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问∶耳中生毒何如?曰∶耳中所患不同,皆由足少阴、手少阳二经,风热上壅而 然。其证有五∶曰停耳,亦曰耳湿,常出黄脓。有耳风毒,常出红脓。有缠耳,常出白 脓。有耳疳,生疮臭秽。有震耳,耳内虚鸣,常出清脓。虽有五般,其源一也,皆不寒热。 有耳蕈、耳痔,则不作脓,亦不寒热,外无 臃肿,但耳塞不通。以上缠绵不已,令人耳聋,活命饮、黄连消毒饮治之。若寒热间作, 内外红肿疼痛日增者,为耳痈,用活命饮加升麻、桔梗、紫金丹、乌金散;壮实者,一 粒金丹下之。若寒热大作,痛楚难禁者疔也,作疔治之。
    〔东垣〕黍粘子汤
    治耳内痛,生疮。 桔梗(半两)柴胡黄(各三分)连翘黄芩黍粘子当归梢生地黄黄连(各二 分)蒲黄甘草(炙)草龙胆昆布苏木生甘草(各一分)桃仁(一钱)红花(少许) 上件锉如麻豆大。作一服,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去渣;少热服,食后,忌寒药利大 便。
    〔罗〕
    治耳内生疮者,为足少阴是肾之经也,其气通于耳,其经虚,风热乘之随脉 人于耳,兴气相搏,故令耳门生疮也,曾青散主之。
    曾青散
    治耳内有恶疮。 雄黄(七钱)曾青(半两)黄芩(二钱半) 上件捣为细末,研匀。每用少许纳耳中。有脓出,即以绵杖子拭干用之。
    黄连散
     黄连(半两)白矾(枯,七钱半) 上捣为细末。每用少许,绵裹纳耳中。 余详杂病第八,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