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承气汤
    治阳明病,潮热,手足然汗出,谚语汗出多,胃燥独语,如见鬼状,喘 冒不能卧,腹满痛,脉滑实。又目中不了了,睛不和。又少阴病初得之,口燥咽干者。自 利清水,色纯青,心下痛,口燥舌干者。六七日,腹胀不大便者。 大黄(酒洗,四两)浓朴(半斤)枳实(炙,五枚)芒硝(三合) 上四味,以水一斗,先煮二物,取五升,内大黄,煮取二升,去滓;内芒硝,再上火 微煮一二沸,分温再服。得下即停后服。
    小承气汤
     大黄(四两)浓朴(炙,去皮,二两)枳实(三枚) 上三味,以水四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三服。初服汤当大便,不尔再服,以 利为度。得便即止服。 【集注】柯琴曰∶诸病皆因于气,秽物之不去,由于气之不顺也。故攻积之剂,必用 气分之药,因以承气名汤。方分大、小者,有二义焉∶浓朴倍大黄,是气药为君,名大承 气;大黄倍浓朴,是气药为臣,名小承气。味多性猛,制大其服,欲令大泄下也,因名曰 大,味寡性缓,制小其服,欲微和胃气也,因名曰小。且煎法更有妙义,大承气用水一斗, 煮积朴,取五升,去滓,内大黄,再煮取二升,内芒硝,何哉?盖生者气锐而先行,熟 者气纯而和缓,仲景欲使芒硝先化燥屎,大黄继通地道,而后积、朴除其痞满。若小承 气以三味同煎,不分次第,同一大黄,而煎法不同,此可见仲景微和之意也。 喻昌曰∶《金匮》治痉为病,胸满口噤,卧不着席,脚挛急必龄齿,可与大承气汤,乃 死中求生之法也。《灵枢》谓热而痉者死,腰折、螈、齿龄也。兹所云卧不着席,即腰 折之变文。脚挛急,即螈之变文。且断齿加以胸满口禁,上、中、下三焦热邪充斥,死 不旋踵矣。在伤寒证腹满可下,胸满则不可下,然投是汤者,须知所谓胸满,谓其邪尚 在表,故不可下。此证入里之热,极深极重,匪可比伦,况阳热深极,阴血立至消亡,即 小小下之,尚不足以胜其阳救其阴。故取此汤以承领其一线之阴气,阴气不尽为阳热所 劫,因而得生者多矣。“可与”二字甚活,临证酌而用之,初非定法也。既有下之重伤其 阴之大戒,复有下之急救其阴之活法,学人欲为深造,端在此矣。
    谓胃承气汤
    治表解有汗,里热不除,胃因不和,而不作解者。 大黄(酒洗,四两)甘草(炙,二两)芒硝(半斤) 上三味,以水三升,先煮二味,取一升,去滓,内芒硝,微煮令沸,少少温服之。 【注】三承气汤之立名,而曰大者,制大其服,欲急下其邪也;小者,制小其服,欲 缓下其邪也。曰调胃者,则有调和承顺胃气之义,非若大、小专攻下也。经曰∶热淫于 内,治以咸寒;火淫于内,治以苦寒。君大黄之苦寒,臣芒硝之咸寒,二味并举,攻热 泻火之力备矣。更佐甘草之缓,调停于大黄、芒硝之间,又少少温服之,使其力不峻,则 不能速下而和也。
    更衣丸
    治津液不足,肠胃干燥,大便不通。 朱砂(研如飞面,五钱)芦荟(研细,生用,七钱) 滴好酒少许,和丸。每服一钱二分,好酒下。 【集注】柯琴曰∶胃为后天之本,不及固病,太过亦病。然太过复有阳盛阴虚之别焉。 两阳合明而胃家实,仲景制三承气汤以下之;三阳燥结而津液亡,前贤又制更衣丸以润之。 古人入厕必更衣,故以此命名也。朱砂以汞为体,性寒重坠下达;芦荟以液为质,味苦 膏润下滋。兼以大寒大苦之性味,能润燥结,从上导下而胃关开矣。合以为丸,两者相须, 得效最宏,奏功甚捷,诚匪夷所思矣。
    麻仁丸
    (又名脾约丸)治肠胃燥热,大便秘结,小便数多。 麻子(二升)芍药(半斤)枳实(半斤)大黄(去皮,一斤)浓朴(去皮,一斤) 杏仁(去皮煎熬,碾脂,一升) 上六味为末,炼蜜为丸,桐子大,饮服十丸,日三服;渐加,以利为度。 【集注】成无己曰∶约者,约结之约,又约束也。经曰∶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 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今胃强脾弱, 约束津液,不得四布,但输膀胱,小便数而大便硬,故曰脾约。麻仁甘平而润,杏仁甘 温而润。经曰∶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本草曰∶润可去燥。是以麻仁为君,杏仁为臣。 枳实破结,浓朴泻满,故以为佐。芍药调中,大黄通下,故以为使。 朱震亨曰∶既云脾约,血枯火燔津竭,理宜滋阴降火,津液自生,何秘之有?此方惟 热甚而禀实者可用,热微而虚者,愈致燥涸之苦矣。
    桃仁承气汤
    治血结胸中,手不可近,或中焦蓄血,寒热胸满,漱水不欲咽,善忘,昏 迷如狂者。此方治败血留经,通月事。 桃仁(去皮尖,五十个)桂枝(三两)大黄(四两)芒硝(二两)甘草(二两) 上五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去滓;内芒硝,更上火微沸;下火先食,温服五合; 日三服,当微利。
    抵当汤并丸
    治伤寒蓄血,并治瘕,追虫攻毒甚佳。 水蛭(熬,三十个)虻虫(熬,去头足,三十个)大黄(三两)桃仁(去皮尖,三十个) 上四味为散,以水五升,煮三升,去滓,温服一升。不下再服,利为度。 水蛭(熬,二十个)虻虫(熬,去翅,二十五个)桃仁(去皮尖,二十个)大黄(三两) 上四味杵,分为四丸,以水一升,煮一九,取七合服。时当下血,若不下更服。 【集注】柯琴曰∶膀胱为水府,血本无所容蓄者也。少腹者,膀胱之室也,热结硬满, 当小便不利,而反利者,是病不在膀胱内而在少腹内也。可知其随经之营血,因瘀热而 结于少腹之里,而非膀胱之里也。故小便虽利,而硬满急结,蓄血仍瘀于少腹也。热淫 于内,神魂不安,故发狂。血瘀不行,则营不运,故脉微而沉,营不运,则气不宣,故 沉而结也。营气不周于身,则身黄。消谷善饥者,胃火炽盛也。大便反易者,血之濡也, 色黑者,蓄血渗入也。善忘者,血不荣、智不明也。此皆瘀血之征兆,非至峻之剂,不 足以抵其巢穴而当此重任,故立抵当汤。蛭,虫之善饮血者,而利于水。虻,虫之善吮血 者、而猛于陆。并取水陆之善取血者以攻之,同气相求,更佐桃仁之苦甘,推陈致新,大 黄之苦寒,荡涤邪热,故名抵当也。若热虽盛而未狂,少腹满而未硬,宜小其制,为丸 以缓治之。若外证已解,少腹急结,其人如狂,是转属阳明,用调胃承气加桃仁、桂枝 之行血者于其中,以微利之,胃和则愈矣。此桃仁承气为治之缓也。
    栀子豉汤
    (附∶加减诸汤)治阳明病,脉浮而 紧,咽燥口苦,腹满而喘,发热汗出,不恶寒、反恶热,身重烦躁,心中愦愦,怵惕懊 ,目疼鼻干,不得卧。 栀子(擘,十四枚)香豉(绵裹,四合) 上二味,以水四升,先煮栀子,得二升半;内豉,煮取一升半,去滓,分二服。温 进一服,得吐止后服。 若少气者,加甘草二两。若呕者,加生姜三两。若下后心烦腹满、起卧不安者,去 香豉加浓朴四两、枳实四枚。若医以丸药下之,身热不去,心中结痛,去香豉加干姜二 两。若身热发黄者,去香豉加甘草一两、黄柏二两。 【集注】柯琴曰∶太阳以心腹为里,阳明以心腹为表。盖阳明之里是胃实,不特发热 恶热、目痛鼻干、汗出身重谓之表。一切虚烦虚热,咽燥口苦舌苔,腹满烦躁不得卧,消 渴而小便不利,凡在胃之外者,悉是阳明之表也。仲景制汗剂,是开太阳表邪之出路,制 吐剂是引阳明表邪之出路。所以太阳之表宜汗不宜吐,阳明之表当吐不当汗。太阳当汗 而反吐之,便见自汗出不恶寒,饥不能食,朝食暮吐,欲食冷食,不欲近衣等证,此太阳 转属阳明之表法,当栀子豉汤吐之。阳明当吐而不吐,反行汗下,温针等法,以致心中 愦愦,怵惕懊,烦躁舌苔等证,然仍在阳明之表,仍当栀子豉汤主之。栀子苦能涌泄, 寒能胜热,其形象心,又赤色通心,故主治心中上、下一切证。豆形象肾,又黑色入肾, 制而为豉,轻浮上行,能使心腹之浊邪上出于口,一吐而心腹得舒,表里之烦热悉解矣。 所以然者,急除胃外之热,不致胃家之实,即此栀豉汤为阳明解表之圣剂矣。热伤气者少 气,加甘草以益气。虚热相抟者多呕,加生姜以散邪。若下后而心腹满,起卧不安,是 热已入胃,便不当吐,故去香豉。屎未燥硬,不宜复下,故只用栀子以除烦,佐枳朴以泄 满,此两解心腹之妙,又小承气之轻剂也。若以丸药下之,身热不去,知表未解也,心中 结痛,知寒留于中也。表热里寒,故任栀子之苦以除热,倍干姜之辛以逐寒,而表热自 解,里寒自除。然非吐不能达表,故用此以探吐之。此又寒热并用,为和中解表之剂矣。 内外热炽,肌肉发黄,必须苦甘之剂以调之,柏皮、甘草色黄而润,助栀子以除内烦而解 外热。形色之病,无假形色以通之。此皆用栀豉加减以御阳明表证之变幻也。夫栀子之 性,能屈曲下行,不是上涌之剂,惟豉之腐气上蒸心肺,能令人吐耳。观瓜蒂散必用豉 汁和服,是吐在豉而不在栀也。栀子干姜汤去豉用姜,是取其横开。栀子浓朴汤,以积 朴易豉,是取其下泄。似皆不欲上越之义,虽苦亦能作涌,然非探吐不能吐也。病患旧微 溏者不可与,则栀子之性自明矣。
    瓜蒂散
    治胸中痞硬痰饮,一切实邪,及气冲咽不得息者,用此吐之。 瓜蒂(熬黄,一分)赤小豆(一分) 上二味,各别捣筛,为散已,合治之。取一钱匕,以香豉一合,热汤七合,煮作稀糜, 去滓,取汁和散,温,顿服之。不吐者,少少加服,得快吐乃止。 【注】胸中者,清阳之府,诸邪入胸,皆阻阳气不得宣达,以致胸满痞硬,热气上冲, 燥渴心烦,温温欲吐,脉数促者,热郁结也。胸满痞硬,气上冲咽喉不得息,手足寒冷,欲 吐不能吐,脉迟紧者,寒郁结也。凡胸中寒热与气与饮郁结为病,谅非汗下之法所能治, 必得酸苦涌泻之品,因而越之,上焦得通,阳气得复,痞硬可消,胸中可和也。瓜蒂极苦, 赤豆味酸,相须相益,能除胸胃中实邪,为吐剂中第一品也。而佐香豉粥汁合服者,藉 谷气以保胃气也。服之不吐,少少加服,得快吐而即止者,恐伤胃中元气也。此方奏功 之捷,胜于汗下。所以三法鼎立,今人不知岐伯、仲景之精义,置之不用,可胜惜哉!
    小陷胸汤
    治心下痞,按之则痛,脉浮 滑者。 黄连(一两)半夏(半升)栝蒌实(大者,一个) 上三味,以水六升,先煮栝蒌实,取三升,去滓,内诸药,煮取二升,分温三服。 【集注】程知曰∶此热结未深者,在心下,不似大结胸之高在心上。按之痛,比手不可 近为轻。脉之浮滑又缓于沉紧,但痰饮素盛,挟热邪而内结,所以脉见浮滑也。以半夏之 辛散之,黄连之苦泻之,栝蒌之苦润涤之,皆所以除热散结于胸中也。先煮栝蒌,分温三 服,皆以缓治上之法。 程应旄曰∶黄连涤热,半夏导饮,栝蒌润燥,合之以开结气,亦名曰陷胸者,攻虽 不峻,而一皆直泻,其胸里之实邪,亦从此夺矣。
    大陷胸汤丸
    主治伤寒发热,不发汗而反下之,表热乘虚入于胸中,与不得为汗之 水气结而不散,令心下至少腹硬满而痛不可近,其人身无大热,但头汗出,或潮热燥渴, 脉沉紧者。如水肿、肠,初起形气俱实者,亦可用。 大黄(六两)芒硝苦葶苈子杏仁(去皮,各半升)甘遂(为末,一钱) 上五味,以水先煮大黄、杏、苈,去滓,内芒硝,煮一二沸,内甘遂末,温服,得快利止后 服。如未剧者,加白蜜二合,作丸如弹子大,水煮一丸,服过宿乃下,如不下更服。 【集注】柯琴曰∶胸中者,宗气之所出,故名气海。气为阳,故属太阳之部。气为水 母,气清则水精四布,气热则水浊而壅结矣。水结于胸,则津液不下,无以润肠胃,故大 便必燥,不下输膀胱,故水道不通。大黄、芒硝善涤肠胃之热实,此病在胸中而亦用以为 君者,热淫于内,当治以苦寒,且以润阳明之燥,是实则泻子之法,补膀胱之寒,亦制之以 其所畏也。任甘遂之苦辛,所以直攻其水结。然水结因于气结,必佐杏仁之苦温,以开其水 中之气,气行而水自利矣。水结又因于气热,必佐葶苈之大寒,以清其气分之热,源清而流 自洁矣。若胸中水结而未及中焦者,当小其制,而复以白蜜之甘以缓之,使留恋于胸中, 过宿乃下,但解胸心之结滞,而保肠胃之无伤,是又以香剂为和剂也。是方为利水攻积之 剂,故治水肿、痢疾之初起者甚捷,然必视其人壮实,可以一战成功,如平昔素虚弱与病久 而不任攻伐者,当念虚虚之戒矣。
    三物白散方
    治伤寒,寒实结胸无热证者,及胸膈寒实痰水内结等证。 桔梗(三分)贝母(三分)巴豆(去皮,熬黑,研如泥,一分) 上杵二味为末,内巴豆于臼中杵之,以白饮合服。强人一钱,羸者减之。病在膈上 必吐,在膈下必利,不利进热粥一杯,利过不止,进冷粥一杯。 【注】是方治寒实痰水结胸,极峻之药也。君以巴豆极辛极烈,攻寒逐水,斩关夺门,所 到之处无不破也。佐以贝母开胸之结,使以桔梗为之舟楫,载巴豆搜逐胸邪。膈上者必 吐,膈下者必利,使其邪悉尽无余矣。然惟知任毒以攻邪,不量强羸,鲜能善其后也,故 羸者减之,不利进热粥,利过进冷粥,盖巴豆性热,得热则行,得冷则止。不用水而用 粥者,藉谷气以保胃也。
    大黄黄连泻心汤
    治伤寒表解,心下痞,按之不软,其脉关上浮者。 大黄(二两)黄连(一两) 上二味,以麻沸汤二升渍之,须臾绞去滓,分温再服。 【注】痞硬虚邪而用大黄、黄连,能不起后人之疑耶?仲景使人疑处,正是妙处。盖 因后人未尝细玩,不得其法,皆煎而服之,大悖其旨矣。观乎用气薄之麻沸汤渍大黄、黄 连,须臾去滓,仅得其无形之气,不重其有形之味,是取其气味俱薄,不大泻下。虽曰 攻痞,而攻之之妙义无穷也。
    附子泻心汤
    治伤寒表解,心下痞,恶寒汗出者。 大黄(二两)黄连(一两)黄芩(一两)附子(炮去皮,别煮汁,一枚) 上四味,切三味,以麻沸汤二升渍之,须臾绞去滓,内附子汁,分温再服。 【注】心下硬痛,结胸也;硬而不痛,心下痞也。恶寒而复汗出,非表不解,乃表阳 虚也。故以大黄、黄连、黄芩泻痞之热,附子温表之阳,合内外而治之。其妙在以麻沸 汤渍三黄,须臾绞去滓,内别煮附子汁,义在泻痞之意轻,扶阳之意重也。
    甘草泻心汤
    治伤寒中风,医反下之,其人下利,日数十行,谷不化,腹中雷鸣,心 下痞硬而满,干呕心烦不得安。医见心下痞,谓病不尽,复下之,其痞益甚,此非结热,但 以胃中虚客气上逆,故使硬也。 甘草(四两)黄芩(三两)黄连(一两)干姜(三两)半夏(洗,半升)大枣(擘,十二枚) 上六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注】毋论伤寒、中风,表未解,总不可下,医反下之,因而成痞。其人下利日数十 行,水谷不化,腹中雷鸣者,误下胃中空虚也。心下痞硬而满,干呕心烦不得安者,乘 虚客邪上逆也。医见心下痞硬,谓下之不尽,又复下之,其痞益甚。但此非结热之痞,亦 非寒结之痞,乃乘胃空虚,客气上逆,阳陷阴凝之痞也。方以甘草命名者,取和缓之意。 用甘草、大枣之甘温,补中缓急,治痞之益甚。半夏之辛,破客逆之上从。芩、连泻阳 陷之痞热,干姜散阴凝之痞寒。缓急破逆,泻痞寒热,备乎其治矣。
    生姜泻心汤
    治伤寒汗出解后,胃中不和,心下痞硬,干噫食臭,胁下有水气,腹 中雷鸣下利者。 甘草(炙,二两)人参(三两)干姜(一两)半夏(洗,半升)黄芩(三两)黄连(一两) 生姜(切,四两)大枣(擘,十二枚) 上八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注】伤寒汗出之后,余邪转属阳明,心下痞满硬痛不大便者,此其人胃素燥热,因 而成实,攻之可也。今其人平素胃虚,兼胁下有水气,即不误下,余热乘虚入里,结成 痞硬不痛,胃虚不能消化水谷,则干噫食臭也。胃中寒热不和,则腹中雷鸣下利也。名 生姜泻心汤者,其义重在散水气之痞也。生姜、半夏散胁下之水气,人参、大枣补中州 之土虚,干姜、甘草以温里寒,黄芩、黄连以泻痞热。备乎虚水寒热之治,胃中不和下 利之痞,未有不愈者也。
    半夏泻心汤
    治伤寒五六日,呕而发热,柴胡证具,而以他药下之,但满不痛,心下 痞者。 半夏(洗,半升)黄芩(三两)干姜(三两)人参(三两)黄连(一两)甘草(炙,三两) 大枣(擘,十二枚) 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集注】王又原曰∶伤寒五六日,柴胡证具,而以他药下之成痞。即用小柴胡汤,以 干姜易生姜,以黄连易柴胡。彼以和表里,此以彻上下。而必推半夏为君者,痞从呕得来, 半夏之辛以破结而止呕也。
    旋复代赭石汤
    治汗、吐、下解之后,心下痞硬,噫气不除。 旋复花(三两)人参(二两)代赭石(一两)半夏(洗,半升)生姜(切,五两) 甘草(炙,三两)大枣(擘,十二枚) 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集注】罗谦甫曰∶汗、吐、下解后,邪虽去而胃气已亏矣。胃气既亏,三焦因之失 职,清无所归而不升,浊无所纳而不降,是以邪气留滞,伏饮为逆,故心下痞硬,噫气 不除。方中以人参、甘草养正补虚,姜、枣和脾养胃,所以安定中州者至矣。更以代赭 石之重,使之敛浮镇逆,旋复花之辛,用以宣气涤饮,佐人参以归气于下,佐半夏以蠲 饮于上。浊降痞硬可消,清升噫气自除,观仲景治少阴水气上凌,用真武汤镇之;治下 焦滑脱不守,用赤石脂禹余粮固之。此胃虚气失升降,复用此法理之,则胸中转否为泰, 其为归元固下之法,各极其妙如此。
    麻黄连轺赤小豆汤
    治伤寒表不解,瘀热在里发黄者。 麻黄(二两)赤小豆(一升)杏仁(去皮尖,四十枚)生姜(切,一两)大枣(擘,十二枚) 甘草(炙,一两)生梓白皮(一升)连轺(二两) 以上八味,以潦水一斗,先煮麻黄,再沸,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半日则尽。 【注】湿热发黄无表里证,热盛者清之,小便不利者利之,里实者下之,表实者汗之, 皆无非为病求去路也。用麻黄汤以开其表,使黄从外而散。去桂枝者避其湿热也,佐姜枣 者和其营卫也,加连轺、梓皮以泻其热,赤小豆以利其湿,同成表实发黄之效也。连轺 即连翘根,无梓皮以茵陈代之,成无己曰∶煎以潦水者,取其味薄不助湿热也。
    栀子柏皮汤
    治伤寒身黄发热,无表里证者。 栀子(擘,十五枚)甘草(一两)黄柏(一两) 上三味,以水四升,煮取一升半,去滓,分温再服。 【注】伤寒身黄发热者,若有无汗之表,以麻黄连轺赤小豆汤汗之;若有成实之里,以 茵陈蒿汤下之。今外无可汗表证,内无可下里证,惟有黄热,宜以栀子柏皮汤清之可也。 此方之甘草当是茵陈,传写之误也。
    茵陈蒿汤
    阳明病发热,但头汗出,身无汗,小便不利,渴饮水浆,此为瘀热在里, 身必发黄,腹微满者,本方主之。 茵陈蒿(六两)栀子(擘,十四枚)大黄(二两) 上三味,以水二斗,先煮茵陈,减六升,内二味,煮取三升,去滓,分温三服。小便 当利,如皂角汁状,色正赤,一宿腹减,黄从小便去也。 【集注】柯琴曰∶太阳、阳明俱有发黄证,但头汗出而身无汗,则热不外越。小便不利, 则热不下泄,故瘀热在里。然里有不同,肌肉是太阳之里,当汗而发之,故用麻黄连翘 赤小豆汤为凉散法。心胸是太阳阳明之里,当寒以胜之,用栀子柏皮汤,乃清火法。肠胃 是阳明之里,当泻之于内,故立本方,是逐秽法。茵陈禀北方之气,经冬不调,傲霜凌 雪,偏受大寒之气,故能除热邪留结,率栀子以通水源,大黄以调胃实,令一身内外瘀 热,悉从小便而出,腹满自减,肠胃无伤,乃合引而竭之之法,此阳明利水之圣剂也。又 曰∶仲景治阳明渴饮有四法∶本太阳转属者,五苓散微发汗以散水气∶大烦燥渴小便自利 者,白虎加参清火而生津;脉浮发热小便不利者,猪苓汤滋阴而利水;小便不利腹满者, 茵陈蒿汤以泄满,令黄从小便出,病情治法,胸有成竹矣。每思仲景利小便必用气化之品, 通大便必用承气之品。故小便不利者,必加茯苓,甚者兼用猪苓,因二苓为气化之品,而 小便由于气化也。兹小便不利,不用二苓者何?本论云∶阳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 与猪苓汤,以汗多胃中燥,猪苓汤复利小便故也。斯知阳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用,则 汗不出而渴者,津液先虚,更不可用明矣。此以推陈致新之茵陈,佐以屈曲下行之栀子,不 用枳、朴以承气,与芒硝之峻利,则大黄但可以润胃燥,而大便之不遽行可知。故必一 宿而腹始减,黄从小便去而不由大肠去,仲景立法神奇,匪夷所思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