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元煎
    治遗精带浊等病。此方专主心脾。 远志(八分,炒)山药(二钱,炒)芡实(二钱,炒)枣仁(炒,捣碎,二钱)白术(炒)茯苓 (各钱半)炙甘草(一钱)人参(一、二钱)五味(十四粒,畏酸者去之)金樱子(去核,二钱)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服。此治久遗无火,不痛而滑者,乃可用之。如尚有火觉热者, 加苦参一、二钱;如气大虚者,加黄一、二、三钱。
    固阴煎
    治阴虚滑泄,带浊淋遗,及经水因虚不固等证。此方专主肝肾。 人参(随宜)熟地(三、五钱)山药(炒,二钱)山茱萸(一钱半)远志(七分,炒)炙甘草(一 、二钱)五味(十四粒)菟丝子(炒香,二、三钱)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温服。如虚滑遗甚者,加金樱子肉二、三钱,或醋炒文蛤一钱, 或乌梅二个;如阴虚微热而经血不固者,加川续断二钱;如下焦阳气不足,而兼腹痛溏泄者 ,加补骨脂、吴茱萸之类,随宜用之;如肝肾血虚,小腹痛而血不归经者,加当归二、三钱 。如脾虚多湿,或兼呕恶者,加白术一、二钱;如气陷不固者,加炒升麻一钱;如兼心虚不 眠,或多汗者,加枣仁二钱,炒用。
    菟丝煎
    治心脾气弱,凡遇思虑劳倦即苦遗精者,宜此主之。 人参(二、三钱)山药(炒,二钱)当归(钱半)菟丝子(制炒,四、五钱)枣仁(炒)茯苓(各钱 半)炙甘草(一钱或五分)远志(制,四分)鹿角霜(为末,每服加入四、五匙) 上用水一钟半,煎成,加鹿角霜末调服,食前。或加白术一、二钱。
    惜红煎
    治妇人经血不固,崩漏不止,及肠风下血等证。 白术山药炙甘草地榆续断(炒)芍药(炒)北五味(十四粒)荆芥穗(炒)乌梅(二枚) 水一钟半,煎七分,食远服。如火盛者,加黄连、黄芩;如脾虚兼寒,脾泄者,加破故纸、人参。
    苓术菟丝丸
    治脾肾虚损,不能收摄,以致梦遗精滑困倦等证。 白茯苓白术(米泔洗,炒)莲肉(去心,各四两)五味(二两,酒蒸)山药(炒,二两) 杜仲(酒炒,三两)炙甘草(五钱)菟丝子(用好水淘净,入陈酒浸一日,文火煮极烂,捣为饼,焙干为末,十两) 上用山药末以陈酒煮糊为丸,桐子大。空心滚白汤或酒下百余丸。如气虚神倦,不能收 摄者,加人参三、四两尤妙。
    固真丸
    治梦遗精滑。 菟丝子(一斤,淘洗净,用好酒浸三日,煮极熟,捣膏,晒干。或用净白布包蒸亦佳)牡 蛎(,四两)金樱子(去子,蒸熟,四两)茯苓(酒拌蒸晒,四两) 上蜜丸,空心好酒送下三钱,或盐汤亦可。
    粘米固肠糕
    治脾胃虚寒,或因食滞气滞,腹痛泄泻久不止者,多服自效。 用白糯米滚汤淘洗,炒香熟为粉,每粉一两,加干姜末炒熟者二分半,白糖二钱,拌匀 ,于饥时用滚水调服一、二两。如有微滞者,加陈皮炒末二分,或砂仁末一分俱妙。一法用 陈老米粉亦妙。此与古方固类四十九泄泻经验方大同小异,并补阵养元粉略同。
    玉关丸
    治肠风血脱,崩漏带浊不固,诸药难效者,宜用此丸兼煎药治之。及泻痢滑泄 不能止者,亦宜用此。 白面(炒熟,四两)枯矾(二两)文蛤(醋炒黑,二两)北五味(一两,炒)诃子(二两,半生半炒) 上为末,用熟汤和丸,梧子大。以温补脾肾等药随证加减煎汤送下,或人参汤亦可。如 血热妄行者,以凉药送下。
    巩堤丸
    治膀胱不藏,水泉不止,命门火衰,小水不禁等证。 熟地(二两)菟丝子(酒煮,二两)白术(炒,二两)北五味益智仁(酒炒)故纸(酒炒) 附子(制)茯苓家韭子(炒,各一两) 上为末,山药糊丸,如桐子大。每服百余丸,空心滚汤,或温酒下。如兼气虚,必加人参一、二两更妙。
    敦阜糕
    治久泻久痢,肠滑不固妙方,及妇人带浊最佳。 白面(炒黄,二两)冬白术(炒黄,一两)破故纸(炒,五钱) 上共为末。临服时加白糖,随宜用清滚汤,食前调服如糕法。如胃寒者,每一两加干姜 炒末五分或一钱;如气有不顺,或痛,或呕,每末一两,加丁香一钱;如滑泄不禁者,每两 加栗壳末炒黄一钱。若以作丸,则宜三味等分用,即名敦阜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