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疮疡之证候不同,寒热虚实皆能为痛。止痛之法,殊非一端,世人皆谓乳、没可以 止痛,殊不知因病制宜,自有活法。故因热而痛者,以寒凉之剂折其热,则痛自止也。因 寒而痛者,以温热之药熨其寒,则痛自除也。因风而痛者,除其风。因湿而痛者,除其湿。 燥而痛者,润之。塞而痛者,通之。虚而痛者,补之。实而痛者,泻之。脓郁而闭者,开 之。恶肉侵溃者,引之。阴阳不和者,调之。经络滞涩者,利之。忧愁者,远志酒饮之。虚 寒而痛者,乳香、没药止之。大抵痈疽不可不痛,不可大痛,若大痛闷乱者危。薛新甫 云∶疮疡之作,由六淫七情所伤,其痛也,因气血凝滞所致。假如热毒在内,便秘而作痛 者,内疏黄连汤导之。热毒炽盛,肿而作痛者,黄连解毒散治之。不应,仙方活命饮 解之。瘀血凝滞而作痛者,乳香定痛散和之。作脓而痛者,托里消毒散排之。脓胀而痛者, 针之。脓溃而痛者,补之。若因气虚而痛,四君加归。血虚而痛,四物加参。肾虚而 痛,六味地黄丸。口干作渴,小便频数者,加减八味丸。此皆止痛之法也。
    托里消毒散加减法
    若高肿痛,热毒也,加黄连。漫肿微痛,气虚也,去金银花、 连翘,加参术。肿赤作痛,血凝滞也,加乳香、没药。如不应,暂用仙方活命饮。脓出 反痛,气血虚也,去金银花、连翘、白芷,加参、归也。漫肿不痛或肉死不溃,脾气虚 也,去三味,加人参、白术。如不应,加姜桂。更不应,急加附子。 痈疽脓血大泄,败臭痛甚,宜用黄人参汤。
    黄人参汤
     人参苍术(米泔浸,炒)陈皮(炒)麦门冬(去心)当归(酒拌)神曲(炒)甘草(炙) 五味子(杵,各一钱)黄(炙,二钱)黄柏(炒)升麻(各四分) 作一剂。水二盅,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食远服。
    〔薛〕
    按∶前证七恶中之二恶也,宜此方治之。亦有溃后虚而发热,或作痛少寐尤 效。若痛少止,大便不实,黄柏、麦门冬可不用,盖恐寒中也。凡疮脓溃之后,若脉洪 大则难治,自利者不治。 痈疽大痛不止,宜用加味解毒汤。
    加味解毒汤
     黄(盐水拌,炒)黄连(炒)黄芩(炒)黄柏(炒)连翘当归(酒拌,各七分)甘草(炙) 白芍药栀子仁(炒,各一钱) 作一剂。水二盅,煎八分服之,药下痛即止。 按∶此方若脉洪大按之有力者,用此解之,其功甚捷。亦有便秘脉实而痛者。宜用 内疏黄连汤下之。若溃而反痛者,宜用内补黄汤补之。
    内补黄汤
     黄(盐水拌炒,二钱)熟地黄(酒拌)人参茯苓甘草(炙,各五分)芍药(炒)川芎官 桂远志(去心,炒)当归(酒拌,各八分)麦门冬(去心,五分) 作一剂。水一盅半,姜三片,枣二枚,煎六分,食远服。
    当归和血散
    治疮疡未发出,内痛不可忍,及治妇人产前产后腹痛。 当归(二钱)乳香(半钱)没药(一钱半)白芍药(三钱)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一中盏,煎七分,和滓温服,日二。妇人酒煎。疮既发不 须用。疮痒者,加人参、木香。妇人服之,加赤芍药。
    回疮金银花散
    治疮疡痛甚,色变紫黑者。 金银花(连枝叶俱用,锉研,二两)黄(四两)甘草(一两) 上咀。用酒一升,用入壶瓶内闭口,重汤煮三两时辰,取出去滓,顿服之。一方无 黄。
    郭氏定痛托里散
    治一切疮肿疼痛不可忍。如少壮气充实,先用疏利,后服此药。 粟壳(去蒂,炒,二两)当归白芍药川芎(各半两)乳香没药桂(各三钱)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
    乳香止痛散
    治一切疮肿,疼痛不止。 粟壳(六两,制)白芷(三两)甘草(炙)陈皮(各一两半)乳香没药(各一两) 丁香(半两)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
    乳香黄散
    治一切恶疮、痈疽、发背、疔疮,疼痛不可忍者。或未成者速散,已成 者速溃败脓,不假刀砭,其恶肉自下,及治打扑伤损,筋骨疼痛。 黄(去芦)当归(酒洗)川芎麻黄(去根、节)甘草(生用)芍药人参(去芦) 粟壳(各一两,蜜炒)乳香(另研)没药(各五钱,另研)陈皮(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渣,温服。如疮在上食后,在下食前 服之。
    人参内托散
    治疮疡溃脓而作痛者。 人参黄当归川芎浓朴防风桔梗白芷官桂紫草木香甘草 上入糯米一撮,水煎服。
    乳香丸
    治发背及一切疽疮,溃烂痛不可忍。 乳香(别研)没药(别研)羌活五灵脂独活(各三钱)川芎当归真绿豆粉交 桂川白芷白胶香(各半两) 上为细末,炼蜜和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细嚼,薄荷汤送下。手足损痛不能起 者,加草乌,用木瓜盐汤送下。
    乳香定痛散
    治一切疮疡,溃烂疼痛。 乳香没药(各五钱)滑石寒水石(各一两)冰片(一钱) 上为细末。擦患处,痛即止。敷药中加南星、半夏能止痛,更加蓖麻仁,尤佳。
    豆豉饼
    治疮疡肿痛,硬而不溃,及溃而不敛,并一切顽疮、恶疮。用江西豆豉饼 为末,唾津和作饼子如钱大,浓如三文,置患处。以艾壮于饼上灸之,干则易之。如背 疮,用漱口水调作饼,覆患处,以艾铺饼上灸之。如未成者即消,已成者亦杀其大毒,如 有不效,气血虚败也。
    乳香膏
    治诸疮痛久不瘥。 乳香(一两,别研)食盐松脂杏仁(去皮尖,研,各一两半)生地黄(取汁,三合)白羊肾 脂(半斤)黄蜡(三两) 上先熬脂令沸。下杏仁、地黄汁,蜡煎,候蜡熔尽,入香、盐、松脂煎,以柳箅搅,令 匀,稀稠得所,瓷盒盛。疮上日三二度。
    又乳香膏
     木鳖子(去壳,细锉)当归(各一两)柳枝(二八寸,寸锉,同以清油四两,煎令黑色,次用后) 乳香没药(各半两)白胶香(明净者四两,同研细,入油煎化,用绵子滤之) 上炼药铁铫,令极净。再倾前药油蜡在内,候温,入黄丹一两半,以两柳枝搅极得 所,再上火煎,不住手搅,候油沸起住搅,注在水中,成珠不散为度。秋冬欲软,春夏欲 坚。倾在水中,出火毒,搜成剂收之。 戴院使云∶有不敷药时大痛,敷即不痛;有不敷药不痛,敷之则痛。盖寒热风湿,并 忧怒等气积而内攻,则痛不禁,药拔出之,故不痛也。死血阴毒在中,愈伏愈深,愈不觉 痛,药发之于外,故反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