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
    论见发热条。 四物汤加获神、远志,治产后虚烦,十全大补汤尤效。
    〔大〕
    余血奔心,盖是分解了不便,与童子小便,并心下,及卧太速,兼食不相 宜之物所致,但能根据方疗之,无不痊可。 疗产后余血不尽,奔冲心,烦闷腹痛。 川芎生干地黄枳壳芍药(各等分为末) 上酒服方寸匕,日二服。 《集验》疗产后血气烦方。(《千金》同。) 生地黄汁清酒(各一升) 上相和煎一沸,分为两服。 《广济》疗血气烦闷方生藕汁饮二升效。竹沥亦得。 疗产后七日内宿血不散,时时冲心迷闷。 荷叶(一两七钱半)延胡索(二两)地黄汁(二合) 上水二升,煮二味,取八合,下延胡索,分三服,空心。忌肉食一日。 疗产后余血攻心,或下血不止,心闷面青,冷气欲绝。 羊血一盏,顿服。若不定,更服立效。 《经效》疗产后气虚,冷搏于血,血气结滞,上冲心腹胀满。 当归桂心川芎吴茱萸橘皮生姜(各一两)芍药(二两) 上咀,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渣空心服。 治产后余血奔心。 用陈白梅捶碎,渴,煎汤饮。
    金黄散
    治产后恶血冲心,时发烦躁。 玄胡索蒲黄(各半两)桂心(二钱半) 上为细末,乌梅煎汤,冷调下二钱。
    没药丸
    治产后心胸烦躁,恶血不快。 没药(研)蛮姜延胡索干漆(炒)当归桂心牛膝牡丹皮干姜(各等分) 上为细末,醋煮面糊丸,如梧桐子大。煎曲汤下十丸至十五丸。 《补遗》治产后余血冲心,烦闷腹痛。 用蒲黄(不以多少,)隔纸炒,每一钱,东流水煎汤调下。又失笑散亦佳。 治产后短气欲绝,心中烦闷,
    竹叶汤
    。 竹叶(切细)麦门冬小麦(各一升)甘草(一两)生姜(二两)大枣(十二枚) 上切,以水一斗,煮竹叶、小麦至八升,去渣纳余药,煮取三升,去渣温服。虚悸加 人参二两,少气力加糯米五合。
    甘竹茹汤
    治产后内虚,烦热短气方。 甘竹茹(一升)人参茯苓甘草(各一两)黄芩(三两) 上咀,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渣分三服,日三。
    人参当归汤
    治产后去血过多,血虚则阴虚,阴虚生内热,令人心烦短气,自汗头痛。 熟地黄人参(去芦)当归身(去芦)肉桂(去粗皮)麦门冬(去心,各二钱) 白芍药(炒,二钱半)血热甚者,加生地黄二钱。 水二盅,粳米一合,竹叶十片,煎至一盅,食远服。
    薤白汤
    治产后胸中烦热逆气方。 薤白半夏甘草人参(各一两)栝蒌根(二两)麦门冬(半升) 上咀,以水一斗三升,煮取四升,去渣分五服,日三夜二。热甚加知母一两。 云岐治产后虚烦不得眠。
    芍药栀豉汤
    。 芍药当归栀子(各五钱)香豉(半合) 上如栀子豉汤修服。产后伤寒,便同下后变证。(此方虽云岐法,不若仲景酸枣汤稳当。)
    仲景二物黄芩汤
    妇人在草褥,自发露得风,四肢苦烦热头痛者,与小柴胡汤,头 不痛但烦者,此汤主之。(小柴胡汤见伤寒少阳病。) 黄芩(一两)苦参(二两)干地黄(四两) 上三味,以水八升,煮取二升,温服一升,多吐下虫。 妇人产中虚,烦乱呕逆,安中益气,
    竹皮大丸
    主之。 生竹茹石膏(各二分)桂枝白薇(各一分)甘草(七分) 上五味末之,枣肉和丸,弹子大。每以饮服一丸,日三夜二服。有热者倍白薇,烦 喘者加柏实一分。
    〔陈〕
    寻常治诸虚烦热者。以竹叶石膏汤、温胆汤,殊不知产后与寻常不同,如石 膏等药,不宜轻用,用之必死。 经验方治产后烦躁。 禹余粮一枚,状如酸馅者,入地埋一半,四面筑紧,用炭一秤,发顶火一斤,去火, 三分耗二为度,用湿沙土罨一宿,方取出,打去外面一层,只用里内,细研水淘,澄五七 度,将纸衬干,再研数千遍,用甘草煎汤调二钱匕,一服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