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保生锭子
    治疔疮、背疽、瘰,一切恶疮。 金脚信轻粉(各二钱)雄黄砂(各三钱)麝香(一钱半)蟾酥(一钱)巴豆(四十九粒,另 研,文武火炮,生用尤妙) 上为细末。用黄蜡五钱,溶开,将药和成锭子,冷水浸,少时取出,旋丸捏作饼子 如钱眼大。将疮头拨开,每用一饼,次用神圣膏,后用托里散。若疮气入腹危者,服破 棺丹。(世传疔疮必有一条红线可针,红线所至之处出毒血,然后敷药。)
    滴滴金
    治疔疮。 砂轻粉人言雄黄朱砂(各一钱)麝香(少许) 上为细末。每用些少,先以针刺开疮头,贴药,黄水出效。
    疔疮锭子
     砂(一钱)白芷雄黄苍耳子甘草(各半钱) 上为细末,用蟾酥汁和作锭子,如前法用。须五月五日合。
    回疮锭子
    治疔疮大效。 草乌头(一两)蟾酥(七粒)巴豆(七个,去皮)麝香(一字) 上为细末,面糊和就,捻作锭子。如有恶疮、透疔,不痛无血者,用针深刺至痛处, 有血出,以此锭子之,上用膏药贴之。疔疮四畔之,其疔三二日自然拔出,此药最 宜紧用。此证大抵与伤寒颇类,其中亦有可针镰砭射出血者,亦有久而败烂出脓者,其 间变异百端,不可不慎也。
    神圣膏药
    (罗氏)治一切恶疮。 当归本(各半两)没药乳香(各二钱)白芨琥珀(各二钱半)黄丹黄蜡(各二两) 白胶香(三两)巴豆(十五粒,去油)木鳖子(五十个,去皮)粉霜胆矾(各一钱)清油槐、柳 枝(各一百二十枝) 上件一处,先将槐柳枝下在油内熬焦,取出。复下余药熬,勿至焦,滤出。却将油澄 清,下黄丹,再熬成膏。用绯帛摊之,立有神效。 《保命集》治疔疮夺命散 乌头尖附子底蝎梢雌黄雄黄(各一钱)蜈蚣(一两)砂粉霜轻粉(各五分) 砒(二钱半)脑子麝香(各少许) 上为细末。先破疮出恶血,以草杖头,用纸带药末插入于内,以深为度。
    郭氏寸金锭子
    治疔毒恶疮。 朱砂(三钱)黄丹明矾(枯)砒霜轻粉花碱白芨(各一钱半)蟾酥脑子麝香 (各少许) 上研极细末,稠糊和为锭子,用之。
    郭氏提疔锭子
    (又名透肉锭子)治疔疮危笃,发昏,兼治瘰。 雄黄朱砂(各二钱)青盐砒霜(生)白丁香斑蝥(支翅足)轻粉(各一钱五分)蟾酥 麝香(各一钱)黄蜡蓖麻子(三七粒) 上为细末。于银器内或瓷器,先将蜡溶开,和前药丸,如桐子大,捻作饼子。用针 刺破疔疮,放一饼子于疮头上,又刺四边五七下,恶血出为妙。却用软膏药贴之,立验。 内服首功玄黑散,或蟾酥丸。
    郭氏守效散
    点疔疮恶肉 砒霜(生)白丁香松香轻粉川乌生矾(各二钱)蜈蚣(一条,焙干) 上为极细末。针刺破疮口,令血出。唾津调药贴之疮上,其根自溃。
    麝香蟾酥丸
    治一切痈疽、发背、疔疮、内毒,如未破用针刺破,捻药在内,膏药贴 之,其疮即溃。 蟾酥轻粉乳香(各五分)人言雄黄(各一钱)巴豆(十个,去皮油)麝香(少许)寒水 石(三钱) 上为细末。滴水为丸,作锭子如小麦粒大,量疮大小用之,寒食面糊为丸。
    追毒丹
    取黄,去疔头,追脓毒立效。 蟾酥(干用,酒化)砂白丁香(无此味,加巴豆)轻粉(各一钱)雄黄朱砂(为衣,各二 钱) 蜈蚣(酒浸,炙干黄)巴豆(七粒,去壳,不去油) 上总为细末,面调水为丸。如丸不就,用酒打面糊为丸,如麦大两头尖,入于针破口 内,用水沉膏贴之。后用膏药,及生肌药追出脓血毒物。又如有黑陷漏疮者,四围死败 肉不去不生肌者,不可治也,亦用此药追毒,去死肌败肉生新肉愈矣。小者用一粒,大者 加用之,病轻者不必用针,只以手指甲爬动,于疮顶上安此药,水沉膏贴之。其疮实时红 肿为度,去其败肉为妙。
    水沉膏
     将白芨末放在盏内,用水沉下去,用纸贴之,如用膏不可用生肌药。凡用拈点之药, 用此膏围贴则不伤好肉。
    海马拔毒散
    治疔疮大效,兼治恶疮、发背。 海马(二个,炙)穿山甲(黄土炒,去土)朱砂水银(各一钱)麝香片脑(各少许)雄黄(三 分) 上末。针破疮口,点药入内,一日一点,大有效。
    芫花根膏
    治鱼脐疔疮,久治不瘥者。 芫花根(一两)黑豆(三合)猪牙皂角(五)白矾(三两,研细) 上用醋一斗,将前三味,先浸三日,于釜中以火煎至二升,去粗。却入铛中煎至一 升,入白矾末搅令匀,去火成膏。但是鱼脐丹恶疮,摊于帛上贴,日二易之。
    治鱼脐疔疮
     韭菜连须葱丝瓜叶 上入石钵内,捣烂如泥。以酒和服,以滓贴腋下。如病在左手贴左腋下,右手贴右 腋下,在左脚贴左胯,右脚贴右胯。如在中贴心脐,并用布帛缚住,候肉下红丝处皆白 则可。如有潮热亦用此法,却用人抱住,恐其颤倒,倒则难救。
    四圣旋疔散
    治疔疮生于四肢,其势微者,先以好醋调药涂上,以纸封之。次服内 托里之药,其疔自旋出根。 巴豆仁(五分)白僵蚕轻粉砂(各二钱半) 上为细末,醋调用之。
    拔毒散
    治疔疮。 蜈蚣(一条,炙)盐白霜粉霜胆矾砂(各一钱,另研) 上为末和匀。先用羊骨针挑破头,点药在上,醋糊纸粘贴,其根一时自出。
    保生饼子
    治诸疔等疮。 金脚信(二钱)雄黄砂(各三钱)轻粉麝香(各一钱)巴豆(四十九,泡熟,去壳,研) 上为末,和匀。用黄蜡一两,饼和药成锭,水浸少时取出。用时始捻作饼,如钱眼 大。以羊角骨针挑疮头,按药在上,以醋糊纸贴之,膏药亦可,黄水出为效。
    济生金砂散
    取疔疮。 道人头(微炒存性,一两,即苍耳子)砂(三钱半)雄黄(三钱)蟾酥(以多为妙) 上将疮四围刺破,以少油调药末置于疮内,绯帛封之,数日疔自出。如疮入腹呕逆 者,将苍耳捣汁饮之。(一方,但用砂、雄黄等分,研细用蜜调。先破疮头去血,入药豆大在疮口内, 纸花贴之亦效。)
    〔丹〕
    日本三藏传疔疮方江子肉十粒,半夏一大颗,研末;附子半枚,蜣螂一 枚,各为末。四味臭(麝香也)相和。看疮大小,以纸绳子围疮口,以药泥上。又用绢帛贴敷, 时换新药,以可为度。此方活人甚多。
    铁罐膏
    治一切恶疮、内毒,此药止痛,追死肉。 桑柴灰荞麦秸灰锻石(各一碗)炭灰(少许) 上用瓦罐一个,底傍钻穴一个,塞住。将前项灰填在内,用水注满,浓纸封固一伏时, 用芦筒插在罐孔内淋之,尽其水,不用灰罐。将淋灰水于锅内慢火熬,用铁片续续搅,休 教爆定锅,稀稠滴在水内不散为度,用铁罐子盛之,封了口。或有诸般疮及肠风痔,量 疮用之妙。
    〔济〕蟾酥丹
    治疔疮。取蟾酥以白面、黄丹,搜作剂,丸如麦粒状。针破患处,以 一粒纳之,(取蟾酥法∶用癞疤破眉棱上,以手捻出酥于油纸或桑叶上,用竹篦刮下,然后插在背阴处, 自干用之。) 又方用针刀旋破疔头,以蟾酥敷之。后用。 野菊花莎草根红菜头叶 擂细,以无灰酒尽量调服之,酒醒疔化水,即痛定。如热除,不必去疔,亦自愈也。
    铁粉散
    专治冷疔疮,经久不效。 多年生铁(三钱,炒过)松脂(一钱)黄丹轻粉(各五分)麝香(少许) 上为细末。用清油调搽疮口,立效。 又方治疔疮。 山茨菰锅锈生姜江茶盐(少许) 用银针拨开疔疮,即以前药搭作饼子,如大棋子,放疔头上。甚者半月皮皱可医,不 皱难治矣。
    雄黄散
    治疔疮。 雄黄砂苍耳草(烧灰) 上为末,醋调数次。将菊花捣烂、姜汁调,清者服之,浓者敷之。
    追毒丸
    治疔疮、发背。 蛤蟆粪(二分)麻虫雄黄黄丹(各一分) 上为末,水丸如米大。将疮拨开头,入药在内,以膏药贴之。
    三因苍耳散
    治一切疔肿神效。用苍耳草根、茎、苗子,但取一色便可用。烧灰存 性研细,用好米醋、米泔澄定,和如泥。随疮大小涂上,浓二分,干即易之,不过十度, 即拔根出。须针破涂之。(更加雄黄尤妙。) 治一切疔肿,悬痈。 上用苍耳根、茎、苗,但取一束,烧为灰,醋、泔、蓝靛,和如泥,先以针刺疮上 及四边数下,令血出,度药气,可以入针孔中。即去血敷药,干即易之,不过数度,即 拔根出。其未结脓者,即内消也。已结脓破溃者,再不用针刺,只以药涂之。余以忽口 角上生疔肿,造甘子振家,母为贴药,经十日不瘥。予以此药涂之得愈。常作此药以救 人,无有不瘥者,故特以传后嗣。疔肿方殆有千首,皆不及此,虽齐州荣姥方,亦不能 胜此物造次易得也。 治一切疔肿 上用苍耳、草,又名羊负来草,只用根红嫩者,擂烂,无灰白酒调匀服;次用盐梅 肉研烂,以猪胆汁和涂疮顶上,其毒即散。又先用好京墨,以姜汁研烂,用姜片蘸墨,涂 四围肿热处,即效。一方,用苍耳根叶,童便绞取汁,令服一升,日三。或烧灰和腊月 猪脂敷。一方,用苗叶捣汁饮之。一方,用 子或叶或根研烂,以米醋脚调涂肿处立散,仍研汁服,以瘥为度。 治疔疮 上于九月九日,采芙蓉花叶,阴干,研细。用时以井花水调,银KT打成膏,浓纸摊 贴疮上。次日用蝣蜒螺,即鬼丁螺一个,用银器盛,打破根据前调药,却将蝣蜒螺放在疮 上贴,待过周日揭起,其疔自出立效,其药不要摊阔。 治疔疮 上用多年墙内或泥土中锈钉。洗净,以炭火内红醋淬,待冷用刀刮钉锈,又入火 内红,入醋淬,仍前刮末,再再淬,再刮下未,研为细末。用时将疮口拨开,挑药 末在内,以膏药贴之少时。如病深取疔,如病浅即取出黑紫色血,其疮自愈。 拔疔法 以黑牯牛,牵于石塔上必撒粪,候粪上生菌,取焙干,与签草叶等分,为细末。先 用竹筒两头去节,一头解十字路,将不解头套在疔上,以线紧缚,竹筒陷入肉内为度,以 前药末一匙,滴水和之,放于筒内少时,药滚起则疔自拔起。若一次未效,渐加度数,其 疔必拔也。
    拔疔方
    治疔疮不出者,用此药以拔出 之。 巴豆(半粒去壳)磁石 上为末,用葱涎同蜜为膏,以敷疮上,疔疮自出。 神授疗疔肿方 以紧磁石为末。用酸醋调封于患处少时,力拔出疔神妙。
    〔世〕
    治疔疮用麻内蛀虫一条,研敷疮上。却用膏药贴之,一饭时去膏药,其疔 自出。
    麻虫膏
    治疔疮。 上将麻虫一条捣烂,入好江茶,和作饼子如钱眼大。以羊角骨针挑疮头,按药在上, 醋糊纸贴之,膏药亦可,其毒出为效。
    蜣螂膏
    治疔毒。 蜣螂(三个,肚白者,佳)黄麻虫(十个) 上二味捣匀,拨破患处贴之。如患在手足间,有红丝上臂,丝尽处将针挑断出血,仍 用前药。 愚按∶此方常用有效,如无麻虫亦效。毒盛者,更服败毒药。蜣螂即屎蚵螂也。 圣济方治疔疮。 蜣螂(心腹下肉,稍白者) 上捕取不以多少,贴疮上半日许,未可,再上之。血尽根出神效。 治疔疮最有功效。用蝉蜕、僵蚕为末,酸醋调涂,四围留疮口,俟根出稍长,然后拔 去。再用药涂疮。海藏方,单用僵蚕为末,津调涂,亦佳。 又方治疔疮。 螵蛸为末,敷头上,四边针刺碎红肿上,用铁锈水、紫花地丁草末,围四边肿上。即 紫花鹿蹄草。红肿外好肉上,用生姜自然汁,调船灰末,敷好肉上。 又方治疔肿。 先以针拨破四畔中间,用海螵蛸末,水丸豆大敷于疮头上,再用箭头草末,敷四畔 红肉上。外又用旧船灰烧末,为生姜自然汁调敷后,再用湿丝绵贴,中间用手揭去疔盖, 再将螵蛸末,水调敷之。 又方治疔疮。 大黄一大块及东壁土,汲新井水入于砂碗内,磨浓浓涂肿上。中心留一窍如钱眼大, 出热气,经宿立愈,如干再用水润之。 又方治疔疮。 雄黄一钱,就瓦上焦黄为末。以病患尿调敷疔上一时拔出。如发热欲死者,将大 黄、菊花研汁,灌上。若冬间取根捣汁亦可。 玉山韩光方治疔肿。 上以艾蒿一担,烧作灰。于竹筒中淋取汁,以一二合和锻石如面浆。以针刺疮中至 痛,即点之。点三次其根自拔,亦大神效。正观中,用治三十余人得瘥。
    〔衍〕
    苦苣捣汁,敷疔疮殊验。青苗阴干,以备冬月,为末,水调敷。(《本草》云∶取 苦苣垄中白汁,敷疔肿出根。又取汁滴痈上,立溃。) 疔疮,用白蔹为末,水调敷之。(《圣惠方》)
    〔圣〕
    治疔疮。甚者用附子末,醋和涂之,干再涂。(《千金方》同。)
    〔丹〕
    琥珀膏(方见痈疽下杂方条。)
    水沉膏
    治疔疮。 白果根(新鲜生者佳) 上以米醋磨浓澄脚,以油纸摊贴及用酒磨服。
    敷疔膏
    治疔疮及无名肿毒、瘴气等证。 生蓝叶(不拘多少,洗净) 上叶以捣烂敷贴患处,以梗煎酒服。 又方 毛屎梯叶 上生采新鲜者擂米泔水暖刷,及以根磨 米泔水,暖服。 又方治一切恶疮、毒肉不出。 用乌梅一味,烧灰为末敷上,恶肉立尽矣。 灸疔疮法 取掌后横纹后五指,男左女右,七壮即瘥,屡效。
    灸法
     初虞世云∶疔疮于所属经络,各泻之。疔疮者必发于手足之间,生黄,其中或紫黑 色。有一条如红线直上,食卒之际,急宜以针于红线所至处,刺出毒血。然后以蟾酥乳 香膏等药,于正疮上涂之。针时以病者知痛出血为好,否则红线入腹攻心,必致危困矣。 百一治疔肿以针刺四畔,用石榴皮末,着疮上,调面围四畔,灸痛为度。调末敷上, 急裹,经宿连根自出。
    松针法
     取向北松枝上叶极硬者,顿齐作一束,扎令极紧。缓缓以意消详,毒瓦斯所经,行虚软 处针之,须令出血。时先用酒润,下针处必小痛,令病患稍忍,仍用雄黄末入麝香少许, 以温酒调下,一二服与之。服后方下松针针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