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
    耳疮属手少阳三焦经,或足厥阴肝经,血虚风热,或肝经燥火风热,或肾经 虚火等因。若发热痛,属少阳、厥阴风热,用柴胡栀子散。若内热痒痛,属前二经血虚, 用当归川芎散。若寒热作痛,属肝经风热,用小柴胡汤加山栀、川芎。若内热口干,属肾 经虚火,用加味地黄丸,如不应,用加减八味丸,余当随证治之。文选姚海山,耳根 赤肿,寒热作痛,此属三焦风热也,但中气素虚,以补中益气加山栀、炒黄芩、牛蒡子 治之而愈。一儒者,因怒,耳内作痛出水,或用祛风之剂,筋挛作痛,肢体如束,此肝 火伤血也,用六味丸料数服而愈。举人毛石峰子,年二十,耳内出水或作痛,年余矣。 脉洪数,左尺益甚,此属肝、肾二经虚热也,用加减八味丸料,一剂而愈。一男子每入 房,耳内或作痒或出水,常以银簪探入,甚喜阴凉,此属肾经虚热也,用加减八味丸而 愈。一妇人,因怒发热,每经行即两耳出脓,两太阳作痛,以手按之痛稍止,怒则胸 胁、乳房胀痛,或寒热往来,或小便频数,或小腹胀闷,此皆属肝火血虚也,先用栀子清 肝散二剂,又用加味逍遥散数剂,诸证悉退,又以补中益气加五味而全愈。一妇人经行 后,因怒气劳役,发热寒热,耳内作痛,余以经行为血虚,用八珍汤加柴胡,怒气为肝 火,用加味逍遥散;劳役为气伤,用补中益气汤加山栀而愈。一妇人,耳内作痛或肿 ,寒热发热,面色素青黄,经行则变赤,余以为怒气伤肝,郁结伤脾,用加味归脾汤、加 味逍遥散而愈。一妇人耳内肿痛,寒热口苦,耳内出水,连颈项,饮食少思,此肝 火甚而伤脾也,用小柴胡汤加山栀,牡丹皮稍愈。用加味逍遥散,及八珍汤加柴胡、山 栀、丹皮,调补肝脾而全愈。一孀妇,或耳内外作痛,或项侧结核,内热晡热,月经 不调,唾痰少食,胸膈不利,余以为郁怒伤肝脾,朝用归脾汤以解脾郁,生脾气;夕用 加味逍遥散以清肝火,生肝血而愈。太卿魏庄渠,癸卯仲冬,耳内作痛,左尺洪大而 涩。余曰∶此肾水枯竭,不能生肝木,当滋化源,彼不信。仍杂用直补之剂,余谓其婿 陆时若曰∶庄渠不能生肾水,来春必不能起。 至明年季春十八日,复请治,昏愦不语,颐耳之分,已有脓矣,且卵缩便数,方信余言, 求治。辞不克,用六味丸料一盅,阴茎舒出,小便十减六七,神思顿醒。余曰∶若砭脓出, 庶延数日,为立嗣之计,否则脓从耳出,死立待矣。或谓不砭可生者,余因辞归。翌日 果耳内出脓,至二十一日己未,火日而卒。宪副姜时川,癸卯冬,右手寸口浮数而有痰, 口内若有疮然。余曰∶此胃火传于肺也,当薄滋味,慎起居,以御之。甲辰秋,尺脉洪 数而无力。余曰∶此肺金不能生肾水,无根之火上炎也,宜静调养滋化源以治之。彼云∶ 今喉耳不时燥痛,肢体不时发热,果是无根之火殒无疑矣。后会刘古峡云∶姜公之病已 如尊料,遂拉同往视,喉果肿溃,脉愈洪大,又误以为疮毒而投苦寒之剂,卒于仲春二十 八日。乃药之促其亡也,否则尚能延至仲夏。
    当归川芎散
    治手足少阳经,血虚疮证或风热,耳内痒痛生疮出水,或头目不清,寒 热少食,或妇女经水不调,胸膈不利,胁腹痞痛。 当归川芎柴胡白术芍药(各一钱)山栀(炒,一钱二分)牡丹皮茯苓(各八分) 蔓荆子甘草(各五分) 上水煎服。 若肝气不平寒热,加地骨皮。肝气实,加柴胡、黄芩。气血虚,加参、、归、地。脾 虚饮食少思,加苓、术。脾虚胸膈不利,加参、。痰滞胸膈,加术、半。肝气不顺,胸 膈不利,或小腹痞满,或时攻痛,加青皮。肝血不足,胸膈不利,或小腹满痛,加熟地黄。 肝血虚寒,小腹时痛,加肉桂。日晡发热,加归地。
    栀子清肝散
    (一名,柴胡栀子散。)治三焦及足少阳经风热,耳内作痒生疮,或出水疼痛, 或胸乳间作痛,或寒热往来。 柴胡栀子(炒)牡丹皮(各一钱)茯苓川芎芍药当归牛蒡子(炒,各七分)甘草 (五分) 上水煎服。若太阳头痛,加羌活。
    加味地黄丸
    治肝肾阴虚疮证,或耳内痒痛出水,或眼昏痰气喘嗽,或作渴发热,小 便赤涩等证。 干山药山茱萸牡丹皮泽泻白茯苓熟地黄柴胡五味子(各另为末,等分) 上将二地黄掐碎,酒拌湿杵膏,入前末和匀,加炼蜜为丸,桐子大。每服百丸,空 心白汤送下。不应,用加减八味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