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问》小儿大便秘,乃是肺家有热在里,流入大肠,以致秘结不通,乃实热 也,当以四顺清凉饮(热)加柴胡。热甚者,加山栀、黄芩、流利之。其表里俱热者, 面黄颊赤,唇燥口干,小便赤涩,大便焦黄,无汗者先解表,以柴胡散(伤寒)汗之,解后 大便秘,或肚疼者,以清凉饮、大柴胡汤、承气汤(并热)皆可下之。积热者,神芎丸尤 妙。〔薛〕因乳母或儿膏粱积热,及六淫七情郁火,传儿为患者,用清邪解郁之剂。 禀赋怯弱,早近色欲,大便难而小便牵痛者,用滋补肺肾之剂。《褚氏遗书》云∶男 子精未满而御女以通其精,则四体有不满之处,异日有难状之疾,老人阴已痿而思 色以降其精,则精不出而内败。精已耗而复竭之,则大小便牵痛如淋。今童子即有 此患,益见今人所禀,与古人大径庭矣。人之气血浓薄既殊,而医之用药疗法,又 岂可泥执古方,而无加减之变乎。一小儿食粽停滞,大便不通,痛不可忍,手足发 搐。用大柴胡汤调酒曲末一钱,下滞秽甚多,作呕不食,用五味异功散加升麻、柴 胡、而愈。一小儿大便不通。审乳母饮食浓味所致。用清胃散以治母热,儿间饮以 一二匙而愈。后乳母感寒腹痛,食姜酒之物,儿大便秘结兼便血,仍用清胃散每日 数匙而愈。一小儿因乳母暴怒,大便不通,儿亦患之,兼用加味小柴胡汤,先用保 和丸二服,后用五味异功散加升麻、柴胡,儿日饮数匙,并愈。 《圣惠》
    芎黄散
    治小儿大便不通,腹胁妨闷。 芎(半两)川大黄(锉,微炒)郁李仁(汤浸,去皮,微炒。各三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温水半盏调服,量儿大小,以意分减,以 利为度。张涣兼治大小便不通。 张锐《鸡峰方》用麻子以水研汁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