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云∶尸疰者,是五尸之中一尸疰也,人无问小大,腹内皆有尸虫,尸虫为 性忌恶,多接引外邪共为患害,小儿血气衰弱者,精神亦羸,故尸疰因而为病,其 状沉嘿,不的知病之处,或寒热淋漓,涉引岁月,遂至于死,死又疰易旁人,故名 之为尸疰也。张涣论小儿亦有疰病,与大人所病无异,久后疰易旁人,传染骨肉, 如尸疰蛊毒之类是也。 《外台·张仲景》治大人小儿飞尸
    走马汤
    方 巴豆(去心皮,熬)杏仁(去皮尖。各二枚) 上二味,取绵缠,捶令极碎,投热汤二合,捻取白汁服之。须臾瘥,未瘥,更 一服,老小量之。通疗鬼击,有尸疰者,常蓄此药,用验。忌野猪肉芦笋。《备急》同。 《圣惠》
    木香散
    治小儿尸疰,心腹满胀疼痛,不可忍。 木香鬼箭羽桔梗(去芦头)当归(锉,微炒)紫苏茎叶(各半两)槟榔(三分) 上件药捣,罗为粗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生姜少许,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更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犀角散
    治小儿尸疰及中恶诸病,皆主之。 犀角(屑)川升麻木香川大黄(锉碎,微炒)桑根白皮(锉)槟榔(各半两)麝香(一钱,细研) 桃仁(二七枚,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温水调下半钱,日四五服,更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张涣〕
    雌黄丹
    治尸疰病。 雌黄雄黄(各细研)川大黄(慢火炮黑)鬼臼(去毛。各一两)桃仁(三十个,汤浸去皮尖,研)白头 翁(半两。以上并为细末,次用) 麝香(一分,另研)巴豆(十粒,去皮心膜,纸裹,压去油) 上件都研匀,以羊脂五两熔,和诸药成膏。服如黍米大三粒至五粒,荆芥汤 冷下,量儿大小加减。
    立效汤
     川大黄(炮,锉)干桃柳叶(洗,焙干。各一两)栀子仁赤芍药(各半两)以上捣罗为细末,次用 朱砂(细研水飞,一两)麝香(别研)雄黄(别研。各一分) 上件都拌匀。每服一钱蜜汤调下,量儿大小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