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云,发于足上下,名曰四淫。其状大痈,不急治之,百日死。发于足傍,名 曰厉痈。其状不大,初从小指发,急治去之。 其状黑者,不可消辄益,不治,百日死。
    〔薛〕
    脚发之证,属足三阴经,精血亏损,或足三阳经湿热下注。若色赤肿痛而溃 脓者,属湿热下注,为可治。若色微赤微肿,而脓清者,属精血亏损,为难治。若黑黯不 肿痛,不溃脓,烦热作渴,小便淋漓者,阴败末传,恶证也,为不治。其法湿热下注者, 先用隔蒜灸,活命饮以解壅毒,次服益气汤、六味丸以补精气。若色黯不痛者,着肉灸,桑 枝灸以行壅滞助阳气,更用十全大补汤、八味丸壮脾胃,滋化源,多有复生者。若专治 其疮,复伤元气,吾未见其生者。阁老靳介庵,脚指缝作痒出水,肿脚面,敷止痒 之药不应,服除湿之剂益甚。予以为阴虚湿热下注,用六味地黄丸、补中益气汤愈。 大参李北溪,左足赤肿作痛,此足三阳经湿热下注。先用隔蒜灸,活命饮一剂,其痛顿 止,灸患处出水,赤肿顿消,次用托里消毒散四剂,灸患处出脓而愈。儒者杨举元患 此,微肿痛,微赤,此足三阴经,阴虚湿热下注。用隔蒜灸,托里散而起发,用十全 大补汤而脓成,又与加减八味丸料,百剂而敛。一儒者患此,肿硬色白,两月余矣,此 足三阴经亏损,为外寒所侵,用大防风汤及十全大补,兼服而消。后场屋不利,饮食劳 倦,前症复作,盗汗内热,饮食不化,便滑肌瘦,此脾土虚寒而命门火不能相生,用八 味丸、益气汤百余剂,喜其年壮得愈。一男子,脚心发热,作渴引饮,或用四物,芩、 连、黄柏、知母辈。腹痛作呕,烦热大渴,此足三阴亏损,前药复伤脾胃也。先用六君加 炮姜,数剂而脾胃醒,再用补中益气加茯苓、半夏而脾胃健,乃以加减八味丸,兼服半载 而愈。一儒者,脚心发热作痒,以滚汤浸渍,溃而出水,肌体骨立,作渴吐痰,此脾 肾虚而水泛为痰也。服益气汤、六味丸年余,元气复而诸证愈。少宗伯顾东江,面黧作 渴。予曰∶此肾经亏损,当滋化源,以杜后患。彼虽然之,而终不服,次年九月,内左 足面患疽,色黯不痛,脚腿沉重,用隔蒜灸三十余壮,足腿即轻,疮出血水,数日而消。 疮色仍黯,时公将北行,贺万寿。予诊之曰∶脾脉衰惫,阳气虚极,不宜远行,公曰∶予 得梦屡验,向梦群仙待我,此寿征也。至河驿聚仙堂病笃,叹曰∶立斋岂能留我?果卒 于此,亦异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