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曰∶夫脉当取太过不及,阳微阴弦,即胸痹而痛,所以然者,责其极虚也,今阳虚 知在上焦,所以胸痹心痛者,以其阴弦故也。 【注】脉太过则病,不及亦病,故脉当取太过不及而候病也。阳微,寸口脉微也,阳 得阴脉为阳不及,上焦阳虚也;阴弦,尺中脉弦也,阴得阴脉为阴太过,下焦阴实也。凡 阴实之邪,皆得以上乘阳虚之胸,所以病胸痹心痛。胸痹之病轻者即今之胸满,重者即今之胸 痛也。 【集注】李曰∶《内经》云∶胃脉平者。不可见,太过不及则病见矣。寸脉为阳,以 候上焦,正应胸中部分,若阳脉不及而微,则为阳虚,主病上焦,故受病胸痹。尺脉太过而弦,则为 阴盛,知在下焦,故上逆而为痛也。 尤怡曰∶上焦为阳之位,而微脉为虚之甚,故曰责其极虚。 平人无寒热,短气不足以息者,实也。 【注】平人,无病之人也。无寒热,无表邪也。平人无故而有短气不足以息之证,不 可责其虚也,此必邪在胸中,痹而不通,阻碍呼吸,当责其实也。 【集注】李曰∶上节云责其极虚,此又云实何也?经云∶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留 而不去,其病为实是也。然短气与少气有辨,少气者,气少不足于言,《内经》云∶言而微, 终日乃复言者,此夺气是也。短气者,气短不能相续,似喘非喘,若有气上冲,故似喘 而不摇肩,似呻吟而无痛是也。 尤怡曰∶平人,素无疾之人也。无寒热,无新邪也。而乃短气不足以息,当是里气因 邪而实,或痰、或食、或饮碍其升降之气而然也。 胸痹之病,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气,寸口脉沉而迟,关上小紧数,栝萎薤白白酒汤 主之。 【注】寸口脉沉而迟,沉则为里气滞,迟则为脏内寒,主上焦脏寒气滞也。关上小紧 而疾,小为阳虚,紧疾寒痛,是主中焦气急寒痛也。胸背者,心肺之宫城也。阳气一虚, 诸寒阴邪得以乘之,则胸背之气痹而不通,轻者病满,重者病痛,理之必然也,喘息、咳 唾、短气证之必有也。主之以栝萎薤白白酒汤者,用辛以开胸痹,用温以行阳气也。 【集注】赵良曰∶凡寒浊之邪,滞于上焦,则阻其上下往来之气,塞其前后阴阳之 位,遂令为喘息、为咳唾。为痛、为短气也。 程林曰∶胸中者,心肺之分,故作喘息咳唾也。诸阳受气于胸,而转行于背,气痹 不行,则胸背为痛,而气为短也。
    栝篓薤白白酒汤方
     栝蒌实(捣,一枚)薤白(半斤)白酒(七升) 上三味,同煮取二升,分温再服。 胸痹不得卧,心痛彻背者,栝萎薤白半夏汤主之。 【注】上条胸痹胸背痛,尚能卧,以痛微而气不逆也。此条心痛彻背不 得卧,是痛甚而气上逆也,故仍用前方,大加半夏以降逆也。 【集注】尤怡曰∶胸痹不得卧,是胸中痛甚,肺气上而不下也;心痛彻背,是气闭塞 而前后不通故也,其痹为尤甚矣。所以然者,有痰饮以为之援也。
    栝萎薤白半夏汤方
     栝萎实(捣,一枚)薤白(三两)半夏(半升)白酒(一斗) 上四味,同煮取四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集解】魏荔彤曰∶用半夏之苦,以开郁行气。痛甚则结甚,故减薤白之湿,用半夏 之燥,更能使胶腻之物,随汤而荡涤也。日三服,亦从上治者,应徐取频服也。 心痛彻背,背痛彻心,乌头赤石脂丸主之。 【注】上条心痛彻背,尚有休止之时,故以栝萎薤白白酒加半夏汤平剂治之;此条心 痛彻背,背痛彻心,是连连痛而不休,则为阴寒邪甚,浸浸乎阳光欲熄,非薤白白酒之 所能治也,故以乌头赤石脂九主之。方中乌、附、椒、姜,一派大辛大热,别无他顾,峻 逐阴邪而已。 【集注】李曰∶心痛在内而彻背,则内而达于外矣;背痛在外而彻心,则外而入于 内矣。故既有附子之温,而复用乌头之迅,佐干姜行阳。大散其寒,佐蜀椒下气,大开其 郁,恐过于大散大开,故复佐赤石脂入心,以固涩而收阳气也。
    赤石脂丸方
     蜀椒(一两一法二分)乌头(炮,一分)附子(炮,半两一法一分)赤石 脂(一两一法二分)干姜(一两一法一分) 上五味,末之,蜜丸如桐子大。先食服 一丸,日三服,不知稍加服。 胸痹,缓急者,薏苡附子散主之。 【注】缓急者,谓胸痹痛而时缓时急也。当审其缓急而施治。若缓而不急者,以栝蒌 薤白白酒汤主之。今时缓时急,故以薏苡附子散,急通痹气,以迅扫阴邪也。
    薏苡附子散方
     薏苡仁(十五两)大附子(炮,十枚) 上二味,杵为散,服方寸匕,日三服。 【集解】李曰∶缓急者,或缓而痛暂止,或急而痛复作也。薏苡仁入肺利气,附 子温中行阳,为散服,则其效更速矣。 魏荔彤曰∶薏苡下气宽胸,附子温中散邪,为邪盛甚而阳微亦甚者立法也。 胸痹,胸中气塞、短气,茯苓杏仁甘草汤主之,橘枳姜汤亦主之。 【注】胸痹胸中急痛,胸痹之重者也;胸中气塞,胸痹之轻者也。胸为气海,一有其 隙,若阳邪干之则化火,火性气开不病痹也。若阴邪干之则化水,水性气阖,故令胸中气 塞短气,不足以息,而为胸痹也。水盛气者,则息促,主以茯苓杏仁甘草汤,以利其水,水 利则气顺矣。气盛水者,则痞塞,主以橘皮枳实生姜汤,以开其气,气开则痹通矣。 【集注】沈明宗曰∶邪气阻塞胸膈,肺气不得往来流利,则胸中气塞短气。方用杏仁 使肺气下通,以茯苓导引湿下行,甘草和中,俾邪去则痹开而气不短矣。然胸痹乃胸中气 塞,土湿寒浊阴气以挟外邪上逆所致,故橘、枳、生姜善于散邪下浊,所以亦主之。 魏荔彤曰∶此证乃邪实而正不甚虚,阳微而阴不甚盛。盖痹则气必塞,气塞则必短 气,前言之矣。今开降其气,而诸证自除矣。
    茯苓杏仁甘草汤方
     茯苓(三两)杏仁(五十个)甘草(一两) 上三味,以水一斗,煮取五升,温服一升,日三服,不瘥更服。
    橘皮枳实生姜汤方
     橘皮(一斤)枳实(三两)生姜(半斤) 上三味,以水五升,煎取二升,分温再服。 胸痹,心中痞气,气结在胸,胸满,胁下逆抢心,枳实薤白桂枝汤主之,人参 汤亦主之。 【注】心中,即心下也。胸痹病,心下痞气,闷而不通者虚也。若不在心下而气结在 胸,胸满连胁下,气逆撞心者实也。实者用枳实薤白桂枝汤主之,倍用枳、朴者,是以 破气降逆为主也。虚者用人参汤主之,即理中汤,是以温中补气为主也。由此可知痛有 补法,塞因塞用之义也。 【集注】魏荔彤曰∶胸痹自是阳微阴盛矣。心中痞气,气结在胸,正胸痹之病状也。再 连胁下之气,俱逆而抢心,则痰饮水气,俱乘阴寒之邪,动而上逆,胸胃之阳气全难支 拒矣。故用枳实薤白桂枝汤,行阳开郁,温中降气。犹必先后煮治,以融和其气味,俾 缓缓荡除其结聚之邪也。再或虚寒已甚,无敢恣为开破者,故人参汤亦主之,以温补其 阳,使正气旺而邪气自消也。 尤怡曰∶心中痞气,气痹而成痞也。胁下逆抢心,气逆不降,将为中之害也。用此 二方者,一以去邪之实,即以安正;一以养阳之虚,即以逐阴。是在审其病之新久,与 气之虚实而决之。
    枳实薤白桂枝汤方
     枳实(四枚)浓朴(四两)薤白(半斤)桂枝(一两)栝蒌实(捣,一枚) 上五味,以水五升,先煮枳实、浓朴,取三升,去滓,内诸药,煮数沸,分温三服。
    人参汤方
     人参甘草干姜白术(各三两) 上四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心中痞,诸逆,心悬痛,桂枝生姜枳实汤主之。 【注】心中痞,即上条心中痞气也。诸逆,诸气上逆也。上条之逆,不过撞心而不痛;此 条之逆,则心悬而空痛,如空中悬物动摇而痛也。用桂枝生姜积实汤,通阳气破逆气,痛 止痞开矣。 【集注】程林曰∶诸逆如胁下逆抢心之类,邪气独留于上,则心悬痛。 尤怡曰∶诸逆,该痰饮客气而言。心悬痛,谓如悬物动摇而痛,逆气使然也。
    桂枝生姜枳实汤方
     桂枝(三两)生姜(三两)枳实(五枚) 上三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集解】赵良曰∶枳实。生姜,原以治气塞、况于痞乎?故较前条稍减轻分两,使痞 者下其气以开之。悬痛属饮者,得生姜以散之,既足建功矣。乃去橘皮而用桂枝者,以 所逆非一,或通阳气,或破结气,或散寒气,皆能去痹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