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柴胡饮
    一为水数,从寒散也。凡感四时不正之气,或为发热,或为寒热,或因劳因 怒,或妇人热入血室,或产后经后因冒风寒,以致寒热如疟等证,但外有邪而内兼火者,须 从凉散,宜此主之。 柴胡(二、三钱)黄芩(一钱半)芍药(二钱)生地(一钱半)陈皮(一钱半)甘草(八分) 水一钟半,煎七、八分,温服。如内热甚者,加连翘一、二钱随宜;如外邪甚者,加防 风一钱佐之;如邪结在胸而痞满者,去生地,加枳实一、二钱;如热在阳明而兼渴者,加天 花粉或葛根一、二钱;热甚者,加知母、石膏亦可。
    二柴胡饮
    二为火数,从温散也。凡遇四时外感,或其人元气充实,脏气素平无火,或 时逢寒胜之令,本无内热等证者,皆不宜妄用凉药,以致寒滞不散,则为害非浅,宜此主之。 陈皮(一钱半)半夏(二钱)细辛(一、二钱)浓朴(一钱半)生姜(三、五、七片)柴胡(一钱半, 或二、三钱)甘草(八分) 水一钟半,煎七、八分,温服。如邪盛者,可加羌活、白芷、防风、紫苏之属,择而用 之;如头痛不止者,加川芎一、二钱;如多湿者,加苍术;如阴寒气胜,必加麻黄一、二钱 ,或兼桂枝,不必疑也。
    三柴胡饮
    三为木数,从肝经血分也。凡人素禀阴分不足,或肝经血少,而偶感风寒者 ,或感邪不深,可兼补而散者,或病后产后感冒,有不得不从解散,而血气虚弱不能外达者,宜此主之。 柴胡(二、三钱)芍药(一钱半)炙甘草(一钱)陈皮(一钱)生姜(三、五片)当归(二钱。溏泄 者,易以熟地) 水一钟半,煎七、八分,温服。如微寒咳呕者,加半夏一、二钱。
    四柴胡饮
    四为金数,从气分也。凡人元气不足,或忍饥劳倦,而外感风寒,或六脉紧 数微细,正不胜邪等证,必须培助元气,兼之解散,庶可保全,宜此主之。若但知散邪,不 顾根本,未有不元气先败者,察之,慎之! 柴胡(一、二、三钱)炙甘草(一钱)生姜(三、五、七片)当归(二、三钱,泻者少用)人参 (二、三钱或五、七钱,酌而用之) 水二钟,煎七、八分,温服。如胸膈滞闷者,加陈皮一钱。
    五柴胡饮
    五为土数,从脾胃也。脾土为五脏之本,凡中气不足而外邪有不散者,非此 不可。此与四柴胡饮相表里,但四柴胡饮止调气分,此则兼培血气以逐寒邪,尤切于时用者 也,神效不可尽述。凡伤寒疟疾痘疮,皆所宜用。 柴胡(一、二、三钱)当归(二、三钱)熟地(三、五钱)白术(二、三钱)芍药(钱半,炒用) 炙甘草(一钱)陈皮(酌用,或不必用) 水一钟半,煎七分,食远热服。寒胜无火者,减芍药,加生姜三、五、七片,或炮干姜 一、二钱,或再加桂枝一、二钱则更妙;脾滞者,减白术;气虚者,加人参随宜;腰痛者, 加杜仲;头痛者,加川芎;劳倦伤脾阳虚者,加升麻一钱。
    正柴胡饮
    凡外感风寒,发热恶寒,头疼身痛,疟初起等证,凡血气平和,宜从 平散者,此方主之。 柴胡(一、二、三钱)防风(一钱)陈皮(一钱半)芍药(二钱)甘草(一钱)生姜(三、五片) 水一钟半,煎七、八分,热服。如头痛者,加川芎一钱;如热而兼渴者,加葛根一、二 钱;如呕恶者,加半夏一钱五分;如湿胜者,加苍术一钱;如胸腹有微滞者,加浓朴一钱; 如寒气胜而邪不易解者,加麻黄一、二、三钱,去浮沫服之,或苏叶亦可。
    麻桂饮
    治伤寒瘟疫阴暑疟疾,凡阴寒气胜而邪有不能散者,非此不可。无论诸经四季 ,凡有是证,即宜是药,勿谓夏月不可用也。不必浓盖,但取津津微汗透彻为度。此实麻黄 桂枝二汤之变方,而其神效则大有超出二方者,不可不为细察。 官桂(一、二钱)当归(三、四钱)炙甘草(一钱)陈皮(随宜用,或不用亦可)麻黄(二、三 钱) 水一钟半,加生姜五、七片或十片,煎八分,去浮沫,不拘时服。若阴气不足者,加熟 地黄三、五钱;若三阳并病者,加柴胡二、三钱;若元气大虚,阴邪难解者,当以大温中饮 更迭为用。
    大温中饮
    凡患阳虚伤寒,及一切四时劳倦寒疫阴暑之气,身虽炽热,时犹畏寒,即在 夏月,亦欲衣披覆盖,或喜热汤,或兼呕恶泄泻,但六脉无力,肩背怯寒,邪气不能外达等 证,此元阳大虚,正不胜邪之候。若非峻补托散,则寒邪日深,必致不救,温中自可散寒, 即此方也。服后畏寒悉除,觉有躁热,乃阳回作汗佳兆,不可疑之畏之。此外,凡以素禀薄 弱之辈,或感阴邪时疫,发热困倦,虽未见如前阴证,而热邪未甚者,但于初感时,即速用 此饮,连进二、三服,无不随药随愈,真神剂也。此方宜与理阴煎、麻桂饮相参用。 熟地(三、五、七钱)冬白术(三、五钱)当归(三、五钱,如泄泻者,不宜用,或以山药代 之)人参(二、三钱,甚者一两,或不用亦可)炙甘草(一钱)柴胡(二、三、四钱)麻黄(一、 二、三钱)肉桂(一、二钱)干姜(炒熟,一、二钱,或用煨生姜三、五、七片亦可) 水二钟,煎七分,去浮沫,温服,或略盖取微汗。如气虚,加黄二、三钱;如寒甚阳 虚者,加制附子一、二钱;头痛,加川芎或白芷、细辛;阳虚气陷,加升麻;如肚腹泄泻, 宜少减柴胡,加防风、细辛亦可。尝见伤寒之治,惟仲景能知温散,如麻黄、桂枝等汤是也 ;亦知补气而散,如小柴胡之属是也。至若阳根于阴,汗化于液,从补血而散,而云腾致雨 之妙,则仲景犹所未及,故予制此方,乃邪从营解第一义也,其功难悉,所当深察。
    柴陈煎
    治伤风兼寒,咳嗽发热,痞满多痰等证。 柴胡(二、三钱)陈皮(一钱半)半夏(二钱)茯苓(二钱)甘草(一钱)生姜(三、五、七片) 水一钟半,煎七分,食远温服。如寒胜者,加细辛七、八分;如风胜气滞者,加苏叶一 钱五分;如冬月寒甚者,加麻黄一钱五分;气逆多嗽者,加杏仁一钱;痞满气滞者,加白芥子五、七分。
    柴芩煎
    治伤寒表邪未解,外内俱热,泻痢烦渴喜冷,气壮脉滑数者,宜此主之。及疟 痢并行,内热去血,兼表邪发黄等证。 柴胡(二、三钱)黄芩栀子泽泻木通(各二钱)枳壳(一钱五分) 水二钟,煎八分,温服。如疟痢并行,鲜血纯血者,加芍药二钱,甘草一钱;如湿胜气 陷者,加防风一钱。
    柴苓饮
    治风湿发黄,发热身痛,脉紧,表里俱病,小水不利,中寒泄泻等证。 柴胡(二、三钱)猪苓茯苓泽泻(各二钱)白术(二、三钱)肉桂(一、二、三钱) 水一钟半,煎服。如寒邪胜者,加生姜三、五片;如汗出热不退者,加芍药一、二钱。
    柴胡白虎煎
    治阳明温热,表邪不解等证。 柴胡(二钱)石膏(三钱)黄芩(二钱)麦冬(二钱)细甘草(七分) 水一钟半,加竹叶二十片,煎服。
    归葛饮
    治阳明温暑时证,大热大渴,津液枯涸,阴虚不能作汗等证。 当归(三、五钱)干葛(二、三钱) 水二钟,煎一钟,以冷水浸凉,徐徐服之,得汗即解。
    柴葛煎
    方在因阵十八。 治瘟毒表里俱热。
    秘传走马通圣散
    治伤寒阴邪初感等证。此方宜用于仓卒之时,其有质强而寒甚者俱可用。 麻黄炙甘草(各一两)雄黄(二钱)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热酒下,即汗。或加川芎二钱。
    秘传白犀丹
    发散外感瘟疫痈毒等证。 白犀角麻黄(去节)山茨菇玄明粉血竭甘草(各一钱)雄黄(八分) 上共为末,用老姜汁拌丸,如枣核大,外以红枣去核,将药填入枣内,用薄纸裹十五层 ,入砂锅内炒令烟尽为度,取出去枣肉,每药一钱,入冰片一分,麝香半分,研极细,瓷罐 收贮。用时以角簪蘸麻油粘药点眼大角。轻者只点眼角,重者仍用些须吹鼻,男先左,女先 右,吹点皆同。如病甚者,先吹鼻,后点眼。点后蜷足坐起,用被齐项暖盖半炷香时 ,自当汗出邪解。如汗不得出,或汗不下达至腰者不治。 又一制法,将前药用姜汁拌作二丸,以乌金纸两层包定,外捣红枣肉如泥,包药外约半 指浓,晒干,入砂锅内,再覆以砂盆,用盐泥固缝,但留一小孔以候烟色,乃上下加炭火, 先文后武,待五色烟尽,取出去枣肉,每过药一钱,止加冰片二分,不用麝香。忌生冷、 面食、鱼腥、七情。 上药,凡伤寒瘟疫,及小儿痘毒壅闭,痈毒,吼喘,及阴毒冷气攻心,或妇人吹乳,或 眼目肿痛,鼻壅闭塞,并皆治之。
    归柴饮
    治营虚不能作汗,及真阴不足,外感寒邪难解者,此神方也。如大便多溏者, 以冬术代当归亦佳。 当归(一两)柴胡(五钱)炙甘草(八分) 水一钟半,煎服。或加生姜三、五片。或加陈皮一钱。或加人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