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云∶脓溃之后,肿退肌宽,痛必渐减而反痛者,此为虚也,宜补之。(托里消毒散, 去后三味,加参、归地。)脉数虚而痛者,属虚火,宜滋阴。(托里散,加生地。)脉数实而痛者, 邪气实也,宜泄之。脉实便秘而痛者,邪在内也,宜下之。(清凉饮。)脉涩而痛者,气 血虚寒也,温补之。(定痛托里散。)亦有秽气所触者,宜和解之。(东垣黄人参汤。丹溪云∶芍 药,乳香之类。)亦有风寒所逼者,宜温散之。(败毒散,丹云∶防风、桂枝之类。)若有脓为脂膜 问隔不出,或作胀痛者,宜用针引之。或用利刀剪之。腐肉堵塞者,去之。
    〔丹〕
    权小娘,疟后,右腿股生疖。破后筋吊疼,脉虚而涩。询之小便时疼处亦相 应,宜与生血导热。 川芎当归头条芩生地黄赤芍药牛膝黄柏甘草(炙,二分)青皮(炒)槟榔 (五分)通草(三分)桂皮(一钱) 上煎,食前热饮之。
    人参内托散
    治疮疡,溃脓而作痛者。 人参黄当归川芎浓朴防风桔梗白芷官桂紫草木香甘草 上入糯米一撮,水煎服。 余见后兼证痛门,宜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