可,非若他证之长流。乃幽阴中有伏隐之火,随气升而来,故遇阴分即病重。治当温 而清之。
    【阳漏证】
    不论何部分生漏,但日间胀痛流水,其色黄赤,遇夜则稍可,非若他漏长流也。 治当补正气,清金火。
    【正漏证】
    有漏生于风轮,或正中,或略偏,病至此目亦危矣。若初发破浅, 则流出如痰白膏,犹为可救。至于日久而深,则流出青黑膏汁,损及瞳 神,即有金丹妙药,难挽先天二五元精,丧明必矣。病属肝肾二部,目窍于肝主于肾,故曰正漏耳。
    【偏漏证】
    漏生在气轮,金坚而位傍,为害稍迟,故曰偏漏。其流如稠浊白水,重则流脓。久而失治, 水泄膏枯,目亦损矣。
    【外漏证】
    生于两睥之外,或流脓,或流稠臭水,胀痛则流出,不胀则略止, 其害目迟于各漏。久而失治,则睥坏气泄,膏水耗损,目亦坏矣。
    【窍漏证】
    乃目傍窍中流出薄稠水, 如脓腥臭,拭之即有,久则目亦模糊也。人嗜燥耽酒、痰火湿热者,每患此疾。久而不治,亦有暗伤 神水,耗涩神膏之害,与气壅如痰相似,彼轻此重。如痰乃在外水不清,睑内欲出不得出者;此则从 内,邪气熏蒸而出,欲罢不能者。治亦深浅迟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