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眼肿,用枸杞白皮、鸡子白皮等分,研令极细,每日三次吹鼻内。肝经实热眼赤肿痛,麦门冬 汤、泻肝散、龙胆饮。风热上攻,目赤肿痛,金丝膏、琥珀煎、涤风散。白睛肿胀痛,大黄丸、桑白 皮散、洗眼青皮汤、玄参丸、泻肺汤、朱砂煎。
    【肿胀如杯证】
    谓目赤痛、睥胀如杯覆也。是邪在木 火之有余。盖木克土,火生土,今肝邪实而传脾土,土受木克,而火不能生,火邪反乘虚而为炎燥之 病,其珠必疼 尤重,而睥亦急硬。若暴风客热作肿者,必热泪多而珠疼稍缓。然风热自外客感易退,治亦易愈。若 木火内自攻击,则病亦退迟。重则疼滞闭塞,血灌睛中而变证不测矣。须用开导之法,轻则敷治而退, 重则必须开导,此大意也。若敷治不退,及退而复来,并开导不消,消而复发,痛连头脑而肿愈高, 睥愈实者,此风热欲成毒之候也。
    【形如虾座证】
    因瘀滞已甚,血胀无所从出,遂致壅起,气轮状如 虾座,甚则吐出睥外者,病尤急。非比鱼胞气分之可缓者。瘀血灌睛证与此证病虽一种,灌睛则概言 而未至于极,此则极矣。有半边胀起者,有通珠俱被胀起盖定乌珠者,又有大内近鼻梁处胀出一片, 如皮如肉状似袋者,乃血胀从额前中落来,故胀起了大里白上宽皮也,不可割,为血英在此处,误 割者为漏为瞎,不可不辨认仔细。只用开导,血渐去而皮渐缩。小胀出如袋者,亦然。其病,大意 是血气两盛之患,宜以开导为先,次看余证,从而治之。在肺部最重,久则移传于肝,而风轮有害也。
    【状如鱼胞证】
    气轮努胀,不紫不赤,或水红,或白色,状如鱼胞。乃气分之证,金火相搏所致。不 用镰导,唯以清凉则自消复。若有微红及赤脉者,略略于上睥开之,不可过,此亦是通气之说,虽不 通亦可。若头痛泪热及内燥而赤脉多者,防有变证, 宜早导之,庶无后患。
    【鹘眼凝睛证】
    有项强头疼,面脸赤燥之患,其状目如火赤,绽大胀于睥间, 不能敛运转动,若庙塑凶神之目,犹鹘鸟之珠赤而绽凝者。凝,定也。乃三焦关格阳邪实盛亢极之害。 风热壅阻,诸络涩滞,目欲爆出矣。大宜于内迎香、太阳、两睥、上星等处要隘之所,并举而劫治之。
    【因风成毒证】
    初发时,乃头风湿热、瘀血灌睛、睑硬睛疼等病,失于早治,虽治不得其法,遂致邪 盛搏夹成毒,睥与珠通行胀出,如拳似碗,连珠带脑痛不可当,先从乌珠烂起,后烂气轮,有烂沿上 下睑并脑及颧上肉尽空而死。若饮食少,脾泄脏结者,死尤速。若能饮食而脏调者,死迟。人至中年 患此者,百无一二可生。若患头疼肿胀珠凸等证,治退复发,再治再发,痛胀如前者,即成此患。若 已成者,虽治之胀少退,痛少止,决又发,发时再治,至于数四,终当一发不复退矣。既成此证,必 无可生之理。未成者,十分用心调摄,疗治得宜,犹有可生。凡目病但见头脑痛甚,珠及睥胀而瘀努 硬紧,虽敷镰亦不软,总开时略软,少顷如故者,皆此病来也。宜向内寻其源而救之,庶无噬脐之悔。
    【旋胪泛起证】
    气轮自平,水轮自明,唯风轮高泛起也。或只 半边泛起者,亦因半边火来之故。乃肝气独盛,胆液滞而木道涩,火郁风轮,故随火胀起。或在下, 或在上,或在两旁,各随其火之所来,从上胀者多。非比旋胪尖起已成证而俱凸起顶尖不可医者,乃 止言风轮胀起者耳。
    【旋螺尖起证】
    乃气轮以里乌珠,大概高而绽起,如螺师之形圆而尾尖,视乌珠 亦圆绽而中尖高,故曰旋螺尖起。因亢滞之害,五气壅塞,故胀起乌珠。在肝独盛,内必有瘀血,初 起可以平治。失于内平之法,则瘀虽退而气定膏凝,不复平矣。病甚膏伤者,珠外亦有病,如横翳玉 翳水晶沉滑等证在焉。盖初起时本珠欲凸之候,因服寒凉之剂救止,但失于戕伐木气,故血虽退而络 凝气定,不复平也。
    【神珠自胀证】
    目珠胀也,有内外轻重不同。若轻则自觉目内胀急不爽,治亦易 退。重则自觉胀痛甚,甚则人视其珠,亦觉渐渐胀起者,病亦发见于外已甚。大凡目珠觉胀急而不赤 者,火尚微,在气分之间。痛者重,重则变赤,痛胀急重者,有瘀塞之患。疼滞甚而胀 急,珠觉起者,防鹘眼之祸。若目不赤,止觉目中或胀或不胀,时作有止不一者,为火无定位,游客 无常之故。有风邪湿热气胜怫郁者,皆有自胀之患,但经血部至于痛者,皆重而有变矣。
    【珠突出眶证】
    乌珠忽然突出眶也。与鹘眼证因滞而慢慢胀出者不同。其故不一,有因真元将散,精华衰败, 致 络脉俱损,痒极揩擦而出者,其人不久必死。有酒醉怒甚及呕吐极而KT出者,有因患火证热盛而关 格亢极而胀出者,有因怒甚吼喊而KT出者,此皆因水液衰少,精血耗损,故脉络涩脆,气盛极火无 所从出,出而窍涩,泄之不及,故涌胀而出。亦有因打扑而出者。凡出虽离两睑而脉皮未断者,乘热 捺入,虽入脉络损动,终是光损。若突出阁在睑中而含者,易入,光不损。若离睑脉络皮俱断而出者, 虽华佗复生,不能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