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曰∶人之颤者,何气使然?岐伯曰∶胃气不实,则诸脉虚,诸脉虚则筋脉懈坠,筋 脉懈坠则行阴,用力不复,故为颤,因其所在,补分肉间。《医学纲目》云∶颤振与螈 相类,螈则手足牵引而或伸或屈,颤振则但颤动而不伸屈也。胃虚有痰,用参、术以 补气,茯苓、半夏以行痰;如实热积滞,用张子和三法。
    〔薛〕
    颤振者,掉眩也。《易》曰∶鼓万物者莫疾乎风。鼓之为言动也。大抵掉眩, 乃风木之摇运也。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治法∶若肝木实热,用泻青丸。(幼科肝。)肝木虚 热,用六味丸。(杂病虚劳。)肺金克肝木,用泻白散。(杂病发热。)肝木虚弱,用逍遥散(调经。)加 参、术、钓藤钩。脾血虚弱,用六君子汤(杂病虚劳。)加芎、归、钓藤钩。胃气虚弱,用补中 益气汤(难病伤劳倦。)加钓藤钩。若产后颤振,乃气血亏损,虚火益盛而生风也,切不可以风 为论,必当大补,斯无误矣。一妇人性善怒,发热,经水非过期则不及,肢体倦怠,饮 食少思而颤振,余谓脾气不足,肝经血少而火盛也。午前以调中益气汤加茯苓、贝母,送 六味丸,午后以逍遥散送六味丸,两月余而愈。一妇人身颤振,口妄言,诸药不效。余 以为郁怒所致,询其故,盖为素嫌其夫而含怒久矣,投以小柴胡汤(伤寒少阳。)稍可,又用 加味归脾汤(归牌汤加柴胡、山栀。)而愈。
    交加散
    治螈或颤振,或产后不省人事,口吐痰涎。 当归荆芥穗(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盏,酒少许,煎至七分,灌下咽即有生理。
    增损柴胡汤
    治产后或经适断,致手足牵搐,切牙昏冒异证。 柴胡(八钱)黄(炒,五钱)黄芩(炒)石膏(各四钱)半夏(三钱)知母 甘草(炙,各二钱) 上为粗末,每服半两,姜五片,枣四枚,水煎温服。
    本事青盐丸
    治肝肾虚损,腰膝无力,颤振曳。 香末(三两)菟丝子(四两)干山药(二两,末)青盐(一两,研) 上先将菟丝子洗净,无灰酒浸晒七日,冬天近火煨,炙干,另为细末和匀,酒糊丸梧 子大。每服五七十丸,温酒或盐汤下。常服壮筋力,进饮食。一妇人素患足曳,服此 药,履地如故。
    本事星附散
    治中风能言而手足曳,脉虚浮而数。 天南星(制同半夏)半夏(薄切片,姜汁浸透)黑附子(炮)白附子(炮) 川乌头(炮)白僵蚕(炒)没药人参白茯苓(各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二钱,酒水各一盏,同煎至八分,去滓热进三二服,汗出即瘥。 在桐庐有患此证,用前药三服,得汗,手足即能举动。
    三因独活散
    治气虚感风,或惊恐相乘,肝胆受邪,使上气不守正位,致头招摇,手 足颤掉,渐成目昏。 独活地骨皮细辛芎菊花(甘味者)防风(去叉)甘草(炙,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盏半,煎至一盏,去滓,煎取清汁六分,入竹沥少许,再 煎一二沸,食后温服,日二服。
    世传茯苓丸
    治手臂抽牵,或战掉不能举物,服此药立愈。又治脾气虚弱,痰邪相 搏,停伏中脘,以致臂内筋脉挛急而痛。 茯苓半夏(姜制,各二两)枳壳(麸炒,半两)风化朴硝(一两) 上为末,姜汁糊丸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食后姜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