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汤
    治伤寒五六日,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嘿嘿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耳 聋,脉弦数者,此是少阳经半表半里之证,宜此汤以和解之。 柴胡(半斤黄芩(三两)人参(三两)半夏(半升)甘草(炙,三两)生姜(切,三两) 大枣(擘,十二枚) 上七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若胸中烦而不呕,去半夏、人参,加栝蒌实。若渴者,去半夏加人参、栝蒌根。若 腹中痛,去黄芩加芍药。若胁下痞硬,去大枣加牡蛎。若心下悸、小便不利者,去黄芩 加茯苓。若不渴外有微热者,去人参加桂枝,温覆取微似汗愈。若咳者,去人参、大枣、生 姜,加五味子、干姜。 【集注】程应旄曰∶方以小柴胡名者,取配乎少阳之义也。至于制方之旨及加减法,则 所云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气因和尽之矣。何则?少阳脉循胁肋,在腹阳背阴两岐间,在 表之邪欲入里,为里气所拒,故寒往而热来。表里相拒而留于岐分,故胸胁苦满。神识以 拒而昏困,故嘿嘿。木受邪则妨土,故不欲食。胆为阳木而居清道,为邪所郁,火无从 泄,逼炎心分,故心烦。清气郁而浊,则成痰滞,故喜呕。呕则木火两舒,故喜之也。此 则少阳定有之证,其余或之云者,以少阳在人身为游部,凡表里经络之罅,皆能随其虚 而见之,不定之邪也。据证俱是太阳经中所有者,特以五六日上见,故属之少阳,半表 半里兼而有之,方是小柴胡证。方中以柴胡疏木,使半表之邪得从外宣,黄芩清火,使 半里之邪得从内彻。半夏豁痰饮,降里气之逆。人参补久虚,助生发之气。甘草佐柴、芩 调和内外。姜、枣佐参、夏通达营卫,相须相济,使邪无内向而外解也。至若烦而不呕 者,火成燥实而逼胸,故去人参、半夏加栝蒌实也。渴者,燥已耗液而逼肺,故去半夏 加栝蒌根也。腹中痛,木气散入土中,胃阳受困,故去黄芩以安土,加白芍以戢木也。胁 下痞硬者,邪既留则木气实,故去大枣之甘而泥,加牡蛎之咸而软也。心下悸、小便不 利者,水邪侵乎心矣,故去黄芩之苦而伐,加茯苓之淡而渗也。不渴身有微热者,半表之 寒尚滞于肌,故去人参加桂枝以解之也。咳者,半表之寒凑入于肺,故去参、枣加五味 子,易生姜为干姜以温之,虽肺寒不减黄芩,恐干姜助热也。总之,邪在少阳,是表寒里 热,两郁不得升之,故小柴胡之治,所谓升降浮沉则顺之也。
    大柴胡汤
    治热结在内,心下急呕不止,郁郁微烦,柴胡证仍在者,与大柴胡汤下之。 柴胡(半斤)黄芩(三两)半夏(半升)芍药(三两)枳实(四枚)大黄(二两) 生姜(五两)大枣(擘,十二枚) 上八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煎,温服一升,日三服。 【注】柴胡证在,又复有里,故立少阳两解法也。以小柴胡汤加枳实、芍药者,仍解 其外以和其内也。去参、草者,以里不虚。少加大黄,以泻结热。倍生姜者,因呕不止也。 斯方也,柴胡得生姜之倍,解半表之功捷,枳、芍得大黄之少,攻半里之效徐,虽云下之,亦 下中之和剂也。
    柴胡桂枝汤
    伤寒六七日,发热微恶寒,肢节烦疼微呕,心下支结,此太阳少阳并病 也,柴胡桂枝汤主之。 柴胡(四两)桂枝(一两半)人参(一两半)甘草(一两)半夏(洗,二合半)黄芩(一两半) 芍药(一两半)大枣(擘,六枚)生姜(切,一两半) 上九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分温服。 【集注】柯琴曰∶仲景书中最重柴、桂二方。以桂枝解太阳肌表,又可以调诸经之肌 表;小柴胡解少阳半表,亦可以和三阳之半表。故于六经病外,独有桂枝证、柴胡证之 称,见二方之任重不拘于经也。如阳浮阴弱条是仲景自为桂枝证之注释;血弱气虚条亦 仲景自为柴胡证之注释。桂枝有坏病,柴胡亦有坏病,桂枝有疑似证,柴胡亦有疑似证。 病如桂枝证而实非,若脚挛急与胸中痞硬者是已。病如柴胡证而实非,本渴而饮水呕食 谷呕,与但欲呕胸中痛微溏者是已。此条为伤寒六七日,正寒热当退之时,反见发热恶 寒诸表证,更见心下支结诸里证,表里不解,法当表里双解之。然恶寒微,发热亦微,可 知肢节烦疼,则一身骨节不疼;可知微呕,心下亦微结,故谓之支结。表证虽不去而已轻, 里证虽已见而未甚。故取桂枝之半,以散太阳未尽之邪;取柴胡之半,以解少阳微结之 证。口不渴、身有微热者,法当去人参;以六七日来,邪虽未解,而正已虚,故仍用之。 外证虽在,而病机已见于里,故方以柴胡冠桂枝之上,为双解两阳之轻剂也。
    黄芩汤
    治太阳、少阳合病,自下利者。若呕者,加半夏、生姜。 黄芩甘草芍药(各三两)大枣(擘,十二枚) 上四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再服,夜一服。 呕者,加半夏半升,生姜三两。 【集注】程应旄曰∶此之合病者,头痛,胸满口苦,咽干,目眩,或往来寒热,或脉 大而弦,半表之邪、不待太阳传递而即合。少阳里气失守,所以下利,阳热渐盛,所以上 呕。故用黄芩汤清热益阴,半里清而半表自解矣。 柯琴曰∶太阳、少阳合病,是热邪已入少阳之里。胆火下攻于脾,故自下利,上逆 于胃,故兼呕也。与黄芩汤,酸苦相济,调中以存阴也。热不在半表,故不用柴胡,今 热已入半里,故黄芩主之。虽非胃实,亦非胃虚,故不须人参以补中。兼呕者,故仍加 半夏、生姜,以降逆也。
    黄连汤
    治伤寒胸中有热,胃中有邪气,腹中痛欲呕吐者。 黄连(三两)干姜(三两)甘草(三两)人参(二两)桂枝(三两)半夏(半升)大枣(十二枚) 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夜二服。 【集注】程应旄曰∶热在胸中,有烦躁郁闷之证可知。胃中反有邪气,以寒邪被格在 下故也。此证寒热俱有,较之大青龙之寒热,已向近里一层,故其证不见之表里际,而只 见之上下际。腹中痛者,阴邪在胃而寒乃独治于下也。欲呕吐者,阳邪在胸、而热乃独 治于上也。此为上下相格治法,亦寒热并施,而辛寒易以苦寒,辛热加以苦热,更以人参、 半夏以补宣中气,升降阴阳。自此条而互及泻心诸汤,皆其法也。 成无己曰∶湿家下后,舌上如苔者,以丹田有热,胸中有寒,是邪气入里而为下热 上寒也。此伤寒传里而为下寒上热也。 喻昌曰∶阴阳悖逆,皆当和解法。
    黄连阿胶汤
    治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 黄连(四两)黄芩(一两)芍药(二两)鸡子黄(二枚)阿胶(三两) 上五味,以水五升,先煮三物,取二升, 去滓,内胶烊尽,小冷,内鸡子黄,搅令相得,温服七合,日三服。 【集注】柯琴曰∶此少阴病之泻心汤也。凡泻心必藉连、芩,而导引有阴阳之别。病 在三阳,胃中不和,而心下痞硬者,虚则加参。甘补之,实则加大黄下之。病在少阴,而 心中烦不得卧者,既不得用参、甘以助阳,亦不得用大黄以伤胃矣。用芩、连以直折心火, 用阿胶以补肾阴,鸡子黄佐芩、连于泻心中补心血,芍药佐阿胶于补阴中敛阴气,斯则 心肾交合,水升火降。是以扶阴泻阳之方,变而为滋阴和阳之剂也。是则少阴之火,各归 其部,心中之烦不得卧可除矣。经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斯方之谓欤!
    理中汤丸
    治中气不运,腹中不实,口失滋味,病久不食,脏腑不调,与伤寒直中 太阴,自利不渴,寒多而呕等证。 人参(三两)白术(三两)甘草(三两)干姜(三两) 上四味,捣筛为末,蜜丸如鸡子黄大,以沸汤数合和一丸,研碎,温服之。日三四枚, 夜二枚;腹中未热,益至三四丸。然不及汤,汤法以四物根据两数切,用水八升,煮取三升, 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若脐上筑者,肾气动也,去术加桂四两。多吐者,去术加生姜三两。下多者,还用术。 悸者,加茯苓二两。渴欲得水者,加术,足前成四两半。腹中痛者,加人参,足前成四 两半。寒者,加干姜,足前成四两半。腹满者,去术加附子一枚。服汤后如食顷,饮热 粥一升许,微自温勿发衣被。 【集注】程应旄曰∶阳之动始于温,温气得而谷精运,谷气升而中气赡,故名曰理中, 实以燮理之功,予中焦之阳也。若胃阳虚,则中气失宰,膻中无发宣之用,六腑无洒陈之 功,犹如釜薪失焰,故下致清谷,上失滋味,五脏凌夺,诸证所由来也。参、术、炙草,所 以守中州,干姜辛以温中,必假之以焰釜薪而腾阳气,是以谷入于阴,长气于阳,上输 华盖,下摄州都,五脏六腑,皆以受气,此理中之旨也。若水寒互胜,即当脾肾双温,加 以附子,则命门益土母温矣。白术补脾,得人参则壅气,故脐下动气;吐多腹满者,去 术也。加桂以伐肾邪,加生姜以止呕也。加附子以消阴也。下多者湿胜也,还用术燥湿 也。渴欲饮水饮渴也,加术使饮化津生也。心下悸停水也,加茯苓导水也。腹中痛倍人参, 虚痛也。寒者加干姜,寒甚也。
    干姜附子汤
    下后复发汗,昼日烦躁不得眠,夜而安静,不呕不渴,无表证,脉沉 微,身无大热者,干姜附子汤主之。 干姜(一两)附子(去皮,生用,破八片,一枚) 上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顿服。
    茯苓四逆汤
    伤寒厥而心下悸,发汗,若下之,病仍不解,烦躁者,茯苓四逆汤主之。 茯苓(六两)人参(一两)甘草(炙,一两)干姜(一两)附子(生用,破八片,一枚) 上五味,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七合,日三服。 【注】凡太阳病治不如法,汗后复下,或下后复汗,误而又误,变成坏病。若其人阳 盛而从热化,则转属三阳,阳衰而从寒化,则系在三阴。此二汤所治之烦躁,皆坏病也。烦 躁虽六经俱有,而多见于太阳、少阴者,太阳为真阴之标,少阴为真阳之本也。未经汗 下而烦躁,多属阳,其脉实大,其证渴热,是烦为阳盛,躁为阴虚。已经汗下而烦躁,多 属阴,其脉沉微,其证汗厥,是烦为阳虚,躁为阴极也。夫先下后汗,于法为逆,外无大 热,内不渴呕,似乎阴阳自和,而实妄汗亡阳,所以虚阳扰乱于阳分,故昼日烦躁不得 眠,盛阴偏安于阴分,故夜而安静。脉沉微,是真阳将脱而烦躁也。用干姜、附子壮阳以 配阴。姜、附者,阳中阳也,生用则力更锐, 不加甘草则势更猛,是方比四逆为峻,救其相离,故当急也。先汗后下,于法虽顺,若 病不解,厥悸仍然,骤增昼夜烦躁,似乎阴盛格阳,而实肾上凌心,皆因水不安其位,挟 阴邪而上乘,是阳虚有水气之烦躁也。用茯苓君四逆,抑阴以伐水。人参佐四逆,生气 而益阳。参、苓君子也,兼调以甘草,比四逆为缓,阴阳不急,故当缓也。一去甘草,一 加参、苓,而缓急自别,仲景用方之妙如此。
    附子汤
    治少阴病,身痛手足寒,骨节痛,口中和,背恶寒,脉沉者。 附子(生用,去皮,破八片,二枚)茯苓(三两)人参(二两)白术(四两)芍药(三两) 上五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注】少阴为寒水之脏,故伤寒之重者多入少阴,所以少阴一经最多死证。方中君附 子二枚者,取其力之锐,且以重其任也。生用者,一以壮少火之阳,一以散中外之寒,则 恶寒自止,身痛自除,手足自温矣;所以固生气之原,令五脏六腑有本,十二经脉有根, 脉自不沉,骨节可和矣。更佐白术以培土,芍药以平木,茯苓以伐水。水伐火自旺,旺则 阴翳消,木平土益安,安则水有制,制则生化。此万全之术,其畏而不敢用,束手待毙 者,曷可胜计耶!
    四逆汤
    治脉沉厥逆等证。 甘草(炙,二两)干姜(一两半)附子(生用,去皮,破八片,一枚) 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 强人可大附子一枚,干姜三两。 【注】方名四逆者,主治少阴中外皆寒,四肢厥逆也。君以炙草之甘温,温养阳气。臣 以姜、附之辛温,助阳胜寒。甘草得姜、附,鼓肾阳温中寒,有水中暖土之功;姜附得甘 草,通关节走四肢,有逐阴回阳之力。肾阳鼓寒,阴消则阳气外达而脉升手足温矣。
    通脉四逆汤
    治少阴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手足厥逆,脉微欲绝,身反不恶寒,其 人面赤色,或腹痛,或干呕,或咽痛,或利止脉不出者。厥阴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汗 出而厥者主之。 干姜(三两,强人可四两)甘草(炙,二两)附子(生用,去皮,大者一枚) 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其脉即出者愈。 面色赤者,加葱九茎。腹中痛者,去葱加芍药二两。呕者,加生姜二两。咽痛,去 芍药,加桔梗一两。利止脉不出者,加人参二两。 【注】论中扶阳抑阴之剂,中寒阳微不能外达,主以四逆。中外俱寒,阳气虚甚,主 以附子。阴盛于下,格阳于上,主以白通。阴盛于内,格阳于外,主以通脉。是则可知四 逆营运阳气者也,附子温补阳气者也,白通宣通上下之阳气者也,通脉通达内外之阳气 者也。今脉微欲绝,里寒外热,是肾中阴盛,格阳于外,故主之也。倍干姜加甘草佐附子, 易名通脉四逆汤者,以其能大壮元阳,主持中外,共招外热反之于内。盖此时生气已离, 亡在俄顷,若以柔缓之甘草为君,岂能疾呼外阳耶?故易以干姜。然必加甘草与干姜等 分者,恐涣漫之余,姜、附之猛不能安养元气,所谓有制之师也。若面赤者,加葱以通 格上之阳。腹痛者,加芍药以和在里之阴。呕逆者,加生姜以止呕。咽痛者,加桔梗以利 咽。利止脉不出气少者,俱倍人参,以生元气而复脉也。
    白通汤
    治少阴病,下利脉微者,与白通汤。利不止,厥逆元脉,干呕烦者,白通 加猪胆汁汤主之。服汤脉暴出者死,脉微续者生。 葱白(四茎)干姜(一两)附子(生用,去皮,破八 片,一枚) 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温再服。
    白通加猪胆汁汤
     葱白(四茎)干姜(一两)附子(生用,去皮,破八片,一枚)人尿(五合)猪胆汁(一合) 以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内猪胆汁、人尿,和令相得,分温再服。若 无胆汁亦可。 【注】是方也,即四逆汤减甘草加葱白也,而名之曰白通者,以葱白能通阳气也。减甘 草者,因其缓也;加尿胆者,从其类也。下咽之后,冷体既消,热性便发,情且不违而 致大益,则二气之拒格可调,上下之阴阳可通矣。
    真武汤
    治少阴水气为患,腹痛下利,四肢沉重疼痛,小便不利,其人或咳或呕,或 小便利而下利者,用此加减。 白术(二两)茯苓(二两)白芍(二两)大附子(炮,一枚)生姜(切,三两) 上五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七合,日三服。 若咳者,加五味子半升,细辛、干姜各一两。若小便利者,去茯苓。若下利,去芍 药加干姜二两。若呕,去附子加生姜,足成半斤。 【注】小青龙汤治表不解有水气,中外皆寒实之病也。真武汤治表已解有水气,中外 皆寒虚之病也。真武者,北方司水之神也,以之名汤者,借以镇水之义也。夫人一身制水 者脾也,主水者肾也,肾为胃关,聚水而从其类,倘肾中无阳,则脾之枢机虽运,而肾 之关门不开,水即欲行,以无主制,故泛溢妄行而有是证也。用附子之辛热,壮肾之元 阳,则水有所主矣。白术之苦燥创建中土,则水有所制矣。生姜之辛散,佐附子以补阳,于 主水中寓散水之意。茯苓之淡渗,佐白术以健土,于制水中寓利水之道焉。而尤妙在芍 药之酸收,仲景之旨微矣。盖人之身阳根于阴,若徒以辛热补阳,不少佐以酸收之品,恐 真阳飞越矣。用芍药者,是亟收阳气归根于阴也。于此推之,则可知误服青龙致发汗亡 阳者,所以于补阳药中之必需芍药也。然下利减芍药者,以其阳不外散也;加干姜者,以 其温中胜寒也。水寒伤肺则咳,加细辛、干姜者,散水寒也;加五味子者,收肺气也。小 便利者,去茯苓,以其虽寒而水不能停也。呕者,去附子倍生姜,以其病非下焦,水停于 胃也。所以不须温肾以行水,只当温胃以散水,且生姜功能止呕也。
    当归四逆汤
    手足厥冷,脉细欲绝者,主之。若其人内有久寒,加吴茱萸、生姜。 当归(三两)桂枝(三两)芍药(三两)细辛(二两)通草(二两)甘草(炙,二两) 大枣(擘,二十五枚) 上七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
     于前汤内加吴茱萸半斤,生姜三两。 上九味,以水六升,清酒六升和煮,取五升,去滓,分温五服。 【注】凡厥阴病则脉微而厥,以厥阴为三阴之尽,阴尽阳生,若受其邪,则阴阳之气 不相顺接,故脉微而厥也,然厥阴之脏,相火游行其间,经虽受寒,而脏不即寒,故先 厥者后必发热。所以伤寒初起,见其手足厥冷,脉细欲绝者,不得遽认为虚寒而用姜、附 也。此方取桂枝汤,君以当归者,厥阴主肝为血室也。佐细辛味极辛,能达三阴,外温 经而内温脏。通草其性极通,善开关节,内通窍而外通营。倍加大枣,即建中加饴用甘 之法。减去生姜,恐辛过甚而迅散也。肝之志苦急,肝之神欲散,甘辛并举,则志遂而 神悦,未有厥阴神志遂悦,而脉微不出,手足不温者也。不须参、苓之补,不用姜、附 之峻,此厥阴厥逆与太少不同治也。若其人内有久寒,非辛温之品所能兼治,则加吴茱 萸、生姜之辛热,更用酒煎,佐细辛直通厥阴之脏,迅散内外之寒,是又救厥阴内外两 伤于寒之法也。
    吴茱萸汤
    治厥阴病干呕吐涎沫、头痛者,少阴证吐利手足厥冷、烦躁欲死者,阳 明食谷欲呕者。 吴茱萸(一升)人参(三两)生姜(六两)大枣(擘,十二枚) 上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温服七合,日三服。 【集注】罗谦甫曰∶仲景救阳诸法,于少阴四逆汤必用姜附;通脉四逆汤倍加干姜,其 附子生用;附子汤又加生附至二枚。所以然者,或壮微阳使之外达,或招飞阳使之内返, 此皆少阴真阳失所,故以回阳为亟也。至其治厥阴,则易以吴茱萸,而并去前汤诸药,独 用人参、姜、枣者,盖人身厥阴肝木虽为两阴交尽,而一阳之真气实起其中,此之生气 一虚,则三阴浊气直逼中上,不惟本经诸证悉具,将阳明之健运失职,以至少阴之真阳 浮露而吐利,厥逆烦躁欲死,食谷欲呕,种种丛生矣。吴茱萸得东方震气,辛苦大热,能 达木郁,直入厥阴,降其盛阴之浊气,使阴翳全消,用以为君。人参秉冲和之气,甘温 大补,能接天真,挽回性命,升其垂绝之生气,令阳光普照,用以为臣。佐姜、枣和胃 而行四末。斯则震坤合德,木土不害,一阳之妙用成,而三焦之间无非生生之气矣。诸 证有不退者乎?盖仲景之法,于少阴则重固元阳,于厥阴则重护生气。学人当深思而得 之矣。
    乌梅丸
    治厥阴病消渴,气上撞心,心中疼热,饥而不欲食,食即吐蛔。又主久痢。 乌梅(三百个)细辛(六两)干姜(十两)黄连(一斤)当归(四两)附子(六两) 蜀椒(去汗,四两)桂枝(六两)人参(六两)黄柏(六两) 上十味,异捣筛,合治之。以苦酒浸乌梅一宿,去核蒸之五升米下,饭熟捣成泥,和 药令相得,内臼中,与蜜杵二千下,九如梧桐子大。先食饮服十丸,日三,稍加至二十 丸,禁生冷滑物臭食等。 【集注】柯琴曰∶六阴惟厥阴为难治。其本阴,其标热,其体木,其用火,必伏其所 主而先其所因,或收、或散、或逆、或从,随所利而行之,调其中气使之和平,是治厥阴 法也。厥阴当两阴交尽,又名阴之绝阳,宜无热矣。第其具合晦朔之理,阴之初尽即阳 之初生,所以厥阴病热,是少阳使然也。火王则水亏,故消渴气上撞心,心中疼热;气 有余便是火也。木胜则克土,故饥不欲食。虫为风化,饥则胃中空虚,蛔闻食臭出,故吐 蛔也。仲景立方,皆以甘辛苦味为君,不用酸收之品,而此用之者,以厥阴主肝木耳。 《洪范》曰∶木曰曲直作酸。《内经》曰∶木生酸,酸入肝。君乌梅之大酸,是伏其所主 也。配黄连泻心而除疼,佐黄柏滋肾以除渴,先其所因也。连、柏治厥阴阳邪则有余,不 足以治阴邪也。椒、附、辛、姜大辛之品并举,不但治厥阴阴邪,且肝欲散,以辛散之 也。又加桂枝、当归,是肝藏血,求其所属也。寒热杂用,则气味不和,佐以人参,调 其中气。以苦酒浸乌梅,同气相求,蒸之米下,资其谷气。加蜜为丸,少与而渐加之,缓 则治其本也。蛔,昆虫也,生冷之物与湿热之气相成,故药亦寒热互用,且胸中烦而吐 蛔,则连、柏是寒因热用也。蛔得酸则静,得辛则伏,得苦则下,信为治虫佳剂。久痢则 虚,调其寒热,酸以收之,下痢自止。
    赤石脂禹余粮汤
    治久利不止,大肠虚脱,服理中丸而利益甚者。 赤石脂(捣碎,一斤)禹余粮(捣碎,一斤) 上二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温三服。 【集注】柯琴曰∶甘、姜、参、术可以补中宫元气之虚,而不足以固下焦脂膏之脱。此 利在下焦,故不得以理中之剂收功矣。然大肠之不固,无责在胃,关门之不闭,无责在 脾,二石皆土之精气所结,实胃而涩肠,急以治下焦之标者,实以培中宫之本也。要知 此证土虚而火不虚,故不宜于姜、附。若湿甚而虚不甚,复利不止者,故又当利小便也。
    白头翁汤
    治厥阴热利,下重,脉沉弦,渴欲饮水者。 白头翁(三两)黄连(三两)黄柏(三两)秦皮(三两) 上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不愈更服一升。 【注】三阴俱有下利证,自利不渴者,属太阴也;自利而渴者,属少阴也。惟厥阴下 利属于寒者,厥而不渴,下利清谷;属于热者,消渴下重,下利脓血。此热利下重,乃 火郁湿蒸,秽气奔迫广肠魄门,重滞而难出。《内经》云暴注下迫者是矣。君以白头翁寒而 苦辛,臣以秦皮寒而苦涩。寒能胜热,苦能燥湿,辛以散火之郁,涩以收下重之利也。佐 黄连清上焦之火,则渴可止。使黄柏泻下焦之热,则利自除也。治厥阴热利有二,初利 用此方,以苦燥之,以辛散之,以涩固之,是谓以寒治热之法;久利则用乌梅丸之酸以收 火,佐以苦寒,杂以温补,是谓逆之从之,随所利而行之,调其气使之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