峻补诸方
     大补元煎(新补一)凡元气大虚者,虽有寒邪,亦不可攻,必单培根本,正复邪将自散,或真寒假 热等证皆宜用此。 大营煎(新补十四)此大补元煎之次者也,酌宜用之。 三阴煎(新补十一)凡三阴不足,及风疟多汗,而正气不复,寒热不止者宜此。 六味回阳饮(新热二)凡阴阳大虚,元气将脱者,非此不可。 八珍汤(补十九)气血两虚者宜此。 十全大补汤(补二十)凡气血两虚,恶寒发热,倦卧眩运,自汗诸虚者宜此。 大建中汤(补二三)凡中气不足,厥逆呕吐,虚斑虚火,筋骨疼痛等证宜此。 独参汤(补三五)凡气虚气脱,畏闻诸药气味,及反胃呕吐垂危者,惟此为宜。 参附汤(补三七)凡真阳不足,喘呕呃逆,腹痛厥冷气短者宜此。 参归汤(补三八)凡心虚、血虚、盗汗等证宜此。
    补阴诸方
     阴煎(新补八)凡肾水真阴不足,而虚火为邪者宜此。 小营煎(新补十五)凡血少阴虚而无火者宜此。 左归饮(新补二)凡命门真阴亏损,虽有寒邪不可攻者宜此。 右归饮(新补三)凡命门阳衰,或阴盛格阳,感邪不可攻者宜此。 四物汤(补八)凡阴虚营弱,病在血分者宜此。 生脉散(补五六)凡热伤元气,口渴气短,烦躁倦怠汗出者宜此。 六味地黄丸(补百二十)阴虚水亏发热等证宜此。 崔氏八味丸(补一二一)凡阴盛格阳,火不归原,及真阳虚败等证宜此。
    补中诸方
     四君子汤(补一)凡脾胃虚弱,食少体瘦,疟痢劳倦等证宜此。 五君子煎(新热六)凡脾胃气分虚弱,而微寒当温者宜此。 五味异功散(补四)凡脾胃虚寒,饮食少思,气逆腹满者宜此。 五福饮(新补六)凡五脏气血俱虚者宜此为主。 温胃饮(新热五)凡中寒呕吐吞酸者宜此。 养中煎(新热四)凡中气虚寒,为呕为泄者宜此。 归脾汤(补三二)凡脾虚健忘怔忡,少食困倦,疟痢等证宜此。 参苓白术散(补五四)凡脾胃虚弱,吐泻食少等证宜此。 参术汤(补四十)凡气虚颤掉,泄泻呕吐者宜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