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表里俱肿痛,赤色,惟肘节处差小,故名藕包。以内外分阴阳,俱如上法。
    泥油膏
    治病藕包。 塘泥(一分)桐油(三分) 上和匀,以鸭毛扫,时时涂,勿令干。
    二瓜散
    治病藕包。 山布瓜根天布瓜根 上砍烂,入米醋少许,和暖涂之。 或问∶手臂阳明经分生,初如粟米,渐大如赤豆,痛不可忍,旬日大如胡桃,枯紫 色何如?曰∶此名骨蝼疽。若毒游遍身,拘急发搐,呕哕不食,冷汗自出,滑泄烦躁,脉 乱者死。犯房劳,怒气者死。一人患此证,一月之后,遍身攻串,口吐黄水,秽气满室,既 而呕吐脓血,旬日而亡。其人三四日前,尚进饮食,人与沐浴,扶起皮肉俱烂,患者不 信,医者不识,以致陨身。此由七情不和,积怒、积忧、积热所致,真元虚败,不能胜邪 故也,纵有丸丹,天命而已。惟智者防患于未然,急服黄连消毒散、胜金丹、乌金散、活 命饮加羌活选用。治之稍缓,七恶证多者,必死也。按∶此证发之暴,死之速,乃阴虚极 而火独光之,故前药不滋化源,而扬汤止沸,其能济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