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临川云∶凡头痛身热,肢节痛,大便秘,或呕逆而脚屈弱者,香港脚也。轻者可与 香苏散加木瓜、槟榔、生姜煎服,然后随证治之。要知有香港脚之人,先从脚起,或先缓 弱疼痹,或行起忽倒,或两胫肿满,或脚膝枯细,或心中忪悸,或小腹不仁,皮顽不知 疼痛,或举体转筋,或见食呕逆,恶闻食气,或胸满气急。或遍体酸痛,皆香港脚之候。黄 帝所谓缓风湿痹是也。顽弱为缓风,疼痛为湿痹。寒中三阳,所患必冷,小续命汤主之。 (煎成,入生姜自然汁最妙。)暑中三阴,所患必热,小续命汤去附子,减桂一半主之。大烦躁者, 紫雪最良。若无紫雪,以百合、薄荷煎冷水调服极妙。大便秘者,脾约丸、麻仁丸、三 和散主之。仍针灸为佳。服补药与汤淋洗,皆医家之大禁也。 夫妇人香港脚,与丈夫不同。男子则肾脏虚弱,为风湿所乘。女子以胞络气虚,为风 毒所搏。是以胞络属于肾也,肾主于腰脚,又肝脾肾三脏经络起于足十趾,若脏腑虚损,则 风邪先客于脚,从下而上,动于气,故名香港脚也。此皆由体虚,或当风取凉,或久坐卑 湿,或产后劳损,或恚怒悲伤肝,则心气不足,致月候不通。因其虚伤风毒,传入筋骨, 则令皮肤不仁,筋骨疼痛,肢体不随,筋脉拘挛,或时冷疼,或发肿满,或两脚痹弱,或 举体转筋,目眩心烦,见食呕吐,精神昏愦,肢节烦疼,小便赤黄,大便秘涩。如此证候, 其妇人香港脚,疗之与丈夫不同,以其气血不调,胎妊产损伤之。是以疗寡妇及尼与妻外家 殊别,即其义也。
    〔薛〕
    严用和先生云∶前证初患不觉,因他病乃发,先从脚起,或缓弱痹痛不能行 履,或两胫肿满,或足膝细小,或心中怔忡,或小腹不仁,或举体转筋,或见食作呕,或 胸满气急,遍体酸痛,其脉浮而弦者,因于风。濡而弱者,因于湿。洪而数者,因于热。 迟而涩者,因于寒。男子由于肾气亏损,女子血海虚弱,七情所致。窃谓前证若足三阴 虚弱,用还少丹。(杂病虚劳。)若脾气虚寒,用八味丸。(杂病虚劳。)若饮食停滞,臀腿酸胀,浮 肿作痛,此脾气下陷,用六君子(杂病虚劳。)少加柴胡、升麻;不应,须用八味丸。若发热 口渴,月经不调,两腿无力,此足三阴血虚火燥,用六味、八味二丸兼服。前证西方之 人多患之,原素食乳酪,脾胃壅滞,胫足肿满。至于南方,亦有因膏粱浓味,湿热下注 而患者。故古人谓之壅疾,所用之方,多疏通发散之剂。然感于房劳过度,亏损三阴,治 法又当以固本为主。故六物附子,为元气虚弱,寒邪内侵之圣药。
    大腹皮散
    治妇人风毒香港脚,肢节烦疼,心神昏闷,并宜服之。 大腹皮桑白皮木通(去皮)羌活(去芦)赤芍药荆芥独活(去芦) 青橘皮(去白)干木瓜(各一两)枳壳(去瓤,麸炒)紫苏叶(各二两) 上咀,每服八钱,水一中盏半,生姜五片,葱白七寸,煎至一大盏,去滓食前温服。
    紫苏饮
    治妇人风毒香港脚,心腹痞塞,痰饮停积,不思饮食,脚重虚肿。 紫苏叶木通(去皮)茴香桑根白皮(各一两)独活(去芦)羌活(去芦) 干木瓜青橘皮(去白)甘草(炙,各半两)大腹皮(半两)枳壳(去瓤麸炒,二两)荆芥(半两) 上咀,每服八钱,水一大盏半,生姜五片,连须葱白一茎,煎至一大盏,去滓温 服,不拘时,日进二服。
    四白散
    治男子妇人血虚发热,夜多盗汗,不进饮食,四肢羸瘦,筋脉拘挛,脚痛 不能行立。 黄(去芦)浓朴(姜制)益智仁陈皮(去白)藿香白扁豆白术(去芦,各一两) 白茯苓(去皮)白豆蔻仁人参(去芦)甘草(炙)天台乌药(各半两)芍药(一两半) 檀香沉香(各二钱半)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三片,枣子一枚,煎至七分,和温服,日 进二服。诸证减退,只有脚挛痛不能行,服苍术丸治之。
    苍术丸
    大治干湿香港脚,筋脉拘挛疼痛,不能行履,兼补下部。 乳香(另研)没药(各二钱,另研)川牛膝(酒浸)青盐(各半两,研)熟艾(四钱,米糨过,研末) 全蝎(一钱,炒、研)川乌头(三钱,炮,去皮脐) 上件为细末,入研药令匀,用大木瓜一枚,切一头留作盖,去穣,入上件药于木瓜内,将 盖签定,安于黑豆中,蒸令极烂,取出去皮,连药研成膏,却入生苍术末不以多少,拌令得所,丸如梧桐 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用木瓜汤下,或温盐酒亦得,日进三服,忌血与蒜。 余证方沦,并详杂病本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