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妇人风痰者,由脏腑风冷、水饮停积在于胸膈所成也。人皆有痰,少者不能 为妨,多者成患。但胸膈有痰饮,停于胸中,则令眼昏,亦令头眩头痛者。 药隐老人评曰∶夫痰之为害,多因外感五邪,(五邪者,寒、暑、燥、湿、风也。)内伤七气, (七气者,喜、怒、忧、思、惊、恐、恚也。)因五邪而得者,得风为风痰,得寒为寒痰,得暑为 暑痰。因七气所伤,多因妇人情性执着,不能容忍,而有些证,岂特只因风冷而成哉。所 以外感五邪,内伤七气,则一身之中,血液泪汗涕唾,身中湿者,败浊变而成痰,乘间 而为害也。经云∶清则运为精华,浊则凝为痰饮,此之谓也。然有痰、涎、饮、沫四种 相类,宜仔细详辨调治。因风而生痰者,宜服三生饮、(卒中暴厥。)星香饮、(杂病中风。)青 州白丸子、(杂病中风。)化痰丸。(杂病痰饮。)因寒冷而得者,宜服降气汤、(杂病气。)黑锡丹、(杂 病头痛。)养正丹。(头目眩晕。)因热而得者,宜服金沸草散、(杂病咳嗽。)柴胡半夏汤。(本条。)因暑 而得者,消暑丸。(杂病伤暑。)因气滞不调,郁结而成者,宜服参苏饮、(杂病发热。)四七汤、(杂 病气。)二陈汤。(杂病痰饮。)痰在上者,以瓜蒂散吐之,在下者,以控涎丹(臂痛。)利之。虽曰可 吐、可下,亦要观人之盛衰,察脉之虚实,方可投之,切记不可猛吐暴下。所以初虞世有 金虎、碧霞之戒也。
    〔薛〕
    前证若肝经恚怒,用小柴胡汤。(伤寒少阳。)肝经风热,用钓藤散。(头目眩晕。)肝 肾气虚,用川芎散。(眩晕。)脾经郁结,用济生归脾汤。(杂病健忘。)郁怒伤肝脾,用加味逍遥 散。(调经。)脾虚痰逆,用白术半夏天麻汤。(杂病眩晕。)脾气虚弱,用六君子、益气汤。肺气 郁滞,用二陈、(杂病痰饮。)贝母、桔梗。阴亏水泛,用六味地黄丸。(杂病虚劳。)肾虚阴火,加 减八味丸。(杂病虚劳。)肾虚火不归源,八味丸。(杂病虚劳。)仍与前证互相用之。一妇人内热 口干,劳则头晕,吐痰带下。或用化痰理气药,前证益盛,肢体或麻,又用祛风化痰药, 肢体常麻,手足或冷或热,此脾土不能生肺金也。余用补中益气汤加茯苓、半夏、炮姜, 二十余剂渐愈。又用加味逍遥散,三十余剂全愈。后因怒吐痰胸痞,或用清气化痰丸,食 少痰甚,胸膈胀满,脉或浮大,或微细,余以六君倍用参、术,少加木香而康。一妇 人咳嗽胁痛,或用清肺化痰降火等剂,久不愈,更加内热晡热。若两胁或小腹内热,其 咳益甚,少便自遗。余曰∶此属肝经血虚火动,用六味丸加五味子,滋肾水以生肝血;用 补中益气,生脾土以滋肺金而寻愈。
    旋复花汤
    治妇人风痰呕逆,不下饮食,头目昏闷。 旋复花枇杷叶(去毛,炙)川芎细辛(去苗)藿香桂心枳壳(去瓤,麸炒) 前胡(去芦)人参(去芦)半夏(姜制,各半两)甘草(炙)羚羊角屑赤茯苓(各七钱半, 去皮)羌活(去芦,半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煎至一大盏,去滓温服,食远日进二服。
    天南星丸
    治妇人风痰,心膈壅滞。 天南星(姜制)白附子(炮)皂角仁(炒黄)半夏曲(各一两)白矾(枯,五钱) 上为细末,酒煮面糊丸如梧子大。每服 二十丸,煎生姜薄荷汤送下,食后,临卧,日进二服。
    大半夏汤
    治痰饮脾胃不和,咳嗽呕吐,饮食不入。 半夏白茯苓生姜(各二钱) 上姜水煎服。胃痞加陈皮。(四七汤亦善。)
    导痰汤
    治痰涎壅盛,胸膈痞塞,或咳嗽恶心,饮食少思。 半夏(二钱)南星枳实(麸炒)茯苓橘红(一钱)甘草(五分) 上用姜十片,水煎服。 瓜蒂散疗病痰胸膈痞塞,头不痛,项不强,寸脉微浮,胸中痞硬,气冲喉咽,不 得息者。此为胸中有痰也,当吐之,宜此法。(方见。)
    柴胡半夏汤
    治痰热头痛,利膈,除烦闷,手足烦热,荣卫不调,肢节拘倦,身体 疼痛,嗜卧少力,饮食无味。兼治五嗽痰癖。 柴胡(八钱)半夏(三两半)人参(去芦)甘草黄芩麦门冬(各二两) 白术(二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姜五片,枣一枚,煎至八分,去滓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