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汤
    (发热)
    三黄汤
     黄芩黄连黄柏(各等分) 上,水煎服。 《圣惠》
    黄连散
    治小儿心肺积热,渴不止,咽喉干痛。 黄连(去须)射干川升麻白茯苓麦门冬(去心,焙)玄参甘草(炙微赤,锉)桑根白 皮黄芩(各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青竹叶七片,煎五分,去渣, 入蜜半合,更煎一两沸,放温,时时与儿呷之。
    麦门冬散
    治小儿心肺热壅,口渴不止。 麦门冬(去心)栀子仁犀角(屑)知母甘草(炙)黄芩(各半两) 上为散。每服一钱,水一盏,入竹叶七片,煎五分,不计时候服,亦可量儿大 小、分减服。 《圣惠》
    银饮子
    治小儿热渴不止。 银(五两)石膏寒水石蚕蛹茧(各二两) 上件药,以水三升,入银石三味、煎至一升,去银石,次下蛹茧,煎至七合, 去渣,每服半合,不计时候,温温服之,量儿大小加减。
    栝蒌根散
    治小儿热渴不止,烦闷。 栝蒌根(三分)黄芩知母(各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小麦、粟米一百粒,煎至五分, 去渣,不计时候温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又方 栝蒌根(三分)黄芩(半两)小麦(半合) 上件,以水三盏,煎取一盏,去渣,不计时服,量儿大小加减。 又方 生葛汁竹沥(各二合) 上件汁相和令匀,不拘时,服半合,量儿大小加减。 〔茅先生〕
    胡黄连散
    治小儿诸渴,及疳渴,解诸般热。 胡黄连麦门冬干葛玄参甘草(炙)枇杷叶(炙,去毛) 上各等分,为末。每服一钱,水七分一盏。生姜一片,同煎五分,后放蜜三五 滴同煎,至四分、温服。