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奇),小鬼也,乳下婴儿未能行,而母更有娠,其儿病微微下利,寒热去来, 毛发,以为有恶鬼神导其腹中胎,妒嫉而为此,故名曰病也。以他人相近, 亦能相继,亦曰继病。妊娠妇人不必悉能致,亦时有此尔。女子气血上为乳汁, 下为经水,小儿饮交乳且病,况其大分已荣于胎,而乳汁之漓可知,能无使儿病乎, 则又何鬼神之咎为也。《千金》炙伏翼熟嚼哺儿,而怀妊者带伯劳鸟毛、白马眼,不 能滋荣气血,乃徒剥裂禽兽。海藏云∶生者为相继,死者为传尸,有脉而无气、 谓之尸厥,有气而无脉,谓之行尸。丁奚、露哺、客忤、无辜四异病也。阳易、 阴易、百合、狐惑、四奇病也。
    龙胆汤
    治婴儿出腹,血脉盛实,寒热温壮,四肢惊掣。吐者若已能进哺,中满 食不消。壮热及变蒸不解。中客人鬼气,并诸惊痫。方悉主之。 龙胆草柴胡黄芩桔梗钓藤皮甘草(炙)茯苓芍药(各二钱半)蜣螂(二枚)大 黄(一两) 上为锉散。以水一升,煮取五合为一剂,十岁以下小儿皆可服,若儿生一日至 七日,分一合为三服,八日至十五日,分一合半为三服,十六日至二十日,分二 合为三服,二十日至三十日,分三合为三服,皆以得下为止。此剂为出腹婴儿所 作,若日月长大者,亦根据此为例,必知客忤及有气者,可加人参、当归各二钱 半,一百日儿加一钱一字,二百日儿加二钱半,一岁加半两,余药皆仿此。 《圣惠》
    甘草散
     治小儿中,面色白赤,而复变青者如醉色,故复发作面赤,若青 黑色绕口,不治。觉病候晚者死,觉之早者,所中邪气未入脏腑,又微引乳者可服此。 甘草(炙微赤,锉)龙骨赤茯苓牡蛎(烧为粉)生干地黄黄芩桂心(各一分)当归(半 两,锉,微炒)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淡竹叶七片,煎至五分,去 滓,入白蜜一钱,更煎一两沸,量儿大小,以意加减温服,日三四服。
    大黄丸
    治小儿中挟实。 川大黄(锉碎,微炒)白藓皮甘草(炙,微赤。各半两)犀角屑黄芩赤茯苓赤芍药(各一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加 减,日三四服。 〔张涣〕
    虎骨丹
    治被病。 虎头骨(微炙)鬼臼(去毛)草龙胆鬼箭(各一两)琥珀白胶香(各半两) 上件捣,罗为细末,炼蜜和丸如黍米大。每服十粒,乳香汤下,量儿大小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