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夫妇人体虚,为风邪气客于皮肤,复伤风寒,所以则发风瘙瘾疹。若赤疹 者,由寒湿客于肌中极热,热结则成赤疹也。得大热则发,取冷则瘥也。白疹者,由风气 客于肌中热,热与风相搏则成白疹也。得天阴雨寒则发出,风伤亦发,得晴暖则减,着 衣暖亦瘥。脉浮而洪,浮即为风,洪则为气,风气相搏,则生瘾疹,身体瘙痒。凡人汗出 不可当风露卧,及浴后出早,使人身振寒热,以生风疹也。 药隐老人云∶治妇人遍身时发瘙痒,或赤肿瘾疹,五心烦热,血风攻疰,与人参荆 芥散。(虚劳血风。)消风散、(杂病头痛。)四物汤(通治。)加荆芥或人参,当归散或逍遥散兼服导赤 丸。如不通者,食后服皂角丸。气虚老人不可久服,如服皂角丸不退者,此凝滞热甚者, 宜先服青木香丸三两服,以开气道,服蒺藜散立效。
    〔薛〕
    前证有身发疙瘩,或如丹毒,痒痛不常,或脓水淋漓,发热烦渴,或头目昏 眩,日晡益甚,或寒热发热,月经不调,皆肝经风热血燥,用加味逍遥散(调经为主。)佐以 四君、芎、归。若忿怒身发疙瘩,痛痒寒热,乃肝火血燥,用加味小柴胡汤。(热入血室。)气 血俱虚,用八珍加柴胡、牡丹皮。若夜间发热,作渴谵语,乃热入血室,用小柴胡汤加 生地黄。血虚,四物合小柴胡,后用加味逍遥散调理。若郁结食少体倦,内热晡热,乃 脾经血燥,用加味归脾汤。寒热,加山栀、熟地黄。若游走瘙痒,乃血风走注,用何首乌 散。血虚、逍遥散。风热,消风散。若专用风药,复伤阴血,必致筋挛等证。一妇人 身发疙瘩,或如丹毒,痒痛不常,搔碎成疮,脓水淋漓,发热烦渴,头目眩晕,日晡益甚。 此血虚内热之证也,以当归饮加柴胡、山栀仁治之而愈。一妇人患前证,肢体疼痛,头 目不清,自汗盗汗,月水不调,肚腹作痛,食少倦怠,先用人参荆芥散,后用逍遥散治之 而痊。一妇人因忿怒,身发疙瘩,憎寒发热。余谓肝火,用小柴胡汤加山栀、黄连治 之而愈。后口苦胁痛,小便淋漓,复用前药全愈。一妇人患前症发热,夜间谵语,此 血分有热,以小柴胡汤加生地黄治之而安。后用四物加柴胡、山栀、丹皮而热退,又用逍 遥散全愈。一室女年十四岁,天癸未至,身发赤斑痒痛,左关脉弦数。此因肝火血热,以 小柴胡汤加山栀、生地黄、牡丹皮治之而愈。若因怒而致者,又当治以前药。
    何首乌散
    治妇人血风,皮肤瘙痒,心神烦闷,及血风游走不定,并宜服之。 何首乌防风白蒺藜枳壳天麻 僵蚕胡麻茺蔚子蔓荆子(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煎茵陈汤调下,无时。
    蒺藜散
    治妇人风瘙,皮肤中如虫行,及生瘾疹,搔之作疮,面肿心烦,并宜服之。 白蒺藜(炒)莽草(炒)羚羊角屑(各七钱半)黄芩人参(去芦)苦参(去芦) 蛇床子秦艽(去芦)防风(去芦)麻黄(去节)当归(炒,去芦)甘草(炙) 枳壳(麸炒,去穣)细草(去苗,各半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中盏半,煎至一大盏,去滓温服,不拘时,日进二服。 治妇人风痒瘾疹不瘥。 苍耳花、叶、子(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豆淋酒调下,不拘时候,日进二服。 治瘾疹。 上用白蜜不以多少,好酒调下,已试有验。 治皮肤有风热,遍身生瘾疹。 牛蒡子(水煮一两净,晒干,炒令香)浮萍(蒸过,焙干,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薄荷汤调下,日二服。 又治风气客于皮肤,搔之不已。 蝉蜕(洗)大叶薄荷 上等分为细末,每服二三钱,温酒调下,无时。 又方 露蜂房(洗过,蜜炙令焦)蛇蜕(洗,炙令焦,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二钱,温酒调下,不拘时。 治妇人风瘙瘾疹,身痒不止,宜用淋渍方。 马蔺茺蔚子白矾白蒺藜茵芋羊桃根凌霄花(各二两)蒴根蓖麻叶(各一两) 上咀,以水二斗,煮取一斗,去,于避风处洗之。 又方 凌霄花(三两)蒴根(半斤) 上件药以水七升,煮取三升,滤去滓,入白矾末二两,搅匀,以绵渍频拭于疹上,后 煮槐柳汤浴之。 又方以醋浆水磨白矾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