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云∶小儿脏腑有热,渴引水浆,致成泄利,久则血气虚弱,不能上充脑髓, 故囟陷如坑,不能平满也。《圣济》用当归散(方见腹痛)地黄丸。(见前) 〔曾〕囟陷者,虚之极也,胃气虚寒则囟陷,慢惊中有之。胃寒脾困吐泻者为虚 极,急以金液丹、固真汤(俱慢惊)及诸救元等药治之,外则贴以乌附膏。有后枕陷者, 其证尤重,治法以囟陷药同,不效,亦为难疗,此大虚极,百无一活耳。
    乌附膏
    理囟门陷。 绵川乌(生用)绵附子(生用。各五钱)雄黄(二钱) 上件为末,用生葱和根叶细切,烂杵,入前药末同煎,空心作成膏,贴陷处。 《圣惠》
    生干地黄散
    治小儿脏腑壅热,气血不荣,致囟陷不平者。 生干地黄(二两)乌鸡骨(一两,酥涂,炙令黄) 上捣,细罗为末,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半钱。 又治小儿囟陷方 上,取猪牙车骨髓,煎如膏。涂囟上良。 又方以狗头骨炙令黄,捣罗为末。以鸡子清调涂。 又方以天灵盖炙令黄,捣罗为末,以生油调涂。 《千金》小儿囟陷,灸脐上下各半寸,及鸠尾骨端,又足太阴、各一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