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君子汤
    (三二八)方在补阵一。 治疮疡脾胄虚弱,或因克伐,肿痛不散,溃敛不能,宜用此以补脾胃,诸证自愈。若误用攻 毒,则七恶随至。脾胃虚弱,饮食少思,或食而难化,或欲作呕,或大便不实。若脾胄气虚, 疮口出血,吐血便血,尤其用之,盖气能摄血故也。凡气血俱虚之证,宜于此汤但加当归, 脾胄既旺,饮食自进,阴血自生。若用沉阴之剂,脾胃复伤,诸症蜂起。
    六君子汤
    (三二九)方在补阵五。 治脾胃虚弱,或寒凉克伐,肿痛不溃敛,宜服此汤以壮营气,则诸证自愈。
    加味四君子汤
    (三百三十)方在补阵二。 治痔漏下血,面色痿黄,凡诸气虚脾虚不能摄血等证。
    四物汤
    (三三一)方在补阵八。 治疮疡血虚发热,或因失血,或因克伐,或因溃后,致晡热内热,烦躁不安,皆宜服之。 盖血生于脾,脾虚不能生血者,宜用四君子加当归、酒炒白术以补脾。
    八珍汤
    (三三二)方在补阵十九。 治疮疡脾胄损伤,恶寒发热,烦躁作渴,或疮疡溃后气血亏损,脓水清稀,久不能愈。
    十全大补汤
    (三三三)方在补阵二十。 治疮疡气血虚弱,肿痛不愈,或溃疡脓清、寒热,自汗盗汗,食少体倦,发热作渴, 头痛眩晕似中风状者。
    补中益气汤
    (三三四)方在补阵三十。 治疮疡元气亏损,恶寒发热,或因克伐,肢体倦怠,饮食少思,或不能起发消散,生肌收 敛,或兼饮食劳倦,头痛身热,烦躁作渴,脉洪大弦虚,或微细软弱。
    归脾汤
    (三三五)方在补阵三十二。 治疮疡忧思伤脾,血虚发热,食少体倦,或脾不摄血,以致妄行,或健忘怔忡,惊悸 少寐,或心脾作痛,自汗盗汗,或肢体肿痛,大便不调,或妇人经候不调,晡热内热,或唇疮 流注,及不能消散溃敛等症。
    独参汤
    (三三六)方在补阵三十七。 治疮疡一切失血,或脓水出多,气血俱虚,恶寒发热,作渴烦躁。盖血生于气,故血脱者宜 补气,阳生阴长之理也。用人参一两,枣十枚、姜十片,水煎徐徐服。
    人参养营汤
    (三三七)方在补阵二十一。 治疮疡脾胃亏损,发热恶寒,血气俱虚,四体倦怠,肌肉消瘦、面色痿黄、汲汲短气, 食少作渴,凡大病后最宜用此。
    五味异功散
    (三三八)方在补阵四。 治脾胃虚弱,饮食少思。即四君子汤加陈皮。
    生脉散
    (三三九)方在补阵五六。 治疮疡胃气亏损,阴火上冲,口干喘促。或肢体倦怠,肌肉消瘦,面色痿黄,汲汲短气, 汗出不止,食少作渴。或脓水出多,气血俱虚,烦躁不安,睡卧不宁。或湿热大行,火土合病, 脾胃虚弱,身重气短。或金为火制,绝寒水生化之源,肢体痿软,脚欹眼黑等证。
    当归补血汤
    (三百四十)方在补阵四四。 治疮疡脾胃虚损,或服峻剂致血气俱虚,肌热、大渴引饮,目赤而红,昼夜不息,其脉洪 大而虚,重按全无,此病多得于饥饱劳役者,若误服白虎汤必死。
    黄六一汤
    (三四一)方在补阵四九。 治疮疡阴阳俱虚,盗汗不止。
    参术膏
    (三四二)方在补阵三九。 治疮疡中气虚弱,诸药不应,或因用药失宜,耗伤元气,虚症蜂起,但用此药补其中气, 诸症自愈。 (东垣)
    圣愈汤
    (三四三)方在补阵九十。 治脾胃亏损,脓水不止,或金疮出血,心烦不安,眠睡不宁,五心烦热,饮食少思。 (钱氏)
    七味白术散
    (三四四)方在小儿七。 治疮疡胃气虚弱,或因克伐,或因吐泻,口干作渴,饮食少思。 (陈氏)
    五味子汤
    (三四五)方在补阵五八。 治疮疡肾水枯涸,口燥咽干,喘促虚烦。
    参附汤
    (三四六)方在补阵三十七。 治疮疡失血过多,或脓瘀大泄、或寒凉汗下,真阳脱陷,上气喘急,自汗盗汗,气短头晕 等证,急服此汤以救元气,缓则不治。
    人参理中汤
    (三四七)方在热阵一。 治疮疡脾胃虚寒,呕吐泄泻,饮食少思,肚腹作胀或痛、或胸膈虚痞,饮食不入。
    六味丸
    (三四八)方在补阵百二十。 此壮水之剂。夫人之生,以肾为主,凡病皆由肾虚而致,此方乃天一生水之剂,无有 不可用者。若肾虚发热作渴,小便淋秘,痰气壅盛,咳嗽吐血,头目眩晕,小便短少,眼花耳 聋,咽喉燥痛,口舌疮裂,齿不坚固,腰腿痿软,五脏齐损,肝经不足等症,尤多用之, 水能生木故也。若肾虚发热,自汗盗汗,便血诸血,失喑。此水泛为痰之圣药,血虚发热之 神剂也。
    八味丸
    (三四九)方在补阵百二一。 治命门火衰,不能生土,以致脾胄虚寒,而患流注鹤膝等症,不能消溃收敛,或饮食少思, 或食而不化,脐腹疼痛,夜多漩溺。 (陈氏)
    加减八味丸
    (三百五十)方在古补百二二。 治肾水不足,虚火上炎,发热作渴,咽喉疼痛,口舌生疮,寝汗憔悴等证。
    还少丹
    (三五一)方在补阵一三五。 治足三阴经虚损,致患鹤膝风等证。又补脾肾,进饮食之良剂也。
    大防风汤
    (三五二)方在补阵九八。 治足三阴亏损,外邪乘虚内患,鹤膝风或附骨疽肿痛,或肿而不痛,不问已溃未溃,用三 五剂后,更全用调补之剂。
    十宣散
    (三五三)方在痘疹十四。 治疮疡脉缓涩,体倦恶寒,或脉浮紧细,用之以散风助阳也。 (薛氏)
    四神丸
    (三五四)方在热阵一五一。 治疮疡脾肾虚弱,大便不实,饮食少思,或小腹作痛,或产后泄泻,肚腹作痛,不思饮食。
    五积散
    (三五五)方在散阵三九。 治风寒湿毒客于经络,致筋挛骨痛,或腰脚酸疼,或拘急,或身重,并皆治之。
    二陈汤
    (三五六)方在和阵一。 治疡痈中脘停痰,呕吐恶心,或头目不清,饮食少思等症。
    小柴胡汤
    (三五七)方在散阵十九。 治肝胆经风热,瘰结核,或肿痛色赤,或寒热往来,或日晡发热,或潮热身热,默默 不欲饮食,或怒火口苦,耳聋咳嗽,皆用此药。
    小青龙汤
    (三五八)方在散阵八。 治肝肺受寒,咳嗽喘急,宜服此发散表邪。
    人参败毒散
    (三五九)方在散阵三六。 治疮疡外有表邪,痛寒热,或拘急头痛,脉紧有力。
    不换金正气散
    (三百六十)方在和阵二二。 治疮疡脾气虚弱,寒邪相搏,痰停胸膈,致发寒热。服此以正脾气,则痰气自消,寒 热不作。
    加味道遥散
    (三六一)方在补阵九三。 治疮疡肝脾血虚,内热发热,或遍身瘙痒,寒热,或肢体作痛,头目昏重,或怔忡颊 赤,口燥咽干,或发热盗汗,食少不寐,或口舌生疮,耳内作痛,或胸乳腹胀,小便欠利。
    防风通圣散
    (三六二)方在攻阵十六。 治时毒热毒,便秘热燥邪实等症,若非大满大实者,不可服用此药。
    消风散
    (三六三)方在散阵四七、四九。 治风热瘾疹瘙痒,及妇人血风瘙痒,或头皮肿痒,或诸风上攻,头目昏眩,项背拘急, 鼻出清水,喷嚏声重,耳作蝉鸣。
    犀角散
    (三六四)方在痘疹六三。 治时毒痈疡热盛,烦躁多渴,赤斑等症。
    黄连解毒汤
    (三六五)方在寒阵一。 治疮疡痛,烦躁饮冷,脉洪数,或发狂言。
    普济消毒饮
    (三六六)方在寒阵十三。 治天行时毒,头面肿痛,或咽喉不利,若饥馑之后患此者最宜用之,仍当兼固胃气。
    栀子清肝散
    (三六七)方在寒阵六十。 治三焦、足少阳风热,耳内作痒生疮,或出水疼痛,或胸乳间作痛,或寒热往来。
    柴胡清肝散
    (三六八)方在寒阵五九。 治鬓疽,及肝胆三焦风热怒火之症,或头胸作痛,或疮毒发热。
    加味龙胆泻肝汤
    (三六九)方在寒阵六四。 治肝经湿热,或囊痈便毒,下疳悬痈,肿作痛,或溃烂不愈,或睾丸悬挂,小便涩滞, 或妇人阴疮痒痛,或男子阴挺,痔漏,肿痛,或出脓水。
    清心莲子饮
    (三百七十)方在寒阵三二。 治膀胱阴虚湿热,玉茎肿痛,或茎窍涩滞,口苦咽干,小便色赤,或白浊,夜安静而昼发热。
    黄芩清肺饮
    (三七一)方在寒阵三八。 治疮疡肺经阴虚火燥而小便不通。 (东垣)
    清胃散
    (三七二)方在寒阵五四。 治膏粱积热,唇口肿痛,齿龈溃烂痛,上连头面,或恶寒发热。
    竹叶石膏汤
    (三七三)方在寒阵五。 治痈疽胃火盛,肿痛作渴。
    竹叶黄汤
    (三七四)方在寒阵七。 治痈疽气血虚,胃火盛而作渴。
    滋肾丸
    (三七五)方在寒阵一六三。 治疮疡肾经阴虚发热,作渴便赤,足热腿软等证。凡不渴而小便秘,热在下焦血 分也,最宜此药。经云∶无阴则阳无以化,若脾肺燥热所移,此当清其化源。
    泻青丸
    (三七六)方在寒阵百五一。 治肝经实热,瘰肿痛寒热,或胁乳作痛,大便秘结。
    大芦荟丸
    (三七七)方在小儿百十五。 治肝火下疳溃烂,或肿作痛,或治小儿疳膨食积,口鼻生疮,牙龈蚀烂等疮,并虫蚀 肛门痒痛。
    五苓散
    (三七八)方在和阵一八二。 治疮毒下部湿热,小便短少。
    五淋散
    (三七九)方在寒阵百十七。 治膀胱有热,水道不通,或尿如豆汁,或如砂石,或如膏油,或热沸便血。
    八正散
    (三百八十)方在寒阵百十五。 治下疳便毒,小便淋漓,脉证俱实者。
    清肺饮
    (三月八一)方在和阵三五一。 治疮疡渴而小便不利,乃肺经有热,是绝寒水生化之源,宜用此药以清化源,其水自生而 便自利。
    益元散
    (三八二)方在寒阵百十二。 治疮疡小水不利,内生烦热作渴。
    四顺清凉饮
    (三八二)方在攻阵二五。 治疮疡烦躁饮冷,痛脉实,大便秘结,小便赤涩。
    玉烛散
    (三八四)方在攻阵二四。 治便痈初起,肿痛发热,大小便秘,宜用此行散之。若邪实毒甚者,宜桃仁承气汤。
    人参平肺散
    (三八五)方在寒阵三七。 治火克肺金,传为疽痿,咳嗽喘呕,痰涎壅盛,胸膈痞满,咽嗌不利。
    葶苈大枣泻肺汤
    (三八六)方在和阵百四十。 治肺证胸膈胀痛,上气喘急,或身面浮肿,鼻塞声重。
    枳壳散
    (三八七)方在寒阵百一。 治烦热便血。
    失笑散
    (三八八)方在妇人百四。 治跌扑,产后心腹绞痛,或不知人事,或经行瘀血作痛成癃。
    槐角丸
    (三八九)方在寒阵一七五。 治痔漏肿痛,便血脱肛。
    紫金锭
    (三百九十)方在因阵二百二。 治痈疽诸毒。 (《良方》)
    通关散
    (三九一)方在古因九八。 搐鼻,开牙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