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垣敛疮口方,木香槟榔散,用之决无疼痛。以蜡油涂覆疮上,生肌敛肉甚速,必 无恶血,疮口疾合,易取平复,惟膏粱热疮所宜用也。贫人害地之寒湿,外来寒疮者,禁 不可用。
    木香槟榔散方
     木香槟榔黄连(各等分) 上为极细末。新汲水调摊纸上贴之,湿则干贴。
    治寒疮敛疮口药
     当归身(一钱,洗净,晒干)青皮(去白,二分)木香(一分)黄连(五分) 上四味,为极细末。蜡油调涂,取效甚速。
    保命乳香散
    疮口大者。 寒水石()滑石(各一两)乳香没药(各半两)脑子(少许) 上各研细和匀,少许掺疮口上。
    圣效散
    收敛疮口。 黄柏(一两,去粗皮,细切,炒至赤黑色)穿山甲(一两,炒黄)槟榔木香(各半两,炒令 黄色)鸡(七枚,生用) 上为细末。每用少许,候大脓出尽,洗净,方可干掺疮上。
    桃红散
    敛疮口定痛,辟风邪。 滑石(四两)乳香轻粉(各二钱)小豆粉(一两)寒水石(三两,) 上为细末,干掺口上。一方,改小豆粉 为定粉。又方治疮口久不收。 小椒(去目,炒黑,一钱)定粉风化硝(二钱)白矾(二钱半)乳香没药(各一钱) 上为细末,掺之。 有人患背疽,已溃如碗面大,视五脏仅隔膜耳。自谓必死。用大鲫鱼一尾,去肠肚, 以羯羊粪入其中,烘焙焦黑极燥,为细末。干掺之,疮口遂收,至今无恙。此方累用有效, 须候脓少,欲生肌肉时用之。
    〔丹〕
    《精要》论痈疽,久而疮口不合,其肉白而脓血少,此为疮口冷滞,乃病气血 枯竭,不潮于疮,遂致如此。用北艾叶一把,入瓦器内浓煎汤,避风处,乘热用艾汤浇洗 疮口四围净肉,以绢帛兜艾叶,乘热浇沃,一日一次,洗了须避风,仍烧松香,以烟熏疮 口,良久,用神异膏贴之。不可与厌秽之人见,若不能禁忌,疮口难安,药亦无效。夫 以血气枯燥,不知补接于内,惟务热洗于外,不揣其本,而齐其末,而乃归罪于冷滞。大 抵溃疡宜洗,若非行补接之药以实其内,窃恐淋洗有一时之快,少顷恐病体自觉疲惫,有 不耐烦之意,非虚而何,可不先议补接乎。(补接即参、归术之类,是也。)
    〔苏〕
    乱发、蜂房、蛇蜕皮,各烧灰存 性,每味取一钱匕,酒调服。治疮久不合神验。(丹溪云∶发补阴之功,甚大。)
    〔丹〕
    收敛疮口,止有柳皮、白蔹,煎汤饮之。
    黄丹散
    敛疮口。 黄丹()白矾(枯)龙骨寒水石乳香木香(不见火)黄连黄芩槟榔腻粉(各 三钱)脑子(少许) 上为末。随疮干湿用之,于则用温盐汤洗湿净干,却掺其上,用不可太早,须脓血 去尽,临好方用,不然,则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