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无力而缓者,秋冬者,宜之。
    精要十宣散
     人参当归黄(各二两)川芎防风浓朴桔梗官桂甘草白芷(各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加至六钱止。热酒调下,日数服以多为妙。不饮酒者,用木 香浓煎汤下,然不若酒力之胜也。许学士云∶此方得于都下异人,济苦者不可胜数。陈无 择谓∶此药在第四节服者非也,早服中病者,必消散。 《卫生宝鉴》曰∶诸痛痒疮疡,皆属心火, 言其常也。如疮盛形赢,邪高痛下,始热终寒,此反常也,固当察时下之宜而权治。故 曰,经者常也,法者用也,医者意也,随其 宜治之,可收十全之功矣。故此方用之于痈疽初发,或已发,或内托。然疮证脉缓涩,或 身倦恶寒热少,脉弦或紧细者,宜用之,散风寒助阳之剂也,表里气血之药。若施之于 积热毒,更不分经络、时宜,不能无误也。 丹溪曰∶《精要》谓,排脓内补十宣散,治未成者速散,已成者速溃,诚哉是言也。若 用之于些小痈疮,与冬月时令,尽收内托之功;若于冬月肿疡用之,亦可转重就轻,移 深为浅。若溃疡于夏月用之,其桂朴之温散,佐以防风、白芷,吾恐虽有参,难为倚仗。 比见世人用此者,不分痈疽、冬夏,无经络,无前后,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危哉。
    十六味流气饮
    治无名恶肿,痈疽等证。 川芎当归芍药防风人参木香黄官桂桔梗白芷槟榔浓朴 乌药甘草紫苏枳壳 上咀,水煎服。 按∶此表里气血药也,复以疏风助阳之剂,世俗多用之,故收入。非脉之洪缓、沉 迟、紧细者,不宜用此。每见外科诸家载此,往往不分经络、脉证,不具时宜,但云化毒 消肿。有云不退者,加以补气血之药。盖又使入不能无疑也,用者当触类而长之。 凡治疮疡,不审元气虚实,病在表里,便服败毒、流气等药,必有失误。盖败毒散发 表药也,果有表症,止宜一二服,多则元气损,毒愈盛,虽有人参亦莫能补。流气饮耗 血药也,果气结胸满,只宜二三服,多则血反致败,虽有芎归亦难倚仗。丹溪曰∶此不 系膏粱丹毒之变,因虚劳气郁所致也。
    千金托里散
    治一切疮肿、发背、疔疮。 黄(一两半)浓朴防风桔梗(各二两)连翘(二两二钱)木香没药(各三钱)乳香(二 钱)当归(半两)川芎白芷芍药官桂人参甘草(各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酒一大盏,煎三二沸,和滓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